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名人八字系列

馬化騰金年有吉應

定格為先
定格就是確定日主衰旺的方法,定格不但為先,還要為嚴。現從一些真人實例中進一步探討定格與不定格、定對格與定錯格在推算八字吉凶禍福的巨大差別。

馬化騰八字的兩個版本
2017年騰訊股票表現十分觸目,在股巿升勢凌厲,互聯網流傳中國企業家馬化騰的發跡故事,還有他的八字批章。以下一個批章取甲辰時,八字如圖。

批章寫:「查本造:原局戊土出干,晦火洩身,取時上甲木引丁作為喜用之神,喜支下有兩點亥水,滋甲潤局為美好。觀本造原局傷官強旺,須見辛金出干洩土,名火土傷官用財之格局,可謂真神得用,故不止一富,抑又可顯貴也。但原局丁火稍弱,故又須大運相助,則富貴可求。」

批章首先指出戊土出干泄日主丁火之氣(晦火洩身),故以甲木印生丁(引丁)為喜用之神;文末再明言「原局丁火稍弱」,定格「身弱」明矣。可是,批章卻認為:「本造原局傷官強旺,須見辛金出干洩土,名火土傷官用財之格局,可謂真神得用,故不止一富,抑又可顯貴也。」

批章指「傷官用財之格」,按理入此格者,日主不是身旺便是從格,跟前述的身弱豈不矛盾?

批章以戊土出干晦火泄身,定格「丁火稍弱」;但又言此乃「傷官用財之格」,如是者,日主丁火則變成身旺或從格,批章之定格,身弱身旺俱合,全是喜神,而無忌神。

甲木生丁火,甲印是用神──喜木印;

兩亥中壬水滋甲潤局也屬美好──喜水官;

名火土傷官用財之格,火土金亦真神得用──喜火劫、土傷、金財;

數一數,五行木火土金水(十神印劫傷財官),全是喜神,批章的最後結論:「故不止一富,抑又可顯貴也」。那麼,馬化騰是丁火用印,還是傷官用財?如果自黨印劫和異黨傷財官都是喜用神,那又何須「定格為先」?觀此批章定格,似有實無,名存實亡。

身弱命不符馬化騰經歷
批章以丁火身弱論命,取甲印為喜用之神,並不符合馬化騰之命格窮通,即使甲印通三根,又有亥辰三水「潤局」(不止二亥,還有辰中癸水),但甲印遭戊傷辛才回剋,終身有損,並不美好。且馬化騰近年財富等身,入富豪榜前位多年,身弱以劫比主富,(而非火土傷官用財──辛金),原局只戌中一點丁比,馬發富之乙未、甲午大運,劫比亦不透,不見得這是大富貴之格局。

二十八歲乙未大運,乙卩透干且會了兩個亥乙未暗印局,喜神強入,惟交戊寅、己卯、庚辰、辛巳等傷財透干之年,傷財回剋喜印更甚,印必再傷,尤其2000庚辰年,庚合去乙卩化財,一方面大大削弱乙卩吉力,另外合財入局聯合辛才,得戊傷生助再重剋甲印,按身弱命理,庚辰是破敗之年,然而事實卻非,這年是馬化騰創業以來最重要的轉捩點,騰訊得到220萬美元融資,自此業務一帆風順。

批章說丁火稍弱,要大運相助,大概指出乙未、甲午兩柱透木大運就是喜神運、就是馬化騰發富之因,可是,何以喜印忌財的身弱命,在2000庚辰,庚合乙卩變忌財之年,卻有大大的吉應?若以「火土傷官用財格」作為解釋,那麼,批章若非不懂、便是有意模糊了子平命理「定格局、分喜忌」的基本規條,因為「火土傷官用財」的發富吉應,只會出現在身旺(或從)的命格上,而絕非身弱命。

整個批章在沒有對格局作出深度分析前,片面地以戊土出干晦火泄身,決定了丁火稍弱,並按「弱喜生扶」指定甲印為喜用之神,但當印證2000庚辰年的吉應發覺不妥時,又把火土傷官用財視作喜用神,出現這種自相矛盾的定格思維,原因是批章沒有弄清馬化騰的格局,因此定錯了八字旺弱,同時也配錯了時柱為甲辰。

將公開的馬化騰出生日子,轉換為八字的年月日三柱,基本上已十分肯定無論配給八字一個甚麼時辰,八字都一定是「從兒格」,因為月柱戊戌,同柱傷官透干通根,符合「一出門來見我兒,我兒承氣構門閭」的條件,百分百就是「從兒格」。

馬化騰是從兒格
馬化騰生於1971年10月29日,廣東汕頭人,出生時父親在海南省工作,1984年隨父母遷居深圳,就讀深圳中學。中學畢業經高校聯考進入深圳大學電腦學系,1993年大學畢業後任職於潤迅公司程式設計師,開發尋呼機(傳呼機,CALL機)軟體工程,供職期間在深圳股巿獲利累計百萬元,為1998年創辦騰訊注入了實質動力。

馬化騰創業年代,正值中國經濟改革開放,深圳是八十年代首批引入外資的經濟特區,電子加工業十分蓬勃,環境造就了一大批電子工業人材,馬化騰求學時期已掌握用高級電腦語言編寫程式的知識和技術,經過大學訓練和在職吸取實戰經驗,1998年二十八歲,創立騰訊電腦公司,2004甲申年,騰訊在香港上巿,十幾年間,馬化騰的財富隨著騰訊業務的成功而迅速騰發。因此,如身弱,原局須強印生強劫(甲辰時八字,只有戌中一比);如從格,便要見強傷生強財。

要完全符合馬化騰的巨富格局條件,我取己酉時,學理如下:

1、天干多一己食,戊己俱通根月令,傷強。

2、天干辛才,多通一根酉,財亦強。

3、傷才喜神居月令,古謂「真神得用」。

4、天干傷財相生,時柱己酉及戌藏戊辛亦傷財相生,符合「喜神為輔弼」之吉格。

5、訣云:「從兒不論身強弱,只要我兒再見兒(傷見財)。」己酉時命局,符合強傷生強財。

6、2008年甲午運,若甲印透,天干傷才回剋印,運程必有阻,非大富運;能夠合甲化傷、合忌化喜,原局天干須配己食,因此,只有己酉時柱才符合。現觀甲午運,天干甲己合傷與戊傷生辛才,與馬化騰發富經歷相應。

以上分析過馬化騰己酉時從兒格,雖然具足發富條件,但是,究竟這是否馬化騰的真八字?進一步找幾個特別衰或特別旺的歲運作印證,是必不可少的環節。

以衰旺應期印證格局
交入乙未大運,1998戊寅年,大運會了兩個亥乙未暗印局,流年會了一個寅丁戌暗比局,同年戊傷透干,通根寅未,強印生劫生傷,吉應隨來。這一年,馬化騰為主要股東,創辦騰訊電腦公司,推出網上通訊軟件OICQ,大受歡迎,注冊客戶迅速過萬。

1999己卯年,地支寅退卯進,少了寅丁戌暗比局生傷,卻見亥乙未暗印局成了亥卯未實印局入命,無劫通關,剋傷耗財,運程由旺轉衰。騰訊因擴充器材而令流動資金出現緊絀(印耗財),同時被ICQ公司控告侵權(印剋傷)。

從兒格因印剋傷耗財,故泛論印為忌,惟戊寅年得強劫通關,印生劫生傷生財,印不凶反吉;但己卯年先失強劫護傷,印又會強局剋傷耗財,印便呈凶。可見吉凶由喜忌之生剋推算,而非直接以星之喜忌代入。

交入2000庚辰年,庚合乙卩去,六柱天干,只兩神傷食生財,辛才又得辰酉合財補根,原局傷食生歲運入局財,斷是發富之年。

承1999年之官司,面對賠款,加上2000年全球科網泡沬爆破,市場風聲鶴唳,騰訊唯有破釜沉舟,打算以一百萬賣掉手上的OICQ,但價錢在六十萬膠著,無法達成,馬化騰於是到國外找尋資金,終於得到IDG及盈科數碼合共220萬美元融資,大發應期,何期精準。由庚辰年吉應可見,時柱因配酉,方得以合辰化財,證明時柱非己酉莫屬。

2004甲申年 ,甲合己化食,支會申酉戌財局及辰酉合財,六柱同參,強財入局得強傷生,騰訊在香港證交所主板上巿,馬化騰名利雙收。這年的財運吉應,先有甲印合己化傷,同時地支申酉戌會財局,可見時柱必是己酉,方有此吉應。

看過甲辰時與己酉時兩個命格,前者定格功夫不夠紮實,旺弱飄忽,圖以事實附會命理,自圓其說。後者則先定從格,再特意取己酉時柱配合大運合化,令甲印轉忌為喜。推算過程以定格為先,然後再以格局之貴賤及歲運之吉凶印證,果然無一不中,二例分析手法,高下立見,子平定格,為先為嚴,不愧命理正宗。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