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赖振平博士

2023癸卯兔年流年预测

2022壬寅年已近尾声,提笔写2023癸卯年预测之前,必须承认对壬寅年发生很多“意外之事”都未能准确预测到,如忽视了举世触目的俄乌战事,只在预测中第13点提及“俄国内部麻烦较多,令普京备受压力”,自己该好好检讨学问上的功夫,实事求是。天道盈亏,运行如常,自己未有足够能力去察觉和捕捉五行中的蛛丝马迹,当下该总结经验,再接再励,写下自己对明年看法的文字记录。

回顾以往的流年预测,其中2017年丁酉年提及过:“今日国际局势不能不提普京主政的俄罗斯,由去年开始受到经济制裁后,经济出现滞后甚至倒退,但普京没有因此软化立场,一是趁机占领有战略地位的地区,另外用叙利亚不稳局势拖着欧美各国,在别人家里打架,一面既可讨价还价,另一面又可从中取利,何乐不为……明年流年俄罗斯不会再投入明目张胆的战事,经过与盟友的合作关系打破了经济制裁的闷局,俄国经济将有望复苏,但要小心老美在背后的搞局,因为始终西方金气强盛。”俄乌战火的伏线绝不是“现炒现卖”,个中掺入了许多复杂的因素。

回顾笔者对2022壬寅年预测时:“踏入九运是大争之世,争于实力的时代,而且在各个范畴出现激烈竞争,不亚于明刀明枪的打仗……”又曾在2021年的流年预测中提及:“世界大局不停在变,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主宰超过半个世纪的世界秩序,但世界每个国家的发展都不可同日而语,有些国家的发展一日千里,彼此都在寻求更好的改变,因此在过去半个世纪的时间,国与国之间都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今年大家不停在媒体上听到什么国际秩序云云,究竟这些秩序又是否公认的秩序?又是否不能被改变?本来都习以为常的,今天却发现原来很多以往“熟悉”的规则不一定是全面和公平的,谁为这样不成文的规则设下诸多限制的框框,一场俄乌战火,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顷刻变得波谲云诡,令人十分诧异。

“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天道如常,人生逆旅,时间不会因谁而停顿,打开2023癸卯年立春八字是:癸卯年、甲寅月、癸巳日、丁巳时。八字中五行水、木、火、土,只是隐藏了金,这一点和2022年有点似曾相似的味道。

2023年癸卯年,《滴天髓》有说:“癸水至弱,达于天津,得龙而运,功化斯神,不愁火土,不论庚辛,合戊见火,化象斯真。”癸水至阴至柔,特别符合水之特性,《道德经》中提及:“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有三项特性:

一是滋养万物,利益众生;

二是柔顺无形,不与人争;

三是就下而流,低卑自处。

当然这是指水是滋润万物的雨露,是川流不息的溪河,是容纳百川的大海,而不是淹灭生灵的洪水狂涛。“利益众生”、“守柔处下”、“不与人争”是阴水之德,今年的癸水,贴切现时的世情。

明年上癸水生下卯木,上生下,不是大水漫灌的景象。道法自然,天道自然而运,有适当的环境,万物生长发收藏各有各的自然规律,从癸水至阴至柔而观,癸卯年提示世界到了要休养生息的年头,也许世道经过几年的折腾,都该有一段时间调整一下,虽然有些满怀野心的人仍死缠烂打,但民能载舟,亦能覆舟,天道怜悯众生,若当权者逆天而行,咎由自取。

南宋大儒吕祖谦的《东莱博议》中说:“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说明世局潮流浩浩荡荡,不容有片刻懈怠,治理国家不与时并进,就会被潮流淘汰,特别在九运即临的世道之中,争取发展和推陈出新,勇于打破常规是谋求自我生存和发展的法则;然而现时不少人仍然抱着默守成规的心态,不多动脑筋,直入式地接受某些消息,间接由少数人的脑袋操控一大部份的思维,这些值得大家反省深思的。

流年癸水要生木和制火,若有辰中水库支撑的话,水气便会源源不断,然流年八字之中,癸水未见得龙而运,而赖巳火藏支的庚金支持,而巳中庚金和寅中甲木又成矛盾,癸水基根薄弱,此一也;再观丁火得巳支持,有木为母,自然火气炎炎,水气未能妥善调剂火燥,丁火之阴柔将成嚣张的势头,此不得不防,乃二;甲木禄于寅,癸水长生于卯,卯木既是癸水之食神,亦是甲木之比劫,东方需要同气连枝的共同发展,方可以根深叶茂,虽然水源有限,若能同舟共济,共建新思维和新创见,便会得到长足的发展,令举世触目,但寅巳藏支中庚甲相隔,暗里较劲角力,足以动摇根本,此三也。

先说世界之大局,2022年的世界任谁都会感到纷乱,一场战火,能源危机、利率上升、汇率下跌、牵连了不少国家,动摇了多少国家的基本。2022年预测中第8点提及:“上半年股市波动上落,投机性浓;会出现一次或两次的大调整,可能在第三季,当心通胀危机杀到……”某些国家为了自身利益包装成捍卫自由民主 ,无所不用其极的制裁,不但彰显了野蛮的霸主心态之外,更令各国自危,使原来已岌岌可危国际秩序骤然失去权衡。

从八字中的丁火透出,而且地支下庚甲相搏,2023年战火不会骤然消失,笔者估计会一波未平(或稍平)一波又起,估计乌国领导人会失去支援战火渐歛,俄占领的四个地区,硝烟不会马上平静,而俄亦需要休养生息,重振旗鼓;欧盟和俄罗斯关系依然紧张,需要有一位雄才大略的政治领袖站出来,牵头解决彼此的矛盾,不过2023年似乎不可能出现这理想的场景。

以美为首的欧美阵营,虽然在名义上是以和平为目标,实则是不堪内伤,必须顺应民意,暂时放下执戈擘戟的姿态,换取一时的平静和争取时间恢复元气。

纵观美国在今年发表的国家战略文件中披露,以“胜过中国和遏制俄罗斯”为目标,可见美国的国策大棋局中,早已视中国为最大的威胁,因此在2023年以后的5-8年内,竭力遏制中国高速发展,将成为美国中短期的目标。

在2022年10月16日召开的二十大会议中,中国提及要有忧患意识,加强疫后发展和科技自主研发,这些明明是针对美国野蛮的限制招数见招拆招的战略方针,中国已不存在中美关系短期回暖的梦想,若非其中一方出现重大事件,需求求助对方的话,这种关系将会维持一段颇长时日,也是天下久合必分,久分必合的道理。

八字中显视出来的水火互制,以木为通关之物为隐喻,笔者以为世界秩序再不由某些霸权强国垄断,当然亦非一朝一夕能将推倒重来,不过世界各国将以本国利益为核心的危机意识将会增加,对某国马首是瞻与唯命是从的日子将成为过去,世界大局将形成三大阵营鼎足而立的局面,未来壁垒分明的矛盾,只会有增无减,九运是“拗手瓜”论实力的世代,不容有半点婆婆妈妈。

不过笔者相信纷乱中才会出英雄,到时候自有智慧之士担负起重建世界和平的方向,各国再度合作,世界新秩序将又是另一番光景。

2022年10月27日普京在一个论坛上表示:“西方独霸世界事务的时代正在结束,单极世界正成为过去。人类处于历史门槛前,前面或许是二战结束后最可怕、最不可预测但同时也是重要的十年。普京又指,西方国家在乌克兰挑动战争,进行危险、血腥及肮脏的游戏,触发全球混乱。普京重申,俄罗斯并没有挑战西方精英,只是在捍卫存在的权利。”笔者觉得普京的话,切合九运的世界大局,贪婪和自私将成渴求转变的催化剂;建设与破坏是互为因果,不竟缺乏安全感和纷乱的世局,不利于求生求变,世界的新秩序也许在廿年后重新规划出来。

八字中隐藏了的西方金,连续两年躲在背后,2022年金助水而旺,2023年金助水而生木,反不利金,今年的隐是自保的隐,可能本身经济自身难保,假如美债缺乏承接,市场对美元会失去信心,改紧缩为宽松政策时,联储局便会失去独立性,市场对联储局控制通胀失去信心,届时美元的霸主地位就会动摇,所以癸卯年的“隐”就是要遏抑这种情况出现,今年和明年的“神隐”会各有不同的处境。

未来一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举足轻重,刚闭幕的廿大会议,习近平提出了一项主张:“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而且里边要装中国粮。目前,我国人均粮食产量483.5公斤,即使不考虑进口补充和充裕库存,人均粮食产量也超过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习认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笔者深觉提出“以食安邦”的战略非常高明,上一个九运中国饱受欺凌和战火的蹂躏,民不聊生,饿殍遍地,好不容易经过了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国人生活逐步得到改善,承平之际亦最容易把危机忘掉,若忘记历史的教训将来也许后悔莫及。

笔者认为九运世局“大争之势,争于实力”,是多元立体地在不同的领域出现难以预料的竞争,甚至乎有实实在在硝烟四起的可能,笔者相信俄乌之战只是揭开了九运国与国相搏的序幕,未来十年内出现战火的场面很可能就发生在你我的身边,假如将来出现战争时连“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的准备都没有的话,敌不亡己,己已先乱。

癸卯年笔者相信中国会默默地在经济、国防、外交、科技、太空领域、人才和精神文明等等都将会全力打拼,将展现一派沉实稳重和精耕细作的精神,追求完善和创新并行,因为木赖火而脱胎换骨。

今天中国在科技芯片上遭受美国穷追猛打甚至封杀,华府明令美企对任何中方实体出售先进芯片或相关技术,须先向华府申请;非美企也不得对华出口涉及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包括制造芯片的机械和软件,“先进芯片”定义包括由10纳米至普遍成熟的14纳米在内,野蛮程度令人瞠目结舌。还有最绝的就是禁止美公民或美绿卡持有人(针对海归派)不要放弃美籍或放弃在华的芯片职务,务求在人才上赶尽杀绝。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想像一下一个超级大国向一个大国宣战,但没有人注意到。”

笔者相信挨过癸卯年的“忍”,会造就中国未来的“雄”,最重要保持社会稳定,经济有力推进,中国人自古有“士可杀不可辱”的气魄,再难的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大国实力之争一定体现在人才的凝聚,大家最近不难看到不少国家都在降低移民门槛,连印尼都推行第二国籍措施,九运之世局就在论实力的年代,后疫情时代中国将会重新面对世界,相信2023年中国将迈出在人才和科技发展上扎实的一步,笔者相信木火生辉,当然笔者也有希望东南亚或一些较落后的国家共同发展成长,老百姓能活得幸福。

坊间好多人批评习近平独揽大权,“一言九鼎”,笔者却认为在大国角力的波涛骇浪大时代里,是国运能否走出被困的局面,要在激烈竞争中冒险抢滩的大时代里,没有一个强而稳固的军政权力支持既定的方针,如何迎难而闯!假如只放眼关心小范围的选票,忽略了社会上种种大大小小的问题,像大不列颠国在45天内换3位揆相又是否好事?大家应慎重思考一下。

笔者认为没有一种制度是完美的,在太平盛世之下讲民主和理念,是一种文明的表现,但当今之势,大国明明为保霸权地位而不择手段,甚至挑起民族的内斗,如果还是君子彬彬有礼去应付,只会“秀才遇上兵”。

明年东南亚各国的发展势头将会更上层楼,彼此的合作将会更紧密,始终水能生木生火,虽然水受生于金,顺则多妒,大国可以多加枝节,但火本身能令土生,木火既能生土,就必须在某些范围妥协,经过几年的疫情,东南亚各国急需谋求发展,这点和流年的上生下是吻合的,若国民无以糊口,再美丽的憧憬都是多余的,手中的饭碗最实际。

《孟子‧尽心上》提出:“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善天下。”大争之世,竞争是必然的,无论处于什么境遇,都要自强不息,达己达人,事实证明合作共赢才是生存之道,不妨举一些事实,证明“兼善天下”—-例如新加坡与中国签署的《关于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现已基本生效。升级版议定书在多个领域作出修改,包括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式、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投资保护和经济合作。另外,新增竞争政策、电子商贸和环境等3个领域。大部分修订条款于今年10月16日生效,但与原产地规则有关的条款要到明年1月1日才生效。

中国近年正致力把原来国际已有的东南亚基建连接的计划落实,中国老挝铁路便是最突出的例子,中老铁路的建成使用,推动了中南半岛陆上交通,中国在泰国建的铁路开工,中国与越南在现有铁路上调整发展出新的连接路线,中国与缅甸铁路也重新规划。以往从中国西南循内河、海路到东南亚,需时近月,现在有中老铁路等只需4、5天,交通时间与成本大为改善。从2017年陆海贸易走廊开通之后,中国与东盟,特别是中南半岛各国贸易大增;2021年中国的中欧班列暴增至全年15,000多班列,而新国际陆海贸易走廊有6,000多班列,增长势头更胜中欧、中亚班列。

泰国内阁于去年10月通过了《东部经济区特别法案》,启动了在泰国东部地区兴建基础设施并发展新兴制造业的“东部经济走廊”计划。该计画预计将在2017年至2021年向泰国东部的北柳(Chachoengsao)、春武里(Chonburi)和罗勇(Rayong)三个府投资440亿美元,兴建海港、铁路、公路和医院,目的是将该地区打造成“一个工业、基础设施和城市发展在东南亚都是数一数二的地带”。泰国工业部长乌塔玛表示,希望能让这一建设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区域经济发展计画相对接,这将对泰国、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有利。

马来西亚的马哈蒂尔对南海争议曾说过:“有必要改变东盟(ASEAN)和中国的关系,应该展开更加平等的讨论,这一地区不需要军事力量,美国派遣军舰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今年10月菲总统小马可斯出席中菲项目达沃–萨马尔岛大桥开工仪式,冀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合作。

笔者以为东面向西的三煞位,寄寓两点:首先是西方本身遇到的压力非常大,党派之争成了深仇大恨,社会矛盾愈来愈尖锐,形成分化,政府根本无力摆平或平息矛盾,例如美国的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党争,已将国家粗暴地分裂,一个过气总统居然可以不依法承认选举落败,还可利用下三流手段搞乱国会;英国本土也不遑多让,爱尔兰又闹公投独立,一个昔日的帝国今天竟闹得风声鹤唳;欧盟就更加可怜,一场事不关己的俄乌战火,搞得欧盟内部丑态百出,令人啼笑皆非;其次是西方向东发放出来的矛头会无日无之,术家有言三煞“可向不可坐”,如雪飞来的“敕令”来一个四两拨千斤,兵来将挡,只要步步为营可以转危为安;不过流年值得留意是北韩和台湾两处,北韩显然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眼中钉,多年的制裁依然无损金正恩的管治,近来北韩频频试射导弹,令美国老鼠拉龟,笔者希望金正恩癸卯年一定要小心行事,点到即止,小心“颜色”和“斩首”;2022年预测中第12点说及:“台海局势紧张,中央会进一步加强对台海的控制,态度强硬,迫使其他欲插手台海的国家有所忌惮”,现今台湾的蔡英文政府和民进党已摆明车马用金钱换取美国的“保护”,自愿成为美国的马前卒,《春秋左传.桓公十年》虞叔引周谚说:“匹夫无罪,怀璧其罪。”蔡政府不会不明个中道理,只是事情已摆上枱来,亦无下台阶,亦给中国一个保卫领土统一的理由,直接进行不同程度的干预和军事活动,蔡政府只好在余下任期“死顶”。笔者估计物极必反,2023年的台湾民众将站出来反对蔡政府的政策,蔡英文对内对外的压力正是“哑巴吃黄莲”。

西方国家又会如何?2022年欧洲诸国饱受通胀和能源的困扰,看一下英国的短命首相卓慧思就知道国民不满的情绪已到临界点,即使换了个Rishi Sunak辛伟诚上台,笔者估计也不会做得耐,明年便会知晓。很奇怪欧美的政客都惯以抗华为招揽选票的手段,很少可以拿出实实在在的方案改善自身国家的问题,总在卖弄愚民口号,所以媒体日以继夜的喧染真的忽悠了多少人的眼睛。

从一些既知的事实中,不难看到国与国之间意识形态之争沦为政客们的政治筹码,最终还是利益最重要,例如:2019年在英国与中国举行“第十次经济与财金对话”(EFD)之际,连接上海与伦敦证券市场的“沪伦通”正式开启,显示中英两国在金融领域开始走向深度互补性合作;虽然短期内表面意义大于实际,不过穷起来,就要想办法让自己活下来。

另外,以色列最大的法港,不仅是以色列海军的主基地,也是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驻泊地。早在2015年5月就交给中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简称上港集团)改造扩容。从那天起,美国就万分焦虑,接二连三搞小动作,然而以色列无改初衷,对美国的警告和压力于不顾。美国只好酸溜溜的威胁以色列,以后再也不来海法港了。如今,这个港口被租给中国了。从今年9月1日开始,租期25年。

德国新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敲定在本年11月将跟一个经济代表团陪同访华,也有消息指法国总统麦克龙有意访华,不论如何,大国搏弈,始终是利益挂帅,多少漂亮堂皇的口号都不能实惠肚腹,这就是西方政客伪清高中的市侩脸。

流年的八字官星不显,地支又巳寅相刑,笔者估计明年一定有些具有影响力的领导人健康出现问题,尤以心脑血管之类的毛病,要退下政治舞台,不过“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这是天之道,不可逆。顺带一提,九运中当权执政的女士会增加,也许会出现多个“默克尔”。

再说香港的运程,自从新特首上场后,表现出积极有为的一面,不要苛求一个刚上任几个月的新特首能解决诸多的问题,香港的毛病短时间内修补不好的,明显今年的施政报告着重在民生方面落墨,未有触及廿三条修例是聪明的策略,亦有发现要改善香港的内部情况必须从自身做起,推出了一个公务员奖励计划,笔者看就是要清理一些“人在心不在”和“顺风车”的公务员,提升管治能力,知易行难,大家拭目以待。由于2023年官星不显,政府的管治威信仍是脆弱,废除“免针纸”一事就预兆出一些事情,寄语政府内部要群策群力,摸清民意民情,该出手时果断出手,不要妇人之仁。但明年政府遇到不少内部的消极对抗,各部门首长应做好心理准备,面对这些心怀不轨的阻力时,要怀柔、分化和软硬并施,不要畏首畏尾。明年将可能遇上西方更多的压力或限制,一定要未雨绸缪,突破常规思维应对难局。市民无疑要面对一个经济信心不稳的局面,即使有昙花一现的时候,也不要过份乐观,风浪就在风平浪静时悄然而至。

再从邵康节的《皇极经世》2023年的值年卦是“风火家人”卦,从彖辞:“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上巽下离,巽为顺,离为礼,柔顺致礼,正是“明一家之事,正一家之人”,讲求《大学》中要求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行为标准。

家人卦告诫每个人在经济下滑或者人心虚怯的时候必须以柔克刚,心平气和,做好自身的职责,安顿家庭,切勿心浮气躁,鲁莽行事,破坏和谐,破坏家园。家人卦亦说明社会出现人心不稳,敌视和矛盾,人与人之间更缺乏信任,若大家袖手旁观,冷漠面对各项社会问题,就会做成消极的对抗,家不成家,大家要提防这种心理的萌芽,现在不时听到社会上有人嚷着要“和解”,记住和解是双方面的,“和解”也不是哄宠,若有人想透过“和解”不断苛索好处的话,只会令矛盾地下化。提醒特区政府官员要化解过去几年社会事件积累下来的尖锐矛盾,搏取人心,重新塑造狮子山下精神,回复“家和万事兴”的社会氛围,首要是当好家长的责任,善于开明的沟通和以理服人。无论是儒家的“仁”、道家的“无为”、法家的“法、术、势”等治理理念,都是王道之理,一花一叶总关情,只要在适当时候就该用上适当的方法。今天的社会看似稳定,但人心虚浮,对政府失去信心,对国家缺乏认识,在此当时,应重视法家的治理手段,强调法律法规政策、掌握政策和推行策略、建立和维护治理者的威望和民众的信心位,要明辨忠奸;当社会回复昔日同舟共济的氛围时,“仁者,人也;仁者,爱人”的理念就油然而生。

常言道,有国才有家,有家方成国,国人人心涣散,躁动不安,政治不稳,有为的政府应该立即纠正弊端,调整政策,厉行节约、使百姓休养生息,放在今天的欧美似乎特别切合实情,希望有为的政治领导能明白东方文明深遂的睿智。

2023年的流年预测

  1. 癸卯年整体经济持续低迷,即使间中向好,也是根基脆弱昙花一现;美国为阻止通胀依然推行强美元政策,各国经济在利率上升势头中,保持经济和通胀感到懊恼,民怨不断;中国经济慢慢复苏,但阻力非常大,外围气氛不利中国,西方的打压仍然未放宽,中国只好向其他地方寻求突破口;
  2. 股票市场第2及3季度受不利消息影响,风高浪急,估计年底会有改善;
  3. 有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下台或因病退隐,甚至病逝;东南亚某国领袖可能是其中之一;
  4. 台海局势更趋紧张,中国会严肃对待台独势力加强施压,美国亦不甘寂寞,总之夏秋之间台海自有麻烦事;
  5. 南北韩彼此关系扑朔迷离,加上美国的掺和,令东南亚局势更加复杂;
  6. 各国出现大型示威,甚至出现党派斗争,令社会陷于分裂和内乱,执政者为此疲于奔命;
  7. 第二和三季度之间西方国家再受恐袭威胁;中国内地同样会类似情况;
  8. 中国新疆地区出现不寻常事件,例如爆炸;
  9. 能源设施或核设施会出现意外,引起灾难;
  10. 由于支援乌方的力量自顾不暇,俄乌战火出现转机,但争议不断; 欧洲各国民众要求收缩对乌援助,集中精力改善经济;
  11. 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美国会实施更多针对性的限制或制裁;
  12. 粮食不足引发部分国家出现社会不稳;
  13. 气候变化持续异常,风、涝、旱交集影响各国,直接影响粮食分配;
  14. 新冠疫毒继续变种,但已不构成威胁;另一种病毒或细菌将影响民生;
  15. 香港在管治再上问题,令民众哗然,甚至有人因此辞职;希望特区首府要当心法律和程序上的管控,不能粗心鲁莽;
  16. 房屋土地问题,将会引起法律争议。

希望读书能细味风火家人卦的含意,如何才算是“一家人”,执政者更应好好如何能当好一个家长,令家人和睦,和气生财。

主办:聚贤馆文化有限公司

查询:2889 8012,  
whatsapp 6977 2446

讲座地点

香港上环禧利街27号
富辉商业中心14楼1401室

2023兔年流年预测讲座

日期: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座位有限 报名从速)

风水篇:兔年预测及风水布局

讲者:赖振平博士

一讲:$300

时段:14:00-16:00

内容:预测2023癸卯兔年流年运程,从立春八字评说时局大势与香港运程,分析家居风水各方位飞星组合之克应,助你趋吉避凶。

1.癸卯兔年家居风水布置
2.办公室风水宜忌
3.八运转九运时空更新的改运方法窥探
4.宫位与疾患的联通性

紫微篇:紫微斗数流年预测

讲者:孙玉萍导师

一讲:$300

时段:16:30-18:30

内容:紫微四化,暗藏玄机,大家一同参透2023癸卯流年星盘,把千变万化的起跌运程抽丝剥茧,一一浮现眼前。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