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賴振平博士

2024甲辰龍年流年預測

三碧難催和平夢,九運艱辛啟龍年

人間大地起烽煙,戰火砸碎萬家園;不是蒼天無眷戀,凡間妖孽舞鬼鞭。」

2023年和八運將終的時候,遺憾地看到加沙地區戰火彌天,生民哀號,過萬生靈塗炭,數千兒童無辜喪命,環球大部份國家都希望勸和止戰,偏偏有些吹捧民主人權的國家,居然為卑劣的無差別的報復軍事行動搖旗吶喊,惡行令人痛恨得咬牙切齒。

作為研究術數的,冷眼世情,世局紛擾,矛盾尖銳,兵戈壁壘,硝煙彌漫,感慨無限,或者人心如斯,世道滄桑,政治糜爛,貪婪自私,顛倒是非,惡果都要每個人承受。清代名臣曾國藩曾說:「大抵世之所以彌亂者,第一在黑白混淆,第二在君子愈讓小人愈妄。自古大亂之世,必先變亂是非,然後政治顛倒,災害從之……」今天看來的確值得大家從中反思,在2024年開始的九運中,更要內心清明,不受虛偽的蠱惑。

甲辰2024年立春八字

上木下土,甲為陽木,辰土中戊乙癸,甲木祿於寅,丙火為食,初春陽木,木嫩氣寒,得火而暖,枝葉乃榮,寅辰暗拱,蔥蘢蓊鬱;土為甲之財,寅戌暗拱,相生有情;土能生金,助金剋木;水庫歸源,惟值衰地,恐水力有限。天干甲丙戊庚順生,看似一派祥和,但四柱隔位天剋地沖,年干剋日干、月干剋時干,天剋地沖,地支金木交戰,又缺水中間調候,局勢複雜,大家應審時度世,謹慎行事。

先談政治:筆者早在2021年的流年預測中提到:「在八運轉九運的前夕,出現一場世紀疫症只是世界大局和秩序的分水嶺──在疫情下全球無一國家倖免,無奈政客對疫情的盲目和推卸責任的態度,不惜將國與國之間建立的外交關係推至一個危險的邊緣,目的就是要推卸責任轉移視線,試圖擺脫防疫不力的責任,為了個人自身的政治目的,不惜犧牲長遠的國家發展,將彼此推向一個對立的層面……未來九運的世界秩序料會重新改寫。世界大局不停在變……國與國之間都出現了微妙的變化……新秩序和新模式可能就在八運尾聲時靜悄悄地展開了……相信九運是世界新秩序的蘊釀期和催化期,未來的廿年世界可能出現不少的動蕩和不同類型的戰爭,包括金融戰、文化戰、人才戰和科技戰等等,未來經過大大小小的起迭變化,成就後廿年的世界新秩序,極可能再不是一國獨大,也許由幾個營陣營支撐起整個世界秩序和互相競爭……大爭之世,爭於實力,面對發展中的競爭,國與國之間潛在的保護主義從匣子裡再度放出來,而且要限制某些發展的範圍,搬出林林種種的藉口,掩人耳目。」

過去幾年,中美之間的惡性競爭,美國以國安為由不惜發動西方合圍中國,在高新科技和人才流動上,對中國搬出損人不利己的不友善政策;在地緣政治上借助東南亞一些親美國家,諸多挑釁,利用台灣問題多生事端,屢次對台售武,把中美關係推向新低點;與此同時,利用烏克蘭打起了對俄羅斯的代理人戰爭,綁架了整個歐盟上戰車,令歐盟賠上了沉重的經濟代價,更可憐是烏國人民經歷近兩年的戰火家散人亡,惟美國仍不斷拱火;十月又爆發以巴在加沙地區的無情戰火,以色列甚至連美國的限制不管,我行我素,和平的黎明不知等待到何時……

國際形勢

從地圖上看當今世局是多麼的詭譎,中美兩個大國隔著太平洋遙遙相對,中國渴望持續發展,美國為保霸權極力拑制,俄烏戰火和西方國家的制裁令中俄關係更加密切,今年中中國促成伊朗和沙地恢復外交關係,又迎接了敘利亞總統出席亞運開幕,在中國西邊的和平前景不禁令人憧憬,可是以巴局勢的出現,美國又摻和其中,令中東局勢風起雲湧;在南面的澳洲在新任總理上台後釋出了中澳關係破冰的善意,但澳洲同時是五眼聯盟之一,而且由美國主導興建核潛艇計劃,令南太平洋的和平加添了變數;鄰近西南的印度既和俄國保持良好關係,而美國在亞洲仍需要印度來制衡中國,所以不願意開罪這個人口大國,印度周旋在中間得到莫大的好處,有利其發展國內經濟。其他如日本、台灣和菲國更不用多說,就是依仗美國的勢力,對中國表現出狐假虎威的勢頭,不過,這些國家只能製造小麻煩來纏繞中國,長遠不能阻擋中國的發展。

中美角力的大勢已成,絕不會一下子和好如初,從2024年開始沒有5-7年的明爭暗鬥是不可能的,世界的紛亂短時間內只會有增無減,古人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當彼此的利益出現腐蝕性的傷害時,大家就會放下彼此的分歧,相信會在不遠矣的將來會重新締結友好的氛圍,拭目以待。

流年的政治環境,庚金祿於申,又得戊戌依傍,金氣蕭殺不亞,庚金以木為財,雖然距離年干較遠,但其勢鋒銳,咄咄逼人,從流年立春八字推敲,西方對中國打壓會先鬆後緊,一為討利,二為當前世界大局已經紛亂,在某些事情上需要中國的支持,同時美國又步入大選年,營造強勢形象,軟硬兼備的對策必不可少,因此在某程度上大家還可以摸下酒杯,不過到了第三至第四季度時,西方對中國的態度又出現「變臉」,總之中國不能存有一絲的希冀,須秉持自身發展的靭勁,繼續向「紅陽盛世」發展。

反觀中國,2023年通關後經濟未似預期反彈,的確出現過低潮時期,但隨著疫情穩定,之前受影響的經濟活動從冬眠狀態下甦醒過來,雖然面對西方的出口有下降勢頭,目前中國出口疲弱固然與終端市場需求下降、而且西方政府呼籲企業「降低供應鏈風險」等因素有關,從數字上觀察今年7月出口同比下降14.5% ,創2020年3月以來新低,顯示中國經濟復蘇乏力;今年10月,中國貨物出口額下跌了6.4%比市場預期下跌的3.3%,表現更遜色;另一項10月數據,中國的進口貨物上升3%比較市場預期下的跌4.8%,背道而馳,反映內地的消費能力未必是預期中的偏弱,相反是外圍的經濟環境偏弱,歐美市場不振,疫情後復甦的力度遠不如預期,同時受高息和通脹影響,不少民生的消費力被削弱,沒有餘錢購買大量進口物品。反觀中國在政府全盤監督規劃下,經濟逐步步入正軌,對入口貨需求增加,中央今年初訂立國民生產總值的升幅要達到5%或以上,到頭三季已經超額完成,只要第四季的升幅不少於4.4%,相信全年的目標是可以達到的。相對其他地區,2023年上半年,南韓的出口額下跌12.3%,香港下跌16.1%,台灣下跌18.1%,相對之下,內地同期的出口額仍有3.7%升幅,表現已是亞洲地區表表者。

因此國際政治環境仍然是中西博弈,大家不要抱有大和解的美好願望,雖然11月習拜在三藩市再見會面,中方提出兩國關係的「五個支柱」,但與美方仍是各自表述,對台獨問題始終未有共識,只是在高層軍方溝通上展開對話,說明大家是在避免誤判而發生衝突,背後反證美方的艦機仍會繼續游走在台海之間,否則就根本不必軍方高層互相通氣。

英澳日等國家靠近美方的走向是不容否定的,當然當中有些國家採取兩方政策,經濟需與中方合作,軍事需與美方協同,這一種取態相信會維持一段時間,這也許是政治新生態,最近澳紐領袖相繼訪華,就是走這條路線。亞洲人口大國印度,近年積極發展追趕中國,依賴龐大人口紅利,相信發展會更快,外界估計印度崛起,其經濟將超越德國與日本成為世界第3。知名哈佛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指出,印度出生率幾乎是中國的2兩倍,但中間存著很多變數:首先早在90年代有人預測印度經濟很快會超越中國,但預測落空;其次儘管印度過去2年快速增長,但經濟規模仍遠低於中國。21世紀初,中國製造業、出口和GDP約為印度2~3倍,現在則是印度5倍;科研方面:中國的科技數理畢業生將近2倍於印度;中國2% GDP用於研發,印度只有0.7%;AI方面,中國是美國唯一全球競爭對手,中國擁有全球 65% 的人工智慧專利,而印度僅為 3%;再者,勞動人口素質和數量更重要,中國生產效率高於印度,而且2億人脫貧,印度10%人仍然活在極端貧困線以下;在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上,印度也比中國差得更遠。過去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雖然希望幫助印度來制衡中國,但李光耀談論相關問題時坦言「不要把印度與中國相提並論。」大家不要忘記中華文明的底氣深厚,而且中國從來不好惹事,而且一直尋求和平共贏,「和氣生財」相信在一運到來前,大家會有更深的體會。

經濟前景預測

從立春八字的木火相生格局而言,東南亞的發展會更上層樓,合作更形緊密,雖然有些國家採取不合作的態度,由於四柱隔位天剋地沖,政治炒作一定會頻頻出現,但亦無礙發展大勢,不過西方國家仍要求選邊站的態勢會更明顯,中西角力的戰場一定會在亞洲鋪開。

再言經濟,甲以辰中戊土為財,而戊土又透於天干,相信經濟大局在甲辰年會有好勢頭,而且謀求合作的意願更加明顯,戊為陽土,既中且正,靜翕動辟,萬物司命,水潤物生,火燥物病。明年的戊財就帶有火燥物病的問題,因此這個真財要彼此存有誠意才能推動互利合作,而且要多元化配合,若大家的合作不出於互相尊重就一定會拉倒,這種情況會屢見不鮮,雖然有發展勢頭,但中間波折不容小窺,或者形容是「一邊爭一邊合」。股市會上調,但隔兩三個月又會出現低谷,然後又反彈,小投資者要小心,特別是農曆正月、四月和七月。

香港的整體環境的確令人憂心,回顧去年對香港運程的評說:「自從新特首上場後,表現出積極有為的一面,不要苛求一個剛上任幾個月的新特首能解決諸多的問題,香港的毛病短時間內修補不好的,明顯今年的施政報告著重在民生方面落墨……由於2023年官星不顯,政府的管治威信仍是脆弱,寄語政府內部要群策群力,摸清民意民情,該出手時果斷出手,不要婦人之仁。但明年政府遇到不少內部的消極對抗,各部門首長應做好心理準備,面對這些心懷不軌的阻力時,要懷柔、分化和軟硬並施,不要畏首畏尾。明年將可能遇上西方更多的壓力或限制,一定要未雨綢繆,突破常規思維應對難局。市民無疑要面對一個經濟信心不穩的局面,即使有曇花一現的時候,也不要過份樂觀,風浪就在風平浪靜時悄然而至。」的確香港的經濟出現近十年來最疲弱和信心不穩的環境,政府推出夜繽紛等活動推動經濟,但癥結在整體經濟缺乏動力,當地產和股市走弱時,無以代替,政府東涌賣地最後因沒有發展商競投而流標,就說明大家對前景採取觀望態度,政府要摸清脈搏,不要急病亂投醫,盲目地亂衝亂撞,要知道「烹小鮮」不能用大火候,因此政府應集中資源和精力,投入在正確的方向,未來高新科技必是高增值產業,因此人才的匯集,就是當中的關鍵。明年官星較強,政府切勿眼高手低,要做好解說和摸底,以免出現更大的移民潮和衝擊信心,部份香港人的自我陶醉感很強,建立一個公開公平透明的社會環境是非常重要,切莫強把一些政策加於港人身上,效果一定適得其反。筆者相信香港經濟會踏入一個休養生息期,只要固本培元得當,便能去菀陳莝,慢慢恢復生機;政府總部北臨維港,零神見水,相信還需幾年時間,香港必定能重現東方之珠的魅力。

2024年流年預測

2024甲辰年五黃到西、太歲二黑在東南、歲破值西北、三煞佔南,乾宮反吟、凡這些方面有動象的話必須小心,甲辰年預測如下:

1、傳染性疾病或神秘病毒再度引起關注,特別是呼吸系統的問題;

2、中國經濟靠穩,但南方火災、西南和西北天災不斷,民眾受殃;

3、西方民間的對立性爆發,民眾互相對壘,發生駭人事件;

4、南韓政治環境不穩,可能危及政府執政;

5、台灣大選醜聞曝光,引起民眾反感和不滿;

6、醫療事故頻生;

7、傳媒機構遭受抨擊,招致嚴重後果;

8、經濟環境趨向好轉,但是季度變化反覆;

9、中東局勢緊張延續,美以所為,引發國際間事後聲討,加上臨近大選引致美國內部分歧加劇,民情對立撕裂;

10、世界多處受恐怖襲擊陰影籠罩,特別在西方國家;

11、橋路或鐵路等基建發生意外令人驚訝,例如塌橋、路陷;

12、東南亞有某國家因執法問題引起民眾不滿;

13、香港禮賓府會出現小意外,例如火警;

14、烏俄戰局已到尾聲。

2024年流年風水布局提示

東南太歲:二黑病符臨東南方,容易患上精神情緒或內分泌腺的毛病,特是中年的女性,要特別注意,宜在此方用黑色器皿內放6個銅錢和清水;

南方七赤:七赤加上三煞在南,若見尖角或赤色建築物時要留意火種,宅內人可在南方用玻璃瓶放清水加食鹽;

西南方九紫:九紫在西南方,算是當令向星所在,九紫火可吉可凶,切不可過于活躍,可在西南方放4枝水種植物或放置一幅墨竹石圖;

西方五黃:廉貞臨兌,要當心呼吸道和咽喉疾病,特別是小朋友,最理想是按需要接種疫苗;西面絕不贊成動土或修葺,可用一黑缸放水地上,若是大門可掛上一個發聲的銅鈴;

西北四綠:乾宮四綠有反吟的毛病,宜靜不宜動,亦當心桃花或婚外情的困擾,可放一枱燈長明,以防萬一;

北面八白:八白為三吉之一,臨坎宮有見五黃比和,因此要當心泌尿科或婦科疾病,或耳嗚眩暈,宜在北面掛上一個八吋直徑的銅錢;

東北六白:三六有金木交戰的喻意,打工一送要注意和上級的關係,避免自我為是;駕駛時要注意忍讓,不逞一時之快,可以考慮在東北方放一個墨硯,經常磨墨,練習書法,修心養性;

東面一白:未來生氣在東,代表朝氣和機會,因此宜珍惜利用,求學的可以在東面掛上4枝毛筆;工作的可以水種4枝水種植物,瓶上用紅紙墨汁寫上吉祥的語句,如「轉工成功」等;蜜運中的情侶,不妨把對象的照片放在東面,旁邊放4枝顏色鮮花;

中宮三碧:三碧在中主是非紛擾,疾患上主瘡瘍腫痛,可考慮在中宮放一紅色地毯化解;同時注意睦鄰和人際關係。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