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子平是人類智慧的偉大發明

八字是一門了不起的科學

八字是推算人生命運的科學,是一門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科學,是一門了不起的科學,這是華夏文化的偉大發明,比起指南針、火藥、造紙和印刷四大發明,有過之而無不及。

指南針的發明,傳說在黃帝大戰蚩尤的神話年代,黃帝在濃霧中辨別方向打敗蚩尤的就是憑指南車,不過,歷史學家認為戰國韓非子、東漢張衡提及的「司南」、北宋曾公亮《武經總要》前集卷十五記載的「水浮指南魚」,才是指南針出現的正信年代。

火藥的發明比較傾向於七世紀唐代煉金師無意中發明,經阿拉伯人傳至歐洲。

造紙術比較公認的發明者是東漢蔡倫,但亦有學者認為,早於蔡倫之前,已有造紙的作坊,蔡倫只是改良了造紙工藝和品質而已。

印刷術早在唐代已經出現,那時是以木刻板做模板的,之後再由北宋人畢昇發明活字板印刷,大大提高生產效率。

四大發明的說法,最早由意大利數學家卡丹於一五五O年提出(他只提及羅盤、火藥和印刷術三大發明),他認為「中華大帝國」所發明的這些技術,在古代世界無人可以匹敵。可是,近代學者對「四大發明」的說法並不苟同,他們認為中國古代的發明何止四項,其中加拿大歷史學家阿諾斯,在一九七O年出版的《全球通史》A Global History: From Prehistory to the 21st Century 中,便列舉了數十項中國古代舉世無雙的科學工藝發明,包括:

方板鏈泵、輪式碾磨機、水力輪式碾磨機、水力冶金鼓風機械、葉片式旋轉風選機、活塞風箱、拉式紡機、手搖紡絲機械、獨輪小車、火車掛鈎、航海運輸、車式碾磨機、耕畜輓具、馬蹬、胸帶輓具、軛、石弓、風箏、直升飛機螺旋漿、活動連環畫轉筒、深鑽孔法、鑄鐵、卡丹式懸架、平圓拱橋、鐵索橋、運河船閘閘門、航海製圖法、船尾舵、火藥、火藥用於戰爭技術、磁羅盤(磁石匙)、磁針羅盤、磁羅盤用於航海、紙、雕版印刷、活字印刷、金屬活字印刷、瓷器……

看了這份清單,羅量不禁失笑。這些發明在同一歷史時間軸上的歐洲人眼中,的確是了不起的發明,但這還談不上是中國古人真正的偉大發明,因為,這些都不外是一個文明社會,在生產技術發展中的經驗產物,並非超越人類智慧的偉大發明。

中國古人有甚麼超越人類智慧的偉大發明?

有,其中一項,至今世界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民族和文明,可以與它相提並論的,那就是計算個人命運的方法,我們今天叫它做子平命理或八字。

發明不同發現。本來存在而被找到稱為發現;本來不存在而被創造出來的就是發明。

人生的貴賤窮通和吉凶禍福,充滿不確定性,當我們處世的日子久了,便會從經歷中發現了「命運」。東方人承認命運,西方人也承認命運,因為命運本來就存在。命運是被發現而不是被發明的。沒有遇過挫折的人,不易相信命運,他們沒有發現命運,但不等於沒有命運,直至他遇上挫折橫逆,命運才被他發現。人類的祖先,甚麼時候發現命運的呢?相信處在未開化的原始智人時代,他們已經發現了。想當然地,原始人嗚嗚和原始人呀呀,一起去打獵,嗚嗚大有收穫,呀呀空手而回;嗚嗚的洞穴很大,貯存的食物足夠過冬;呀呀的洞穴很細,冬天到來,還要漫山遍野找食物;嗚嗚個子不高,呀呀卻是個大塊頭;直至有一天,嗚嗚被一頭獅子吃掉了,這時,呀呀百感交雜,他在想,「為甚麼嗚嗚和我的際遇會如此不一樣的呢?」終於,呀呀發現了命運。

經過很長很長的歲月,直至人類進入文明之後,祖先們對命運的認知有了大量的積累,他們嘗試了解命運的軌跡,於是他們發明了各種窺探命運的方法。

西方人沒有花太多氣力去了解命運的計算方法,他們將人生際遇的窮通本份,全部交給上帝──一位虛擬的素未謀面的老人家,人生命運是祂掌握的。祂不但掌握人類在生時候的命運,而且還掌握人死時和死後的命運。

華夏文明走的路子卻不一樣,雖然我們的祖先也經歷過神權時代,但他們很快便抽身出來,看準了人生命運的不確定性,發明了八卦占卜術,在機率中找出相對應的、變化中的命運吉凶。

本文節錄自《點算八字法理》p.13

♦♦♦♦♦♦♦♦♦♦♦♦♦♦♦♦♦♦♦♦♦♦♦♦♦♦♦♦♦♦♦♦♦♦♦♦♦♦♦♦♦♦♦♦♦♦♦♦♦♦♦♦♦♦♦♦♦♦♦♦♦♦♦♦♦♦♦♦♦♦♦♦♦♦♦♦♦♦♦♦♦♦♦♦♦♦♦♦♦♦♦♦♦♦♦♦♦♦♦♦♦♦♦

發佈留言

羅量簡介
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

九柱同參、分組點算,量化分析,奠定了「子平正宗」之法規。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把子平命運科學,從被動的命運推算,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

羅量子平科學課程

子平初班:2023年6月19日開課
適合初學者,將學會排四柱、定格局旺弱專從、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12課)

子平基礎錄像課程(12課)

子平中班:2023年9月18日開課
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以及學習
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12課)

子平中班錄像課程(12課)

子平高班:2023年5月5日開課
定格,用神,生剋,十神,點算姻緣、財祿、窮通、事業及批命實戰。(24課)

子平高班錄像課程(24課)

子平高級進階班:2023年3月9日開課
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系統的教學綱領,每課實例分析,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成敗吉凶,以求功多藝熟。(每期12課)

子平精進班:2023年3月12日

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
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附mp4及講義)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