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跳出五行的困局

命書常以實物比喻五行生剋,讓初學者容易理解。

五行相生比喻:

水生木──樹木經水灌溉而生

木生火──木燃燒現象

火生土──火山熔岩冷卻成土

土生金──礦土提煉金屬

金生水──一說金屬熔成液態,一說蒸氣遇金屬冷凝成水,都稍嫌牽強。

五行相剋比喻:

金剋木──斧砍樹

木剋土──樹根鬆土

土剋水──泥土防洪

水剋火──水熄滅火

火剋金──火熔金

借助生活經驗認識五行生剋,是一種低級程度啟發性,這樣做會令人停留在物質範圍內理解五行生剋,忽略了子平命理中五行生剋的本質,是日地運行造成的陰陽五行氣,這種五行氣脫離了它的物質範圍,五行氣質,無形實有,它們之間的生剋,既抽象,亦實在,以實物名之,並不代表這種質氣是實物。

以實物解釋五行生剋,有時會出現無法合理解釋的困境,例如金生水,從化學角度,水是氫和氧的化合物;從自然角度,水是水蒸氣冷卻或冰遇熱化所生成,過程沒有金,為了用實物證明干支五行生剋而強行找金入局,是徒勞無功的。

十干生剋與五行生剋有不同之處,五行之生剋在木火土金水之間進行,不涉陰陽;至於十干,則附帶了陰陽五行,因為帶了陰陽,令干支之間的生剋比單純的五行生剋複雜,這也是五行用實物解釋的困局之一。

比方說,五行木剋土,以及干支的木剋土,就有不同。

五行木剋土,只有「木剋土」一種組合;而天干木剋土,則有四種組合──甲剋己、乙剋己、甲剋戊和乙剋戊。雖然有的八字書照樣把喬木代表甲、花草代表乙、泥土代表己、城牆代表戊土,並大費周章解釋它們之間強弱勝負之不同,但這種把生剋的強弱歸咎於天干的陰陽屬性,是一種十分錯誤的觀念,在八字九柱同參推算吉凶禍福時,干支五行生剋的強弱,並非決定於它的陰陽,而是決定於天干的數量和透藏。

在干剋中,有一種情況是以實物無法比擬的,例如甲剋己,當甲己相遇時,它們不再相剋,而是相合,而且,甲會失去木性,同化為土。

只有跳出實物的困局,才能領悟五行生剋的義理。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