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跳出五行的困局

命书常以实物比喻五行生克,让初学者容易理解。

五行相生比喻:

水生木──树木经水灌溉而生

木生火──木燃烧现象

火生土──火山熔岩冷却成土

土生金──矿土提炼金属

金生水──一说金属熔成液态,一说蒸气遇金属冷凝成水,都稍嫌牵强。

五行相克比喻:

金克木──斧砍树

木克土──树根松土

土克水──泥土防洪

水克火──水熄灭火

火克金──火熔金

借助生活经验认识五行生克,是一种低级程度启发性,这样做会令人停留在物质范围内理解五行生克,忽略了子平命理中五行生克的本质,是日地运行造成的阴阳五行气,这种五行气脱离了它的物质范围,五行气质,无形实有,它们之间的生克,既抽象,亦实在,以实物名之,并不代表这种质气是实物。

以实物解释五行生克,有时会出现无法合理解释的困境,例如金生水,从化学角度,水是氢和氧的化合物;从自然角度,水是水蒸气冷却或冰遇热化所生成,过程没有金,为了用实物证明干支五行生克而强行找金入局,是徒劳无功的。

十干生克与五行生克有不同之处,五行之生克在木火土金水之间进行,不涉阴阳;至于十干,则附带了阴阳五行,因为带了阴阳,令干支之间的生克比单纯的五行生克复杂,这也是五行用实物解释的困局之一。

比方说,五行木克土,以及干支的木克土,就有不同。

五行木克土,只有“木克土”一种组合;而天干木克土,则有四种组合──甲克己、乙克己、甲克戊和乙克戊。虽然有的八字书照样把乔木代表甲、花草代表乙、泥土代表己、城墙代表戊土,并大费周章解释它们之间强弱胜负之不同,但这种把生克的强弱归咎于天干的阴阳属性,是一种十分错误的观念,在八字九柱同参推算吉凶祸福时,干支五行生克的强弱,并非决定于它的阴阳,而是决定于天干的数量和透藏。

在干克中,有一种情况是以实物无法比拟的,例如甲克己,当甲己相遇时,它们不再相克,而是相合,而且,甲会失去木性,同化为土。

只有跳出实物的困局,才能领悟五行生克的义理。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