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十神符號密碼

八字算命,以五行生剋為斷事之基礎。

古人發現,凡得權貴者,都有五行剋身的共通特點,無論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還是火剋金;進而發現,這類剋應,不在於五行的屬性,而在於生剋的現象。

換句話說,當官的命,未必是金剋木的命,只要見剋身的五行,就有這種權貴的可能。

於是,古人將剋身的五行,即木命的金,金命的火,火命的水,水命的土,以及土命的木,統一稱為「官」。

古人發明十神,是跟五行生剋有關,十神將不同五行之間的生和剋歸納起來,就像「官」一樣,不理會它是甚麼五行,總之將五行相生或相剋的關係,採用同一個代名詞概括之,這一套代名詞,在推算八字時,就用作直接斷事。

本質上,十神就是日主五行跟其它五行生剋關係的代名詞,是子平命理一套十分重要的符號密碼,分析十神的喜忌、強弱、生剋和星情,是子平算命的重要手段。

生和剋不同於矛和盾,矛和盾一攻一守,只有剋,沒有生;只是單向的矛剋盾,不可以逆向盾剋矛。

日主和五行之間的生剋是雙向的,生可以你生我,也可以我生你;剋也一樣,你可以剋我,我也可以剋你,這樣下來,日主跟五行之間,便有五種生剋關係了。

圖中日主以金為「我」,生有二:生我、我生;剋亦有二,剋我、我剋,還有一種五行,沒有生也沒有剋,那就是跟日主相同的五行,同我。這五個名稱就是日主生剋關係的全部內容。十神不是十個嗎?現在為何只有五?在生剋中,凡陰陽相見的稱為正星,而同性相見,即陰見陰或陽見陽,稱為偏星。故五類分為十神。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