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十神符号密码

八字算命,以五行生克为断事之基础。

古人发现,凡得权贵者,都有五行克身的共通特点,无论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还是火克金;进而发现,这类克应,不在于五行的属性,而在于生克的现象。

换句话说,当官的命,未必是金克木的命,只要见克身的五行,就有这种权贵的可能。

于是,古人将克身的五行,即木命的金,金命的火,火命的水,水命的土,以及土命的木,统一称为“官”。

古人发明十神,是跟五行生克有关,十神将不同五行之间的生和克归纳起来,就像“官”一样,不理会它是什么五行,总之将五行相生或相克的关系,采用同一个代名词概括之,这一套代名词,在推算八字时,就用作直接断事。

本质上,十神就是日主五行跟其它五行生克关系的代名词,是子平命理一套十分重要的符号密码,分析十神的喜忌、强弱、生克和星情,是子平算命的重要手段。

生和克不同于矛和盾,矛和盾一攻一守,只有克,没有生;只是单向的矛克盾,不可以逆向盾克矛。

日主和五行之间的生克是双向的,生可以你生我,也可以我生你;克也一样,你可以克我,我也可以克你,这样下来,日主跟五行之间,便有五种生克关系了。

图中日主以金为“我”,生有二:生我、我生;克亦有二,克我、我克,还有一种五行,没有生也没有克,那就是跟日主相同的五行,同我。这五个名称就是日主生克关系的全部内容。十神不是十个吗?现在为何只有五?在生克中,凡阴阳相见的称为正星,而同性相见,即阴见阴或阳见阳,称为偏星。故五类分为十神。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