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八字十神生克关系

十神是日元与十天干之间的生克关系,十神即十干五行,因此,它们之间也有生克,而且这种生和克就如五行生克一样,构成了一个星圆图。子平算命,以十神生克断吉凶,故十神之间五种相生及五种相克,必须熟记。

十神生克

先记相生──印→劫→伤→财→官(记熟正星,偏星容易记得)。

再记相克──劫克财、财克印、印克伤、伤克官、官克劫。

部分十神本义,直接反映十神的生克关系,如“劫财”即劫克财;“伤官”即伤克官。在子平命理,有不少涉及十神生克的术语,有助直接推算吉凶,例如:

杀印相生──《四言》云:“杀印相生,功名显达”,指有权贵吉应。

伤食生财──书云:“伤食生财,福自天来”。

重财破印──书云:“财破印,母先倾”,财星克印星,母之忌。

劫比分财──劫比克财之意,一主财破,二主男命克妻,三主刑父。

伤官见官──《四言》云:“伤官见官,为祸百端”。

食神制杀──食神克制七杀,吉星克制凶星,使其凶性不会发恶。

十神生克是子平八字推算吉凶祸福的手段,明代命书《滴天髓》云:“何知其人吉,喜神为辅弼。何知其人凶,忌神辗转攻。”一语道破子平八字推算吉凶的要诀。所谓喜神为辅弼,即“生旺喜神”;所谓忌神辗转攻,即“忌神重克喜神”。口诀明确指出,子平八字的吉凶系于生克,而并非星情的喜忌。

请大家牢记:吉凶由生克看,轻重由张力寻。

~~~~~~~~~~~~~~~~~~~~~~~~~~~~~~

周白燕,Debra,2006年对子平八字产生兴趣,于是报读了朱鹊桥老师的子平初班,中班未读完却因俗务缠身,放低了子平命理。直至2019年可以重拾兴趣,这次她报读的是罗量的子平初班,一直读到现在,高进再高进。她认同子平是科学的,只是未臻完善,她自觉有责任亦有能力在这领域上再钻研下去,实践子平命理科学的真相。一旦认识了子平学理,才明白坊间传媒所演译的子平文化,其实存在很多误区和盲点,为人算命,为了迁就他人所知所想,有时难免要扭曲子平的真面目,这不是她所愿见的。唯有站出来教学,才可以传授正面讯息,广传子平命理科学的一面,为己为人添加正能量。

开设日班并不是新尝试,聚贤馆曾经开过,十分受欢迎。

三月七日开课的日班,主要面对休闲人士,学习一门了解人生命运的知识。

八字是一门命运科学,博大精深,入门也不容易。

今次的八字入门课程,由周白燕老师主教,她是罗量老师的高徒,在聚贤馆完成所有八字班的课程,并于业余设帐算命,口碑甚佳。

在她专业的悉心讲授下,必能化难为易,进入八字命理大门。

课程大纲:
适合对八字有兴趣人士,学习起盘、认识五行生克、干支十神、按盘定格,轻松踏入子平之门。

第一课:八字来源
第二课:起四柱
第三课:排大运
第四课:十干十二支
第五课:干支关系
第六课:干支合化
第七课:十神原理
第八课:十神生克
第九课:五行生克
第十课:八字格局
第十一课:分喜忌
第十二课:定格局

张国荣短暂的一生,结束在他自己手上。我们不禁要问,从他的八字看得见吗?

很多八字爱好者,都想从他的八字看出端倪,可惜的是,从网上得见,关于张国荣的八字,没有一个看得通,连时辰都定错,又遑论格局呢!连八字格局都错,又怎可能看得出他的贵贱穷通,以及身罹重病呢?

今期141期精进班,罗量老师将为同学们解开张国荣脑交战之谜。

张国荣的八字分析,详见《点算八字人生》86页,备完课再上课,印像更加深刻。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