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八字常用的兩種斷事方法

1、單星斷事

歲運天干的單星星情和喜忌,可以直接斷事,現象可以由天干看。這是一種簡單的斷事法。

大運十年是吉是凶?看看大運天干是甚麼?

身旺從格喜神財或身弱專旺喜神劫,主富;相反,透干財或劫為忌,主窮。

同理,天干見喜神印或傷主名聲、讀書有成、獲嘉獎,若印傷忌透,則相反。

官殺也是,喜神天干見,則有權貴;若透忌,則被欺負。

按照這種思維,單星斷事法還可以套用到流年、流月、流日,甚至流時。

流年、流月、流日、流時的運程吉凶,也就只看透干的是甚麼星,見喜則斷吉,見忌則斷凶。

 

單星斷事還可以由地支看。

例如生肖屬羊的人,年柱地支見未,2021年辛丑年,年支與歲星未丑沖,習俗稱「沖犯太歲」,斷凶。又如日支夫妻宮坐子的人,同樣2021年辛丑年,年支丑合夫妻宮,便可以憑一星之星情,斷有緣至。

無論從天干看還是從地支看,這種簡單的斷事法,因為只涉及大運及流年月日時五柱的局部星情,因此常常看漏看錯,見喜不吉,見忌不凶,令人迷惘。

2、生剋斷事

吉凶現象的確首先從天干看,但不能只著眼於歲運天干的星情和喜忌,為甚麼?因為吉凶是由生剋決定,而非由喜忌決定。歲運出干的十神,是客星,必須入局與原局主星同參,才能反映出吉凶及事相。

如何同參?將歲運及原局四柱的天干分組排隊,然後看看印劫傷財官五類十神缺了甚麼,若五行齊即首尾順生,平吉;若五行缺一,則天干五字(不計日主)出現首尾回剋,簡單說,回剋喜神則凶,回剋忌神則滯;若五行缺二,則可能有二,一是順生,一是回剋,順生喜神則吉,順生忌神則減吉;回剋喜神則凶,回剋忌神則滯;若只餘下兩種,則不外乎生和剋,生喜則吉,剋喜則凶。

香港小姐李嘉欣原局天干只有兩神劫生傷,大運透庚劫,流年透戊印當選,六柱同參,只得印劫傷三神,印生劫生壬傷,生喜,訣云:「何知其人吉,喜神為輔弼」,傷主名,發名聲之年。

如果只以流年「忌」神戊印的星情斷事,並將忌印定性為「發名聲」的相反──敗名損譽,那便大錯特錯了。我在前章提過,子平斷事,以喜神看名利權,忌神的星情是中性的,生喜則吉,剋喜則凶,不要把與喜神相反的星情直接代入忌神,李嘉欣見「忌」印並無敗名損譽,因印生劫生傷,故見「忌」印反而主吉。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