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八字常用的两种断事方法

1、单星断事

岁运天干的单星星情和喜忌,可以直接断事,现象可以由天干看。这是一种简单的断事法。

大运十年是吉是凶?看看大运天干是什么?

身旺从格喜神财或身弱专旺喜神劫,主富;相反,透干财或劫为忌,主穷。

同理,天干见喜神印或伤主名声、读书有成、获嘉奖,若印伤忌透,则相反。

官杀也是,喜神天干见,则有权贵;若透忌,则被欺负。

按照这种思维,单星断事法还可以套用到流年、流月、流日,甚至流时。

流年、流月、流日、流时的运程吉凶,也就只看透干的是什么星,见喜则断吉,见忌则断凶。

 

单星断事还可以由地支看。

例如生肖属羊的人,年柱地支见未,2021年辛丑年,年支与岁星未丑冲,习俗称“冲犯太岁”,断凶。又如日支夫妻宫坐子的人,同样2021年辛丑年,年支丑合夫妻宫,便可以凭一星之星情,断有缘至。

无论从天干看还是从地支看,这种简单的断事法,因为只涉及大运及流年月日时五柱的局部星情,因此常常看漏看错,见喜不吉,见忌不凶,令人迷惘。

2、生克断事

吉凶现象的确首先从天干看,但不能只着眼于岁运天干的星情和喜忌,为什么?因为吉凶是由生克决定,而非由喜忌决定。岁运出干的十神,是客星,必须入局与原局主星同参,才能反映出吉凶及事相。

如何同参?将岁运及原局四柱的天干分组排队,然后看看印劫伤财官五类十神缺了什么,若五行齐即首尾顺生,平吉;若五行缺一,则天干五字(不计日主)出现首尾回克,简单说,回克喜神则凶,回克忌神则滞;若五行缺二,则可能有二,一是顺生,一是回克,顺生喜神则吉,顺生忌神则减吉;回克喜神则凶,回克忌神则滞;若只余下两种,则不外乎生和克,生喜则吉,克喜则凶。

香港小姐李嘉欣原局天干只有两神劫生伤,大运透庚劫,流年透戊印当选,六柱同参,只得印劫伤三神,印生劫生壬伤,生喜,诀云:“何知其人吉,喜神为辅弼”,伤主名,发名声之年。

如果只以流年“忌”神戊印的星情断事,并将忌印定性为“发名声”的相反──败名损誉,那便大错特错了。我在前章提过,子平断事,以喜神看名利权,忌神的星情是中性的,生喜则吉,克喜则凶,不要把与喜神相反的星情直接代入忌神,李嘉欣见“忌”印并无败名损誉,因印生劫生伤,故见“忌”印反而主吉。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