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較量法」是八字迷宮鎖匙

較量法的基本規條是以較量自黨印劫和異黨傷財官的「強弱」,作為推斷日主旺弱專從的條件。然而,影響「強弱」的因素首先是每種十神本身的數量和透藏,以及它們在八字中的具體位置和干支之間的距離,經驗告訴我,這是初學八字的人最難掌握的其中一部分,因此,我用不同的顏色圈代表五行,木綠、火紅、土啡、金黃、水藍,憑著顏色輔助,將五行十神分組,容易進行較量。

八字反映生命在地球出生時刻,天體──日地(太陽地球)運行的狀態,這種狀態因四季、晝夜及方位而不斷變化,古賢將這種陰陽氣質的盈縮變化以五行表之,並分為天干地支兩組。《禮記·中庸》曰:「天之所覆,地之所載。」表明了充盈於日地之間的五行氣質,有上覆下載之特性,而這種氣質隨著時間規律地變化著。因此,八字干支的輪替能夠直接反映日地間五行氣質的變化,干支五行氣質的最大特色是一天一地、一覆一載、一上一下,只有這樣解讀八字干支五行,才會明白干支的張力究竟是甚麼。拋棄以「庚金劈甲引丁」的實物思維去定旺弱專從吧,只有「較量法」才能把你帶出八字定格的迷宮。


本文節錄自《點算八字格局》第201頁

發佈留言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