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不用十二长生宫算八字

十二长生宫位:“冠、临、帝、衰、病、死……”,批命又提及酉是“月令桃花(沐浴)”、“桃花化印”(申酉戌会印局)、“印逢长生”(金长生巳)、“印临绝地”(金绝于寅)、“壬水自绝”(水绝于巳)等,然而,这套学理,并不适合子平算命,子平命理只采用了其中生旺墓三合学理──亥卯未木局、寅午戌火局、巳酉丑金局、申子辰水局。

为什么子平算命不用十二长生宫?

首先,这套学理本身是三合风水专用,并非为八字算命而设。它主要反映五行寄十二宫的生旺死绝等十二种状态,作为风水选方立向、收山出煞之用。三合家将十干代入五行,阳干阴干分顺逆排行,土仍纳入火局,共成九十六局,一方面反映每种天干相对于十二地支的强弱变化,另一方面,相应的十二宫,也用作阴阳二宅风水布局上的选择。例如在桃花位催姻缘,在胎元位催丁,在墓库位去水等。由于十二种生旺死绝状态只反映某一天干,而且在八字推算时,宫与宫之间没有生克关系,因此无法定义吉凶。好比沐浴遇上临官,是算不出吉凶来的。

再者,采用十二宫算命,单是“长生”,便有“印逢长生”、“劫逢长生”、“伤逢长生”、“财逢长生”、“官逢长生”,如果再加上“印逢绝位”、“劫逢绝位”、“伤逢绝位”……那就更眼花缭乱。又如果用十二宫定义同一个地支,以寅为例,木见是“临官”,火土见是“长生”,金见是“绝”,水见是“病”,混乱情况,可想而知。

事实上,在八字要反映干支关系,直接说便行:甲乙见亥、丙丁戊己见寅、庚辛见巳、壬癸见申,不是干净利落吗?把十二长生套用在八字算命,显然画蛇添足。

 

(节录:点算八字人生p.116)

发布留言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