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子平正宗

四大基石正本清源
八字模型雖然只有一套,可是,八字推算法卻有很多套。

八字算命自徐子平後數百年來,來自翰林儒生和江湖術士的經驗及理論,不斷增補修正八字命理的推算法,正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至今,八字命理的派別林林總總,有所謂江湖派、書房派、中原派、無常派、盲派、舊派、新派、陳派、李派、張派、黃派、何派……還有五行派、十神派、神煞派、調候派、納音派……有些不啻推陳出新,但有的卻是巧立名目、自高身價,圖自立宗派門戶,棄子平法如敝屣。

徐子平的推算法並非一開始便完美無缺,但他確是這套方向正確算命法的開宗祖師及奠基人。經過數百年的集體改良,有部分八字推算法已非徐子平之法,但八字命理仍應稱「子平」而不應另立名號,因為「子平」已成為命理的一個標籤、一個品牌。我們僅僅是一個改良產品的技術員,把自己發現的新工藝做點改良產品的功夫而已,產品的品牌和商標,仍屬於原創者。

徐子平大概只是八字模型的完善者,但未必是這個八字模型的始創人,八字之所以稱子平,主要因為他建立了一套以四柱推演命運貴賤窮通的方法,這套方法跟他前人闡發的不一樣。我在最近十年的八字教學和「點算八字系列」寫作中,深感只要按照子平法的基本原理推算人生的貴賤窮通,以及吉凶禍福應期,有「無一不中」的準確性,我稱子平法這「四大法則」為「四大基石」。

1、以日為主

2、定格為先

3、用神為要

4、生剋為用

四柱八字命理演化至今,以日為主已成公理,並無異議,可是在推算方法上,有的派別卻否定先定格局旺弱專從的子平法;有的派別以調候捉用神而不是以扶抑、通關捉用神;有的派別以喜忌直接代入吉凶而並非以生剋推算吉凶;有的派別仍沒有罷絀神煞、獨尊十神;有的派別還以為虛中法的納音五行是秘法……子平八字流派奇多,各自宣示自己才是正法真傳,以致雜說叢生、良莠不齊,令一套可以發展成人類命運科學的嚴肅學問,淪為江湖貨式,使有興趣學習八字命理的朋友,迷失在五里霧中,找不到學習的正途。因此,我在八字教學和「點算八字系列」中,須要做點去蕪存菁的工夫,釐清真偽、正本清源,我按照以上四大基石歸納出來的方法推算,不用神煞、不用調候、要定格局、要捉用神、要看生剋,大力印證古今中外男女老幼的貴賤窮通和吉凶禍福,無一不中,我稱這做「子平正宗」。 子平是商標,正宗指產品,羅量僅僅是一個改良產品的技術員。 定格為了確知日主衰旺 子平法有別於虛中法,除了在於「以年為本」和「以日為主」、「納音五行」和「河洛正五行」之外,主要在於子平法要看衰旺而虛中法不用。有些說法認為徐子平在《珞琭子三命消息賦注》及至徐大升《淵海子平》中,沒有申明要定格局及看日主衰旺,這種見解認為,八字定日主旺弱專從是明清之後的事。可以明確指出,這見解是不對的,因為,徐子平不但在《珞琭子三命消息賦注》文中多次提及日主五行的衰旺,單看賦題中的「消息」二字,本身就是衰旺的意思。

辨格局高低

李太兒媳婦四月分娩,問羅量擇日,量選十八日寅時,並叮囑凌晨三時半後才好出世,勿早過三時二十五分。

兩日後,李太問量:「可否另選時辰?」

量問:「何故?」

李太道:「兒說凌晨分娩,醫生另加五萬大元。」

量道:「此日此時,八字格局高強,天資聰敏,少學有成,富貴早達,是個不可多得的格局,其它時辰,格局何止低一皮?」

擇日分娩,半由人事半由天,諒你精通命理,也要合得天時。一般婦產科醫生,只向孕婦提供五至七天預產期,早則胎兒未成熟,晚怕時辰未到已先來。李太媳婦之預產期只有十五日至十九日五天,不要以為五乘十三得六十五,總會找到一個好八字,事實並非如此。故揀到好八字,不但要考師傅功力,更是東家的造化。

李太直言:「兒子說五萬元太貴了,問下午三至五時的八字如何?那個時段,醫生不另收附加費,兒子說,女兒八字不須太富貴,旺父母就可以。」

 

羅量選擇四月十八日寅時,確是真富貴八字,八字如圖。乙木日元,生於辰月,辰中乙透甲干出,得令;支坐合劫,得地;天干食劫財,失勢,二得一失,身旺。身旺透劫食財,名利兩得之造。

身旺丁食主智,通根寅,鄰得甲生,乃才華彰顯之格。又戊寅時透財坐劫傷財,財有力,又得傷生,必財富等身。八字格局,並無定法,一語道破,不外乎用神有力,且得輔弼而已。

再者,命好還須運來扶,此女命得天獨厚,連續七柱喜神大運,先名後利,先富後貴,如此八字,夫復何求?

羅量一早看過申時盤,不考慮申時因為要揀就揀最好,不要次好,但兒子覺得五萬太貴,也沒法子。量說:「申時不及寅時好,你們自行決定吧。」十八日申時跟寅時都身旺,十神相同,大運排法也一樣,但換了一個時辰,格局的結構便不一樣。

天干二劫生丁傷,喜神透干,亦可發名,與戊寅時不同之處在於,本造丁食無根,戊財不透,名虛利不顯。尤甚者,天干無財,歲運官殺入局,必招劫食回剋,寅時透戊財,則可護官。

又過了兩天,李太告訴量:「丈夫給兒子五萬元,再去找那位醫生。醫生說,對不起,復活節要外遊,十八日來不及,結果申時命盤也落空。醫生最早要十九日星期三才應診。」左揀右揀,最後由醫生揀。

醫生排期,安排女嬰十九日上午九時出世。當天李太兒媳婦準時到達醫院,一切順利,女嬰九時十分出世,減二十三分鐘經度時差,入辰時,八字如圖。

「八字天機」起出身弱,表面看,身弱三喜透干,似乎是一個三奇入命的好格局。不過,丁劫無根,財帛如浮雲,而且三十六歲戊申大運,二十年傷食回剋官殺,將也是婚姻事業的困局。

然而這個八字並非身弱,而是從格。何以見得?

丙火日元,坐下兩個半殺局,強水在下,日主丙火熄滅,再加上丙火無根,「陽干從氣不從勢」,決定入從格。身弱變從,格局會好些嗎?從格命盤如圖。
不少人有錯覺,以為格局當中,正格身旺和身弱是普通格局,專旺和從格是特別格局,既然特別,一定會比普通格局高一籌。

事實是這樣嗎?
以上女命殺透坐兩個半殺局,雖然卩劫透干,三審似身弱,但如前述,丙火氣絕,必是從格,從殺是也。

從殺格喜財官而忌印傷,原局天干甲卩透干根強,於是大泄喜神官殺之氣,縱有權而不貴,一生碌碌無為。

若交喜財歲運,則天干印生劫回剋財;若見傷食歲運,劫生傷食必剋官殺。觀此格局,傷主發名而不發名,財主發富亦不發富,平命而已。

十九日辰時,女嬰初生,一切如常,命運已定,唯靠後天培養。

學生說,女嬰受不起你的靚八字。

亦有學生不同意,認為是她的父母受不起。

還有學生說,區區五萬,已足見其父母心態,如果為女兒著想,莫說五萬,五十萬又如何?只要你堅持一定要女嬰十八日寅時出世,醫生會想辦法的。

大家都談論著李太孫女的故事,八字格局,原來真的這般重要嗎?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