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子平正宗

四大基石正本清源
八字模型虽然只有一套,可是,八字推算法却有很多套。

八字算命自徐子平后数百年来,来自翰林儒生和江湖术士的经验及理论,不断增补修正八字命理的推算法,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至今,八字命理的派别林林总总,有所谓江湖派、书房派、中原派、无常派、盲派、旧派、新派、陈派、李派、张派、黄派、何派……还有五行派、十神派、神煞派、调候派、纳音派……有些不啻推陈出新,但有的却是巧立名目、自高身价,图自立宗派门户,弃子平法如敝屣。

徐子平的推算法并非一开始便完美无缺,但他确是这套方向正确算命法的开宗祖师及奠基人。经过数百年的集体改良,有部分八字推算法已非徐子平之法,但八字命理仍应称“子平”而不应另立名号,因为“子平”已成为命理的一个标签、一个品牌。我们仅仅是一个改良产品的技术员,把自己发现的新工艺做点改良产品的功夫而已,产品的品牌和商标,仍属于原创者。

徐子平大概只是八字模型的完善者,但未必是这个八字模型的始创人,八字之所以称子平,主要因为他建立了一套以四柱推演命运贵贱穷通的方法,这套方法跟他前人阐发的不一样。我在最近十年的八字教学和“点算八字系列”写作中,深感只要按照子平法的基本原理推算人生的贵贱穷通,以及吉凶祸福应期,有“无一不中”的准确性,我称子平法这“四大法则”为“四大基石”。

1、以日为主

2、定格为先

3、用神为要

4、生克为用

四柱八字命理演化至今,以日为主已成公理,并无异议,可是在推算方法上,有的派别却否定先定格局旺弱专从的子平法;有的派别以调候捉用神而不是以扶抑、通关捉用神;有的派别以喜忌直接代入吉凶而并非以生克推算吉凶;有的派别仍没有罢绌神煞、独尊十神;有的派别还以为虚中法的纳音五行是秘法……子平八字流派奇多,各自宣示自己才是正法真传,以致杂说丛生、良莠不齐,令一套可以发展成人类命运科学的严肃学问,沦为江湖货式,使有兴趣学习八字命理的朋友,迷失在五里雾中,找不到学习的正途。因此,我在八字教学和“点算八字系列”中,须要做点去芜存菁的工夫,厘清真伪、正本清源,我按照以上四大基石归纳出来的方法推算,不用神煞、不用调候、要定格局、要捉用神、要看生克,大力印证古今中外男女老幼的贵贱穷通和吉凶祸福,无一不中,我称这做“子平正宗”。 子平是商标,正宗指产品,罗量仅仅是一个改良产品的技术员。 定格为了确知日主衰旺 子平法有别于虚中法,除了在于“以年为本”和“以日为主”、“纳音五行”和“河洛正五行”之外,主要在于子平法要看衰旺而虚中法不用。有些说法认为徐子平在《珞琭子三命消息赋注》及至徐大升《渊海子平》中,没有申明要定格局及看日主衰旺,这种见解认为,八字定日主旺弱专从是明清之后的事。可以明确指出,这见解是不对的,因为,徐子平不但在《珞琭子三命消息赋注》文中多次提及日主五行的衰旺,单看赋题中的“消息”二字,本身就是衰旺的意思。

辨格局高低

李太儿媳妇四月分娩,问罗量择日,量选十八日寅时,并叮嘱凌晨三时半后才好出世,勿早过三时二十五分。

两日后,李太问量:“可否另选时辰?”

量问:“何故?”

李太道:“儿说凌晨分娩,医生另加五万大元。”

量道:“此日此时,八字格局高强,天资聪敏,少学有成,富贵早达,是个不可多得的格局,其它时辰,格局何止低一皮?”

择日分娩,半由人事半由天,谅你精通命理,也要合得天时。一般妇产科医生,只向孕妇提供五至七天预产期,早则胎儿未成熟,晚怕时辰未到已先来。李太媳妇之预产期只有十五日至十九日五天,不要以为五乘十三得六十五,总会找到一个好八字,事实并非如此。故拣到好八字,不但要考师傅功力,更是东家的造化。

李太直言:“儿子说五万元太贵了,问下午三至五时的八字如何?那个时段,医生不另收附加费,儿子说,女儿八字不须太富贵,旺父母就可以。”

 

罗量选择四月十八日寅时,确是真富贵八字,八字如图。乙木日元,生于辰月,辰中乙透甲干出,得令;支坐合劫,得地;天干食劫财,失势,二得一失,身旺。身旺透劫食财,名利两得之造。

身旺丁食主智,通根寅,邻得甲生,乃才华彰显之格。又戊寅时透财坐劫伤财,财有力,又得伤生,必财富等身。八字格局,并无定法,一语道破,不外乎用神有力,且得辅弼而已。

再者,命好还须运来扶,此女命得天独厚,连续七柱喜神大运,先名后利,先富后贵,如此八字,夫复何求?

罗量一早看过申时盘,不考虑申时因为要拣就拣最好,不要次好,但儿子觉得五万太贵,也没法子。量说:“申时不及寅时好,你们自行决定吧。”十八日申时跟寅时都身旺,十神相同,大运排法也一样,但换了一个时辰,格局的结构便不一样。

天干二劫生丁伤,喜神透干,亦可发名,与戊寅时不同之处在于,本造丁食无根,戊财不透,名虚利不显。尤甚者,天干无财,岁运官杀入局,必招劫食回克,寅时透戊财,则可护官。

又过了两天,李太告诉量:“丈夫给儿子五万元,再去找那位医生。医生说,对不起,复活节要外游,十八日来不及,结果申时命盘也落空。医生最早要十九日星期三才应诊。”左拣右拣,最后由医生拣。

医生排期,安排女婴十九日上午九时出世。当天李太儿媳妇准时到达医院,一切顺利,女婴九时十分出世,减二十三分钟经度时差,入辰时,八字如图。

“八字天机”起出身弱,表面看,身弱三喜透干,似乎是一个三奇入命的好格局。不过,丁劫无根,财帛如浮云,而且三十六岁戊申大运,二十年伤食回克官杀,将也是婚姻事业的困局。

然而这个八字并非身弱,而是从格。何以见得?

丙火日元,坐下两个半杀局,强水在下,日主丙火熄灭,再加上丙火无根,“阳干从气不从势”,决定入从格。身弱变从,格局会好些吗?从格命盘如图。
不少人有错觉,以为格局当中,正格身旺和身弱是普通格局,专旺和从格是特别格局,既然特别,一定会比普通格局高一筹。

事实是这样吗?
以上女命杀透坐两个半杀局,虽然卩劫透干,三审似身弱,但如前述,丙火气绝,必是从格,从杀是也。

从杀格喜财官而忌印伤,原局天干甲卩透干根强,于是大泄喜神官杀之气,纵有权而不贵,一生碌碌无为。

若交喜财岁运,则天干印生劫回克财;若见伤食岁运,劫生伤食必克官杀。观此格局,伤主发名而不发名,财主发富亦不发富,平命而已。

十九日辰时,女婴初生,一切如常,命运已定,唯靠后天培养。

学生说,女婴受不起你的靓八字。

亦有学生不同意,认为是她的父母受不起。

还有学生说,区区五万,已足见其父母心态,如果为女儿着想,莫说五万,五十万又如何?只要你坚持一定要女婴十八日寅时出世,医生会想办法的。

大家都谈论著李太孙女的故事,八字格局,原来真的这般重要吗?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