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子平八字不是統計學

子平八字不是統計學

一路以來,子平命理被歸入術數類,稱為祿命學;近代有了哲學之後,人們又把子平命理招攬為哲學大家庭的成員;當人們留意到八字定旺弱的原則和方法、跟自黨和異黨的數量多少輕重有關時,又把它當做一種平衡學;到了最近,面對子平八字推算出無比精準的結果時,人們又找到了統計學的桂冠,戴在子平命理的頭上。

究竟,子平命理是哲學、祿命學、平衡學?還是統計學?

在中國古代的學術分類中,把子平命理放在祿命學,是恰當的。但近人為了提高子平命理的學術地位,好心把它跟中國其它術數區別開來,夾硬將哲學、平衡學和統計學冠之於子平命理,卻是弄巧成拙,反而降低了它的身價。

子平命理不是哲學,因為它的構成中並沒有思想義理的成份,也沒有深睿的智慧空間,它只提供人們推算禍福窮通的方法,並無教人如何面對人生、趨避化解。

子平命理絕不是平衡學,平衡只是在八字定旺弱、取用神過程中,其中一種方法──日主「旺宜剋泄、弱喜生扶」,當推算吉凶時,我們看到的是一面倒的強弱生剋,而並非平衡。

子平命理更不是統計學,歷史上,很多命理家發表過推算八字吉凶的理論和方法,但這些發表並不是建立在吉凶的統計數據上。譬如有一句「傷官見官,為禍百端」的子平算命口訣,我們現在無法追查寫這句口訣的前賢是在甚麼情況下寫出來,但有一點可以十分肯定,它並非來自統計的結果,而是來自這位前賢的經驗和心得。統計學是現代科學,通過收集不少於某一定量的數據進行分析,然後作為建立理論的根據。不論古今,中國人有用過這種方法研究子平命理嗎?有做過五百至一千個富人命的統計然後發表「何知其人富,財氣通門戶」的理論嗎?人們用子平命理,大量地、準確地推算出吉凶禍福的做法,不是統計,而是印證。

子平八字是自然科學

如果一定要將子平命理在當今學科分類中找一個佮當的位置,它應該被歸入到科的領域,因為子平命理推算人生貴賤窮通、吉凶禍福的理論和方法,建基於日地運行造成的五行規律性變化,古人發現這種有規律的變化,直接地、實實在在地、絲毫不差地,支配著人生命運的吉凶禍福。由於人生命運與日地天體運行直接有關,因此,子平命理不是術數、不是哲學、不是平衡學、不是統計學,而是自然科學。

只要細心觀察,我們不難發現,子平命理確實具有自然科學的三大特質,其一是定性分析:推算吉凶須要通過定性(星情)分析,而不是憑命師個人的靈感神通推斷;其二是定量分析:推算吉凶的程度可以通過定量──強弱(張力)生剋分析,結果由計算得出,精確無比,應期絲毫不差;其三是可反覆驗證:子平命理以日地天體運行推算人生吉凶禍福,是可以重覆驗證的。雖然人生隨時間流逝,同一剋應不可以在同一人身上發生第二次,然而,不論古今中外,以子平命理批算不同國籍、不同時代的人的人生命運窮通,皆有驚人的共通性、重覆性和徵驗性。

子平算命模型完善於一千二百年前的五代時期,直至今天,這個算命模型──生辰四柱、大運、流年月日時、十神、干支五行生剋等原理並沒有改變過,它的推算方法也沒有改變過。用它推算人生旳貴賤窮通、吉凶禍福,無有不中。如果我們看到人的生命和命運,緊密地受到太陽和地球的天體運行支配著,而人生的吉凶禍福,很多時候並非偶然,而是必然,那麼,我們更加肯定,子平命理是自然科學。

學習子平命理不應捨本逐末

千百年來,子平命理的自然科學部分完全被埋沒,不知五行來自日地天體運行而只當它是古人留傳下來的「樸素唯物辨證法」,是低估了它的科學成份。生命如何在日地間出現是科學家與神學家幾百年來爭論不休的話題,倘若生命的貴賤窮通可以完笎全全由日地的五行連線解釋、演繹和推算,對於打開生命存在的真相和天地人之間的秘密,不是一項重大的突破嗎?

近代百年,子平命理已淪為江湖術士的謀生工具,而光顧算命的消費者也只會關心個人的妻財子祿、性格運程,偏偏,這些都不是子平命理的強項。

讀《點入八字門》,你進入了子平命理之門,希望你能看得更高、看得更遠、看得更深,子平命理不是術數,它是自然科學。

♦♦♦♦♦♦♦♦♦♦♦♦♦♦♦♦♦♦♦♦♦♦♦♦♦♦♦♦♦♦♦♦♦♦♦♦♦♦♦♦♦♦♦♦♦♦♦♦♦♦♦♦♦♦♦♦♦♦♦♦♦♦♦♦♦♦♦♦♦♦♦♦♦♦♦♦♦♦♦♦♦♦♦♦♦♦♦♦♦♦♦♦♦♦♦♦♦♦♦♦♦♦♦

發佈留言

播放影音

出版:聚賢館文化有限公司

查詢:2889 8012,  
whatsapp:6977 2446

訂價:HK$70(包括座枱曆及年曆咭)

內頁: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共13頁)

內容:2023兔年飛星風水布局貼士、地盤八運年月日飛星共參、生肖剋沖、建除十二神、廿八宿、納音五行、舊曆干支、每日吉凶宜忌及諸誕假期。

座檯曆170mm x 120mm     年曆咭138mm x 97mm

特約銷售點:

陳湘記

地址:九龍旺角通菜街130號  電話:2789 3889

地址:香港灣仔莊士敦道222號  電話:2891 3263

鼎大圖書

地址: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68號僑建大廈五樓
電話:2384 8868

陳永泰

地址:九龍彌敦道 242號立信大廈2樓D室
電話:2388 0708

上海印書館

地址:中環租庇利街17至19號順聯大廈1字樓103室
電話:2544 5533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