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子平八字不是统计学

子平八字不是统计学

一路以来,子平命理被归入术数类,称为禄命学;近代有了哲学之后,人们又把子平命理招揽为哲学大家庭的成员;当人们留意到八字定旺弱的原则和方法、跟自党和异党的数量多少轻重有关时,又把它当做一种平衡学;到了最近,面对子平八字推算出无比精准的结果时,人们又找到了统计学的桂冠,戴在子平命理的头上。

究竟,子平命理是哲学、禄命学、平衡学?还是统计学?

在中国古代的学术分类中,把子平命理放在禄命学,是恰当的。但近人为了提高子平命理的学术地位,好心把它跟中国其它术数区别开来,夹硬将哲学、平衡学和统计学冠之于子平命理,却是弄巧成拙,反而降低了它的身价。

子平命理不是哲学,因为它的构成中并没有思想义理的成份,也没有深睿的智慧空间,它只提供人们推算祸福穷通的方法,并无教人如何面对人生、趋避化解。

子平命理绝不是平衡学,平衡只是在八字定旺弱、取用神过程中,其中一种方法──日主“旺宜克泄、弱喜生扶”,当推算吉凶时,我们看到的是一面倒的强弱生克,而并非平衡。

子平命理更不是统计学,历史上,很多命理家发表过推算八字吉凶的理论和方法,但这些发表并不是建立在吉凶的统计数据上。譬如有一句“伤官见官,为祸百端”的子平算命口诀,我们现在无法追查写这句口诀的前贤是在什么情况下写出来,但有一点可以十分肯定,它并非来自统计的结果,而是来自这位前贤的经验和心得。统计学是现代科学,通过收集不少于某一定量的数据进行分析,然后作为建立理论的根据。不论古今,中国人有用过这种方法研究子平命理吗?有做过五百至一千个富人命的统计然后发表“何知其人富,财气通门户”的理论吗?人们用子平命理,大量地、准确地推算出吉凶祸福的做法,不是统计,而是印证。

子平八字是自然科学

如果一定要将子平命理在当今学科分类中找一个佮当的位置,它应该被归入到科的领域,因为子平命理推算人生贵贱穷通、吉凶祸福的理论和方法,建基于日地运行造成的五行规律性变化,古人发现这种有规律的变化,直接地、实实在在地、丝毫不差地,支配着人生命运的吉凶祸福。由于人生命运与日地天体运行直接有关,因此,子平命理不是术数、不是哲学、不是平衡学、不是统计学,而是自然科学。

只要细心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子平命理确实具有自然科学的三大特质,其一是定性分析:推算吉凶须要通过定性(星情)分析,而不是凭命师个人的灵感神通推断;其二是定量分析:推算吉凶的程度可以通过定量──强弱(张力)生克分析,结果由计算得出,精确无比,应期丝毫不差;其三是可反复验证:子平命理以日地天体运行推算人生吉凶祸福,是可以重复验证的。虽然人生随时间流逝,同一克应不可以在同一人身上发生第二次,然而,不论古今中外,以子平命理批算不同国籍、不同时代的人的人生命运穷通,皆有惊人的共通性、重复性和征验性。

子平算命模型完善于一千二百年前的五代时期,直至今天,这个算命模型──生辰四柱、大运、流年月日时、十神、干支五行生克等原理并没有改变过,它的推算方法也没有改变过。用它推算人生旳贵贱穷通、吉凶祸福,无有不中。如果我们看到人的生命和命运,紧密地受到太阳和地球的天体运行支配着,而人生的吉凶祸福,很多时候并非偶然,而是必然,那么,我们更加肯定,子平命理是自然科学。

学习子平命理不应舍本逐末

千百年来,子平命理的自然科学部分完全被埋没,不知五行来自日地天体运行而只当它是古人留传下来的“朴素唯物辨证法”,是低估了它的科学成份。生命如何在日地间出现是科学家与神学家几百年来争论不休的话题,倘若生命的贵贱穷通可以完笎全全由日地的五行连线解释、演绎和推算,对于打开生命存在的真相和天地人之间的秘密,不是一项重大的突破吗?

近代百年,子平命理已沦为江湖术士的谋生工具,而光顾算命的消费者也只会关心个人的妻财子禄、性格运程,偏偏,这些都不是子平命理的强项。

读《点入八字门》,你进入了子平命理之门,希望你能看得更高、看得更远、看得更深,子平命理不是术数,它是自然科学。

♦♦♦♦♦♦♦♦♦♦♦♦♦♦♦♦♦♦♦♦♦♦♦♦♦♦♦♦♦♦♦♦♦♦♦♦♦♦♦♦♦♦♦♦♦♦♦♦♦♦♦♦♦♦♦♦♦♦♦♦♦♦♦♦♦♦♦♦♦♦♦♦♦♦♦♦♦♦♦♦♦♦♦♦♦♦♦♦♦♦♦♦♦♦♦♦♦♦♦♦♦♦♦

发布留言

播放影音

出版:聚贤馆文化有限公司

查询:2889 8012,  
whatsapp:6977 2446

订价:HK$70(包括座枱历及年历咭)

内页: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共13页)

内容:2023兔年飞星风水布局贴士、地盘八运年月日飞星共参、生肖克冲、建除十二神、廿八宿、纳音五行、旧历干支、每日吉凶宜忌及诸诞假期。

座台历170mm x 120mm     年历咭138mm x 97mm

特约销售点:

陈湘记

地址:九龙旺角通菜街130号  电话:2789 3889

地址:香港湾仔庄士敦道222号  电话:2891 3263

鼎大图书

地址:九龙油麻地弥敦道568号侨建大厦五楼
电话:2384 8868

陈永泰

地址:九龙弥敦道 242号立信大厦2楼D室
电话:2388 0708

上海印书馆

地址:中环租庇利街17至19号顺联大厦1字楼103室
电话:2544 5533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