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對日干五行的質疑

對日干五行的質疑

明代萬民英在《三命通會》「論干支源流」談到干支曆的起源,他認為若以日地初轉定為甲子之始,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時「天之闢尚未有地,安能有人?尚未有人,誰能作傳以記之?」他又說,「況且古今高人達士,皆考天干地支推察陰陽,以太乙推天運吉凶、以六壬推人事吉凶、以奇門推地方吉凶、以年月日時推人一生吉凶,如天罡、淳風、一行、虛中輩,無不奇中,豈說干支不可信呢?」

他以古人干支斷事準確的事實,反證干支的五行系統是正確的,這即是說,你知道結果就行了,即使你不知它的起源也不重要。印證命理的工作,羅量也在做,但我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萬民英的立論很明確,天地之運如環無端,不知始,不知終,每日十二辰,每年十二月,天道循環,周而復始,百歲千歲萬歲皆如是,那又何須在乎第一個甲子起於何時呢?通行的干支曆中的五行組合,是否真實反映日地運行的五行變化?《三命通會》沒有正面回答,但他說天運如環無端,以及十二時進日、十二月進年,周而復始,歲歲如此,正正就是干支曆之最大特點。

對於年月日時干支反映的五行真實性,《三命通會》還提到浚川王氏的看法。王氏認為,日干輪配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今明甲乙木,後日丙丁火,丙丁火後又戊己土,如此每日五行輪值,似非天象,亦非自然。

王氏的意思是,月和時的地支都跟隨日地運行的規律而定,月支是地球在黃道十二宮的位置,春夏秋冬,配寅巳申亥,年復年;時支是地球自轉位置所在,正對日配午,背日配子,日復日。可是,日干五行,卻十分有規律地輪配安排,看不見每日的五行改變,背後究竟是甚麼天象。

同書開篇「原造化之始」中說:「人立而天從之,人感而天應之,即天象立名分野義,天人合一之道也。觀一日有早午晏晚,自有溫涼寒熱氣候,是金木水火土備於一日,五行之不相離也耶。」

四柱由時月二支編碼

雖然萬民英說金木水火土備於一日,五行之不相離,但仍然沒有說清楚為甚麼今日木明日火,今日的木從哪裏來?王氏的意見是值得深思的,日柱輪替是甚麼道理?背後有何天象令五行氣天天在變?以干支五行編定的甲曆,是否能真實地反映日地運行的五行變化呢?

甲曆的時空系統,建立在地球自轉及公轉上,地球自轉一周十二時辰,公轉一周十二月,時和月各以十二支配之。積十二時辰為日,積三十日為月,積十二月為年,年復年,六十年為一甲子周期。

從這個角度看,甲曆的陰陽五行皆由時和月出發。因此,在甲曆年月日時干支中,真正反映出地球在太陽系中確實位置的,就只有時支和月支二字,甲曆年月日時的干支陰陽五行,就是由這裏確立的。

的確,八字中除了時支和月支兩個字,其餘六個字,包括日干,並非從天象而來。話雖如此,由於先民的干支設計體現了河圖五行天地生成的概念,符合五行氣天地連線的客觀性,因此干支五行系統並非抽象的機械輪配,而是日地時空五行狀態的確實反映。

談到干支所帶的五行,我不同意五行是實物、或者來自五大行星,也不同意「五行只是單純的文字符號」的說法。五行的背後,指向天地陰陽的盈縮進退,由時空(四季及方位)闡發,帶有質和能之特性,五行氣雖不能捕捉、不能看見,但並不抽象。晉代郭璞《葬書》有云:「五氣行乎地中,發而生乎萬物。」五氣就是五行氣,地中指東南西北中,即遍及周界,是萬物生發之源。因此,五行氣是實在的。我們雖然沒有看見量子,但知道量子並不是單純的文字符號。

我們尤其注意到,萬民英強調的天人合一及天人感應,並非一句沒有根據的空話,生命由天地父母所生,人離天地即亡;一切生命,既然來自日地,廣義上,人人都與天地合一,人人都是天父地母之子。

然而,王氏也沒有說錯,日干五行平均輪配,並非天象。地繞日一回歸年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一日,以每十日天干輪配一次計,那麼,十干在黃道上的位置,每年向後移五又四分一日。即是說,每年的日干支並非重複出現在黃道的同一點上。不但日柱如是,年柱也如是,前文已談過,現時年支每十二年輪換,並非與木星過宮同步。還有,月時干的配置也是輪配,沒有天象為憑。

以今天的觀點看,這一套以干支作為記錄年月日時的時空系統,其實相當於一組系統程式編碼,編碼的基碼由時月二支確立,其它六個子碼,包括年日干支,以及月干時干,則由基碼按程式要求自動編寫出來。

在干支時空系統中,年月兩柱反映地球公轉,日時兩柱反映地球自轉,年月和日時兩系統各自獨立,月積為年,時積為日。由公轉系統推出的年月干支,與由自轉系統推出的日時干支,各自運行,互不從屬。八字中真正反映日地相對位置的,只有月支和時支。月支是公轉,時支是自轉。其它六個字,並非天象,純屬五行。

由干支時空系統推排出來的四柱八字,是日地五行氣的組合,反映日地在天體中當下位置的五行強弱輕重,它是一組編碼,是天地連線的五行值。甲曆干支時空系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時間整體,年月日時並非各自獨立的物理量值,在推算人生命運時,反映了真正的日地狀態,且必須四柱同參,並作為一組完整編碼看待。

萬民英也許可以如此向王氏解釋:在甲乙日的木氣,丙丁日的火氣,戊己日的土氣,庚辛日的金氣,以及壬癸日的水氣,的確並非來自天象,因為日干是由時支按程式編排出來的,真實反映了地球自轉的時日關係所表現的五行狀態,學理是精密的,推算過程是完善的。故此,雖然日干的五行沒有直接反映日地的天象,但作為干支時間系統整體中的一個編碼而言,日干的五行是否天象的反映,其實不是問題。

♦♦♦♦♦♦♦♦♦♦♦♦♦♦♦♦♦♦♦♦♦♦♦♦♦♦♦♦♦♦♦♦♦♦♦♦♦♦♦♦♦♦♦♦♦♦♦♦♦♦♦♦♦♦♦♦♦♦♦♦♦♦♦♦♦♦♦♦♦♦♦♦♦♦♦♦♦♦♦♦♦♦♦♦♦♦♦♦♦♦♦♦♦♦♦♦♦♦♦♦♦♦♦

發佈留言

播放影音

出版:聚賢館文化有限公司

查詢:2889 8012,  
whatsapp:6977 2446

訂價:HK$70(包括座枱曆及年曆咭)

內頁: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共13頁)

內容:2023兔年飛星風水布局貼士、地盤八運年月日飛星共參、生肖剋沖、建除十二神、廿八宿、納音五行、舊曆干支、每日吉凶宜忌及諸誕假期。

座檯曆170mm x 120mm     年曆咭138mm x 97mm

特約銷售點:

陳湘記

地址:九龍旺角通菜街130號  電話:2789 3889

地址:香港灣仔莊士敦道222號  電話:2891 3263

鼎大圖書

地址: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68號僑建大廈五樓
電話:2384 8868

陳永泰

地址:九龍彌敦道 242號立信大廈2樓D室
電話:2388 0708

上海印書館

地址:中環租庇利街17至19號順聯大廈1字樓103室
電話:2544 5533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