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对日干五行的质疑

对日干五行的质疑

明代万民英在《三命通会》“论干支源流”谈到干支历的起源,他认为若以日地初转定为甲子之始,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时“天之辟尚未有地,安能有人?尚未有人,谁能作传以记之?”他又说,“况且古今高人达士,皆考天干地支推察阴阳,以太乙推天运吉凶、以六壬推人事吉凶、以奇门推地方吉凶、以年月日时推人一生吉凶,如天罡、淳风、一行、虚中辈,无不奇中,岂说干支不可信呢?”

他以古人干支断事准确的事实,反证干支的五行系统是正确的,这即是说,你知道结果就行了,即使你不知它的起源也不重要。印证命理的工作,罗量也在做,但我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万民英的立论很明确,天地之运如环无端,不知始,不知终,每日十二辰,每年十二月,天道循环,周而复始,百岁千岁万岁皆如是,那又何须在乎第一个甲子起于何时呢?通行的干支历中的五行组合,是否真实反映日地运行的五行变化?《三命通会》没有正面回答,但他说天运如环无端,以及十二时进日、十二月进年,周而复始,岁岁如此,正正就是干支历之最大特点。

对于年月日时干支反映的五行真实性,《三命通会》还提到浚川王氏的看法。王氏认为,日干轮配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今明甲乙木,后日丙丁火,丙丁火后又戊己土,如此每日五行轮值,似非天象,亦非自然。

王氏的意思是,月和时的地支都跟随日地运行的规律而定,月支是地球在黄道十二宫的位置,春夏秋冬,配寅巳申亥,年复年;时支是地球自转位置所在,正对日配午,背日配子,日复日。可是,日干五行,却十分有规律地轮配安排,看不见每日的五行改变,背后究竟是什么天象。

同书开篇“原造化之始”中说:“人立而天从之,人感而天应之,即天象立名分野义,天人合一之道也。观一日有早午晏晚,自有温凉寒热气候,是金木水火土备于一日,五行之不相离也耶。”

四柱由时月二支编码

虽然万民英说金木水火土备于一日,五行之不相离,但仍然没有说清楚为什么今日木明日火,今日的木从哪里来?王氏的意见是值得深思的,日柱轮替是什么道理?背后有何天象令五行气天天在变?以干支五行编定的甲历,是否能真实地反映日地运行的五行变化呢?

甲历的时空系统,建立在地球自转及公转上,地球自转一周十二时辰,公转一周十二月,时和月各以十二支配之。积十二时辰为日,积三十日为月,积十二月为年,年复年,六十年为一甲子周期。

从这个角度看,甲历的阴阳五行皆由时和月出发。因此,在甲历年月日时干支中,真正反映出地球在太阳系中确实位置的,就只有时支和月支二字,甲历年月日时的干支阴阳五行,就是由这里确立的。

的确,八字中除了时支和月支两个字,其余六个字,包括日干,并非从天象而来。话虽如此,由于先民的干支设计体现了河图五行天地生成的概念,符合五行气天地连线的客观性,因此干支五行系统并非抽象的机械轮配,而是日地时空五行状态的确实反映。

谈到干支所带的五行,我不同意五行是实物、或者来自五大行星,也不同意“五行只是单纯的文字符号”的说法。五行的背后,指向天地阴阳的盈缩进退,由时空(四季及方位)阐发,带有质和能之特性,五行气虽不能捕捉、不能看见,但并不抽象。晋代郭璞《葬书》有云:“五气行乎地中,发而生乎万物。”五气就是五行气,地中指东南西北中,即遍及周界,是万物生发之源。因此,五行气是实在的。我们虽然没有看见量子,但知道量子并不是单纯的文字符号。

我们尤其注意到,万民英强调的天人合一及天人感应,并非一句没有根据的空话,生命由天地父母所生,人离天地即亡;一切生命,既然来自日地,广义上,人人都与天地合一,人人都是天父地母之子。

然而,王氏也没有说错,日干五行平均轮配,并非天象。地绕日一回归年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一日,以每十日天干轮配一次计,那么,十干在黄道上的位置,每年向后移五又四分一日。即是说,每年的日干支并非重复出现在黄道的同一点上。不但日柱如是,年柱也如是,前文已谈过,现时年支每十二年轮换,并非与木星过宫同步。还有,月时干的配置也是轮配,没有天象为凭。

以今天的观点看,这一套以干支作为记录年月日时的时空系统,其实相当于一组系统程式编码,编码的基码由时月二支确立,其它六个子码,包括年日干支,以及月干时干,则由基码按程式要求自动编写出来。

在干支时空系统中,年月两柱反映地球公转,日时两柱反映地球自转,年月和日时两系统各自独立,月积为年,时积为日。由公转系统推出的年月干支,与由自转系统推出的日时干支,各自运行,互不从属。八字中真正反映日地相对位置的,只有月支和时支。月支是公转,时支是自转。其它六个字,并非天象,纯属五行。

由干支时空系统推排出来的四柱八字,是日地五行气的组合,反映日地在天体中当下位置的五行强弱轻重,它是一组编码,是天地连线的五行值。甲历干支时空系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时间整体,年月日时并非各自独立的物理量值,在推算人生命运时,反映了真正的日地状态,且必须四柱同参,并作为一组完整编码看待。

万民英也许可以如此向王氏解释:在甲乙日的木气,丙丁日的火气,戊己日的土气,庚辛日的金气,以及壬癸日的水气,的确并非来自天象,因为日干是由时支按程式编排出来的,真实反映了地球自转的时日关系所表现的五行状态,学理是精密的,推算过程是完善的。故此,虽然日干的五行没有直接反映日地的天象,但作为干支时间系统整体中的一个编码而言,日干的五行是否天象的反映,其实不是问题。

♦♦♦♦♦♦♦♦♦♦♦♦♦♦♦♦♦♦♦♦♦♦♦♦♦♦♦♦♦♦♦♦♦♦♦♦♦♦♦♦♦♦♦♦♦♦♦♦♦♦♦♦♦♦♦♦♦♦♦♦♦♦♦♦♦♦♦♦♦♦♦♦♦♦♦♦♦♦♦♦♦♦♦♦♦♦♦♦♦♦♦♦♦♦♦♦♦♦♦♦♦♦♦

发布留言

播放影音

出版:聚贤馆文化有限公司

查询:2889 8012,  
whatsapp:6977 2446

订价:HK$70(包括座枱历及年历咭)

内页: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共13页)

内容:2023兔年飞星风水布局贴士、地盘八运年月日飞星共参、生肖克冲、建除十二神、廿八宿、纳音五行、旧历干支、每日吉凶宜忌及诸诞假期。

座台历170mm x 120mm     年历咭138mm x 97mm

特约销售点:

陈湘记

地址:九龙旺角通菜街130号  电话:2789 3889

地址:香港湾仔庄士敦道222号  电话:2891 3263

鼎大图书

地址:九龙油麻地弥敦道568号侨建大厦五楼
电话:2384 8868

陈永泰

地址:九龙弥敦道 242号立信大厦2楼D室
电话:2388 0708

上海印书馆

地址:中环租庇利街17至19号顺联大厦1字楼103室
电话:2544 5533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