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配錯生辰捉錯用神

紀儀1947年12月8日丑時出生,但對照過往事之後,羅量認為要將時辰校前至早子時才合,因為平太陽時比真太陽時快了23分鐘,一時至一時二十三分之內出生的,仍應以早子時計;還有,1947年香港夏令時間至12月31日才結束。

12月8日,卯時六點五十七分交入子月,因為未過交節時辰,仍算亥月。

坤造辛金生於亥月,失令、失地、得勢,辛金屬陰干,三個要津又被印比包圍,身弱轉身旺。身旺喜傷財官,天干透戊印,官殺(丙丁)變忌。簡單地說,丁火不是喜神。

「老師呀,我由14歲開始找人算命,去了美國之後,跟過三個師傅學風水命理,人人都說我金生亥月,水冷金寒,要用火暖身。你就是跟他們不一樣,說我用神是水木,準啊。」紀儀說。

看原局十神印劫傷財官齊,喜神傷財藏支不透,傷財守月令,謂之真神得用,格局加分,一旦歲運透傷財出干,可許大成。

本造丁殺由喜變忌,透干無根,僅因坐亥中壬甲得傷財生助而尚未氣絕,全局觀之,用神的確不可能是丁火。

坊間學命人士,受「調候用神」誤導,將生活常理代入八字原理,以命主所生月四季之寒暑燥,取水或取火以作調候。此說原意將抽象之五行數理具體化,助人學習,但卻適得其反,誤人不淺。

紀儀人過半百,行過好運,亦行過衰運,深感火並非喜神。她說:「官殺如果是喜神,我又怎會被『衰佬』害完一次又一次?」

事實上,印證紀儀過往的經歷,子時比丑時更符合事實。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紀儀辛金陰日主,原局再透辛比,丙官一出,二辛爭合一丙官,丈夫被爭,工作被爭。爭合本來不是大禍害,但對紀儀來說,完全抵消了傷食生財所帶來的吉應。

二辛爭一丙,未必逢丙年都應,但1986丙寅年的確應了。

1986丙寅年星吉,創業和財運都有吉應。不過,紀儀因為生意被爭、丈夫被爭,情緒極度低落,患上抑鬱症。

紀儀認為她的八字不喜丙丁火,也許就是這個緣故。

其實,丙寅入局,丙合辛,寅合亥,丙寅已由火坐長生變成合傷(水)坐合財(木),丙官由忌變喜,故凶應與丙火無關。

為何流年星吉反而應凶,見喜神傷財反而不開心?

學理上,星吉則有吉應;大運剋沖日柱,以及原局二辛爭合流年丙官,則是凶應的因由。不過,現實上,人們面對吉凶遭遇混在一起時,不容易分清哪些剋應來自星,哪些剋應來自宮位的剋合沖刑。尤其當一個女人全神貫注家庭和婚姻時,創業和財運的吉應又怎能沖淡丈夫情變帶來的煩惱呢?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