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命運俱佳 資優天才~~陶哲軒

陶哲軒生於澳洲(也是南半球),父母是來自香港的專業人士,父親是兒科醫生,母親任職中學數學教師,1972年移民澳洲。

一次家庭聚會,父母偶然發現這個兩歲孩子的數學天份,他當時還未走得很穩當,便拿著積木,教別的孩子用積木上的數字算加數。母親問他誰教的,他說:「芝麻街」。父母注意到他很喜歡數字,母親對哲軒的學前教育亦著重數學,他對數字的迷戀和反應,被父母認定他的智商超越了一般同齡幼童。

家裏多一個天才,令父母緊張得有點不知所措,首先,最迫切的問題是如何安排小哲軒入學。

哲軒三歲半,被送入一所私立小學,父母認為他的學習能力已經足夠應付小一的課程。幾周後,父母帶他退學,因為哲軒無法與比他大兩歲的同學相處。哲軒被送回幼兒園。不過父母仍深明這種資優孩子不可能受教於普通學校,但在他幼齡期,還是應該跟幼兒園裏的同齡幼童一起學習相處的。在幼兒園一年半時間裏,母親同時在家中將小學數學課程全部教給哲軒。他學習數學的興趣很高,喜歡看書自學,幼兒園期間已閱讀了許多數學書。父母讓他加入了南澳洲天才兒童協會,結識其他天才兒童。

五歲生日後,哲軒升讀小學,父母選擇了兩哩外的一所公立學校,校長答應他們為哲軒提供靈活的教育方案,普通科上二年級的課,數學則上五年級。七歲時,哲軒開始自學微積分。小學校長知道小學數學課程已經無法滿足哲軒的需要,在與父母商量後,校長成功說服一所中學的校長,讓哲軒每天去中學聽一兩堂數學課。

陶哲軒八歲半升中學。九歲半,三分之一時間在離家不遠的弗林德斯大學學習數學和物理。八歲零十個月,哲軒參加一項數學才能測試,得760分。在澳洲,十七八歲的學生中只有百分一能達到750分。

1984年九歲時,他遇到小小挫折,未能入選澳洲隊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但接下來三年,他連續三次代表澳洲參賽,先後獲得銅牌、銀牌和金牌。他在1988戊辰年獲得金牌時,仍未滿十三歲,這一紀錄至今無人打破。

陶哲軒生於七月澳洲,南半球冬季,用調候法便要用火暖木,但如前述,月支是反映地球在黃道的位置,不論北半球夏季還是南半球冬季,未月就是未月,與四季無關。

原局年月日三柱全盤印劫,大運頭三柱又交入卩官殺,可見此造天才星必是喜神印,故時柱應該透印,並配壬申以增印力。

1988戊辰年,當時未足十三歲(此篇全部用實歲),即未交白露辛巳大運,壬午大運、戊辰流年,干透壬卩,支會申子辰卩局,天才命交入天才歲運,一舉成名,震驚數學界。

這期間,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一位教授,邀請陶哲軒和父母到美國,提供天才兒童特殊教育的意見,並測試了他的智商。父母面對著IQ230(世界十大天才IQ榜首)的天才兒子,須要做一個重大抉擇:讓哲軒正常還是提早升大學?

最後,父母還是讓哲軒提早升大學。

1991辛未年,十六歲,取得學士學位。

1992壬申年,十七歲,取得碩士學位。

1996丙子年,廿一歲,取得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

1999己卯年,廿四歲,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

2006丙戌年,三十一歲,八月二十二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國際數學家大會獲得「菲爾茲獎」。同年獲SASTRA拉馬努金獎,「菲爾茨獎」是數學界的諾貝爾獎,成為繼1982年的丘成桐之後,獲此殊榮的第二位華裔人士。

2015乙未年,四十歲,九月十七日,陶哲軒宣布證明了保羅·埃爾德什的埃爾德什差異問題存在,這是一個困擾學術界八十多年的數學難題。

天才的命、天才的運,還要遇上「伯樂」父母和教師,慧眼識天才。

節錄自羅量《點算八字天才》p.10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