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名人八字系列

张震远入囚 由时运引发

张震远做梦也没有想过,在人生最意气风发的时候从高峰下滑,而且下滑得那么快。刚刚接受特区政府任命,不出十个月便完了。

我儿承气构门闾
张震远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五日香港出生,年月日三柱:戊戌、甲寅、癸亥。日主癸水,月令寅伤,寅透甲伤出干,地支寅亥合伤,正是:“一出门来见我儿,我儿承气构门闾”,单单年月日三柱,已符合从儿格的条件。诀云:“从儿不论身强弱”,因此,无论给八字配上十三个时辰中哪一个时辰,令格局得不出不同的旺弱专从,张震远的八字都必入从儿格。

虽然十三个时辰都入从儿格,但分析过他的经历和成败祸福后,只有一个时辰是张震远的,就是癸丑时。起盘如图。

只要我儿再见儿
原局天干戊官遭癸比生甲伤回克,戌中丁、寅中丙二财藏支不透,通关失位,然若得岁运透财出干,则财能通关天干伤克官,不但官星无损,反而因财生官而有官贵临身、事业腾逹之吉应。

2014甲午年,交入庚申大运,印印干支同气。从儿透伤,本来怕印,但因原局透了癸比,通关印克伤,印伤不战,为何庚申大运还会生凶祸?

交入2015乙未年,乙合庚化印,忌印重至,泄官之气更甚;另外,乙未会亥成暗伤局,克官之力亦更甚,官星受伤,祸事即来。

2015年4月15日张震远因欠债最少一亿二千万港元而被香港高等法院颁令破产。同年4月23日张震远因拖欠商交所前员工近三十四万元,被判入狱六个月,但获准保释等候上诉。

2015乙未年4月是庚辰月,天干再透一庚乙合化印,月支辰又会多两个申癸辰暗比局及寅乙辰暗伤局,强伤克官,官非破产接踵而来,七柱同参尽见端倪。

子平算命的真髓,不是以喜忌定吉凶而是以生克断吉凶;子平八字的吉凶不单止由岁运(流年大运)入局引发,而更是由整个时间系统中的干支五行──时运引发。所谓时运,就是流年、流月、流日、流时,再加上大运。为什么现在推算只用七柱?因为,忌神已集中见于岁运和流月,七柱同参已见凶应了。

分组点算
分组点算、量化张力,虽说宽松,但如果欠缺条理和步骤,初学者仍有点不知从何入手之感。

分组点算八字岁运干支十神的张力是算命的重要一环,读者如果按步就班,习惯将六柱、七柱、八柱,甚至九柱的天干地支、印劫伤财官一组一组地分组点算,倒也不算一件太复杂的事。以下,我会以张震远乙未年庚辰月七柱同参,做一次分组点算示范。

点算印张力
天干:一乙合二庚,共计四印。
地支:戌丑申各藏一印,共三印。
干支上下相乘,得印张力12。
计地支三印,是因为地支除了申的主气庚印之外,戌和丑中都各有一个辛金,辛金是戌和丑的一个五行成分,放在第二或第三个位置,以及称之为余气,并不表示它不存在或可以忽略,它是天干四印的根,根的多少,直接决定张力的大小,在生克中举足轻重。道理很简单,如果地支余气可以不理,那么古人阐发子平命理时,何必多此一举?

点算劫张力
天干:一癸比。
地支:亥丑申辰四支都藏壬癸劫比。
若按表面计算劫比数量,透一藏四,张力是四。但正确的计算方法不是这样,因为,亥癸丑和申癸辰各自会了暗比局。暗局是三合局和方局的另一种形式,原本亥丑和申辰都要见子才能成局,现在地支无子,天干见癸,子中单癸水,地支的子即是天干的癸,因此会成暗局。一个暗局支计三劫,四个则共十二;天干日主癸亦会暗劫局,因此天干计二劫。这样计法,劫比的张力得24。

点算伤张力
天干:乙食合庚化印,本来不计,但因寅乙辰和亥乙未两个暗伤局,都依赖乙食在天干担当化神,以及代替卯的帝旺角色填实拱局,因此必须承认它的存在及力量,故乙食仍计一。甲伤乙食共二。
地支:寅乙辰、亥乙未加寅亥共八。
伤的张力16。
暗局寅乙辰、亥乙未地支本来只各有二根而非三,计三是因这种暗局的力度实际上相当于一个成局。假如没有乙而只有甲,伤的张力便变成天干一乘地支四等于四,结果只有四分之一张力。

点算财张力
天干:无财。
地支;寅戌未三支各藏丙丁,共三。
0乘三等于0,财的张力0。

从儿格喜财,尤其张震远八字天干甲伤邻克戊官,岁运天干见财入则通关吉,若无财而见强伤入局克官则凶。
2015乙未年庚辰月,破产官非,原因在此。

点算官张力
天干:戊官一。
地支:辰戌丑未及申寅,共六。
张力:一乘六得6。

经过七柱同参,分组点算,再将各十神张力综合到干支立体图上。

十神只有财不透干,张力为0,其它四神的张力分别是:官6→印12→劫24→伤16,伤被官印劫连环生旺,最后回克官。伤官见官的星情告诉我们,这是官非之应。

在七柱同参分组点算中,我们还可以认为伤克官的力度并非16伤克6官,而是官、印、劫、伤,连环相乘得出的积: 6x12x24x16=27648,才是伤克官的真正力度。诚然,十神生克只须以宽松量化便足以应付,毋须运用复杂的数学计算,虽然我十分肯定八字十神的张力和生克的强弱是可计算的。

“七柱同参”与“岁运直批”两种批算方法得出的结论是不一样的,七柱同参所见是强伤克官,喜克喜,官星受伤,应了张震远乙未年犯官非及官贵旁落。“岁运直批”只以天干“乙庚合印”的星情及喜忌直断吉凶,若批他行忌印之年月运滞、损誉、不快乐、烦恼缠身,也未尝不可,但比起“七柱同参”以生克断吉凶,这种以喜忌直断吉凶之法,未免流于粗疏了。尤其值得注意的,张震远的年月天干忌印并没有显示他犯官非的克应,因为他的伤官见官并非在岁运出现,而是在原局,岁运忌印入局,只是催动原局的伤官克官吧了。

详文可参考《点算八字真机







罗量“点算八字系列”第21部作品。
法,是操作算法。理,乃命理溯源。
本书拆解河图蕴藏了千古宇宙之谜,
把天覆地盖的天地关系与人运配合,
将时间的阴阳五行质能,纳入历法系统,
综合发明出一套建基于天地人系统中的子平命理。
罗量坚持以注重实证、客观和求真的研究态度,
将子平正宗断事,采用科学精神的步骤推本溯源,
还原子平命理宇宙观的科学内涵。

罗量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