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名人八字系列

马化腾金年有吉应

定格为先
定格就是确定日主衰旺的方法,定格不但为先,还要为严。现从一些真人实例中进一步探讨定格与不定格、定对格与定错格在推算八字吉凶祸福的巨大差别。

马化腾八字的两个版本
2017年腾讯股票表现十分触目,在股巿升势凌厉,互联网流传中国企业家马化腾的发迹故事,还有他的八字批章。以下一个批章取甲辰时,八字如图。

批章写:“查本造:原局戊土出干,晦火泄身,取时上甲木引丁作为喜用之神,喜支下有两点亥水,滋甲润局为美好。观本造原局伤官强旺,须见辛金出干泄土,名火土伤官用财之格局,可谓真神得用,故不止一富,抑又可显贵也。但原局丁火稍弱,故又须大运相助,则富贵可求。”

批章首先指出戊土出干泄日主丁火之气(晦火泄身),故以甲木印生丁(引丁)为喜用之神;文末再明言“原局丁火稍弱”,定格“身弱”明矣。可是,批章却认为:“本造原局伤官强旺,须见辛金出干泄土,名火土伤官用财之格局,可谓真神得用,故不止一富,抑又可显贵也。”

批章指“伤官用财之格”,按理入此格者,日主不是身旺便是从格,跟前述的身弱岂不矛盾?

批章以戊土出干晦火泄身,定格“丁火稍弱”;但又言此乃“伤官用财之格”,如是者,日主丁火则变成身旺或从格,批章之定格,身弱身旺俱合,全是喜神,而无忌神。

甲木生丁火,甲印是用神──喜木印;

两亥中壬水滋甲润局也属美好──喜水官;

名火土伤官用财之格,火土金亦真神得用──喜火劫、土伤、金财;

数一数,五行木火土金水(十神印劫伤财官),全是喜神,批章的最后结论:“故不止一富,抑又可显贵也”。那么,马化腾是丁火用印,还是伤官用财?如果自党印劫和异党伤财官都是喜用神,那又何须“定格为先”?观此批章定格,似有实无,名存实亡。

身弱命不符马化腾经历
批章以丁火身弱论命,取甲印为喜用之神,并不符合马化腾之命格穷通,即使甲印通三根,又有亥辰三水“润局”(不止二亥,还有辰中癸水),但甲印遭戊伤辛才回克,终身有损,并不美好。且马化腾近年财富等身,入富豪榜前位多年,身弱以劫比主富,(而非火土伤官用财──辛金),原局只戌中一点丁比,马发富之乙未、甲午大运,劫比亦不透,不见得这是大富贵之格局。

二十八岁乙未大运,乙卩透干且会了两个亥乙未暗印局,喜神强入,惟交戊寅、己卯、庚辰、辛巳等伤财透干之年,伤财回克喜印更甚,印必再伤,尤其2000庚辰年,庚合去乙卩化财,一方面大大削弱乙卩吉力,另外合财入局联合辛才,得戊伤生助再重克甲印,按身弱命理,庚辰是破败之年,然而事实却非,这年是马化腾创业以来最重要的转捩点,腾讯得到220万美元融资,自此业务一帆风顺。

批章说丁火稍弱,要大运相助,大概指出乙未、甲午两柱透木大运就是喜神运、就是马化腾发富之因,可是,何以喜印忌财的身弱命,在2000庚辰,庚合乙卩变忌财之年,却有大大的吉应?若以“火土伤官用财格”作为解释,那么,批章若非不懂、便是有意模糊了子平命理“定格局、分喜忌”的基本规条,因为“火土伤官用财”的发富吉应,只会出现在身旺(或从)的命格上,而绝非身弱命。

整个批章在没有对格局作出深度分析前,片面地以戊土出干晦火泄身,决定了丁火稍弱,并按“弱喜生扶”指定甲印为喜用之神,但当印证2000庚辰年的吉应发觉不妥时,又把火土伤官用财视作喜用神,出现这种自相矛盾的定格思维,原因是批章没有弄清马化腾的格局,因此定错了八字旺弱,同时也配错了时柱为甲辰。

将公开的马化腾出生日子,转换为八字的年月日三柱,基本上已十分肯定无论配给八字一个什么时辰,八字都一定是“从儿格”,因为月柱戊戌,同柱伤官透干通根,符合“一出门来见我儿,我儿承气构门闾”的条件,百分百就是“从儿格”。

马化腾是从儿格
马化腾生于1971年10月29日,广东汕头人,出生时父亲在海南省工作,1984年随父母迁居深圳,就读深圳中学。中学毕业经高校联考进入深圳大学电脑学系,1993年大学毕业后任职于润迅公司程式设计师,开发寻呼机(传呼机,CALL机)软件工程,供职期间在深圳股巿获利累计百万元,为1998年创办腾讯注入了实质动力。

马化腾创业年代,正值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深圳是八十年代首批引入外资的经济特区,电子加工业十分蓬勃,环境造就了一大批电子工业人材,马化腾求学时期已掌握用高级电脑语言编写程式的知识和技术,经过大学训练和在职吸取实战经验,1998年二十八岁,创立腾讯电脑公司,2004甲申年,腾讯在香港上巿,十几年间,马化腾的财富随着腾讯业务的成功而迅速腾发。因此,如身弱,原局须强印生强劫(甲辰时八字,只有戌中一比);如从格,便要见强伤生强财。

要完全符合马化腾的巨富格局条件,我取己酉时,学理如下:

1、天干多一己食,戊己俱通根月令,伤强。

2、天干辛才,多通一根酉,财亦强。

3、伤才喜神居月令,古谓“真神得用”。

4、天干伤财相生,时柱己酉及戌藏戊辛亦伤财相生,符合“喜神为辅弼”之吉格。

5、诀云:“从儿不论身强弱,只要我儿再见儿(伤见财)。”己酉时命局,符合强伤生强财。

6、2008年甲午运,若甲印透,天干伤才回克印,运程必有阻,非大富运;能够合甲化伤、合忌化喜,原局天干须配己食,因此,只有己酉时柱才符合。现观甲午运,天干甲己合伤与戊伤生辛才,与马化腾发富经历相应。

以上分析过马化腾己酉时从儿格,虽然具足发富条件,但是,究竟这是否马化腾的真八字?进一步找几个特别衰或特别旺的岁运作印证,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以衰旺应期印证格局
交入乙未大运,1998戊寅年,大运会了两个亥乙未暗印局,流年会了一个寅丁戌暗比局,同年戊伤透干,通根寅未,强印生劫生伤,吉应随来。这一年,马化腾为主要股东,创办腾讯电脑公司,推出网上通讯软件OICQ,大受欢迎,注册客户迅速过万。

1999己卯年,地支寅退卯进,少了寅丁戌暗比局生伤,却见亥乙未暗印局成了亥卯未实印局入命,无劫通关,克伤耗财,运程由旺转衰。腾讯因扩充器材而令流动资金出现紧绌(印耗财),同时被ICQ公司控告侵权(印克伤)。

从儿格因印克伤耗财,故泛论印为忌,惟戊寅年得强劫通关,印生劫生伤生财,印不凶反吉;但己卯年先失强劫护伤,印又会强局克伤耗财,印便呈凶。可见吉凶由喜忌之生克推算,而非直接以星之喜忌代入。

交入2000庚辰年,庚合乙卩去,六柱天干,只两神伤食生财,辛才又得辰酉合财补根,原局伤食生岁运入局财,断是发富之年。

承1999年之官司,面对赔款,加上2000年全球科网泡沬爆破,市场风声鹤唳,腾讯唯有破釜沉舟,打算以一百万卖掉手上的OICQ,但价钱在六十万胶着,无法达成,马化腾于是到国外找寻资金,终于得到IDG及盈科数码合共220万美元融资,大发应期,何期精准。由庚辰年吉应可见,时柱因配酉,方得以合辰化财,证明时柱非己酉莫属。

2004甲申年 ,甲合己化食,支会申酉戌财局及辰酉合财,六柱同参,强财入局得强伤生,腾讯在香港证交所主板上巿,马化腾名利双收。这年的财运吉应,先有甲印合己化伤,同时地支申酉戌会财局,可见时柱必是己酉,方有此吉应。

看过甲辰时与己酉时两个命格,前者定格功夫不够扎实,旺弱飘忽,图以事实附会命理,自圆其说。后者则先定从格,再特意取己酉时柱配合大运合化,令甲印转忌为喜。推算过程以定格为先,然后再以格局之贵贱及岁运之吉凶印证,果然无一不中,二例分析手法,高下立见,子平定格,为先为严,不愧命理正宗。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