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名人八字系列

天才哥白尼──看到别人看不见的

尼古拉 哥白尼 (Nicolaus Copernicus)。儒略历1473年2月19日卯时,生于波兰托伦市的一个富裕家庭。神学博士学位。耶稣教会终身教士、天文学家、医生、行政长官、经济学家,著《天体运行论》,证明地球绕日运动,推翻公元二世纪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的“地心说”。

哥白尼八字未配丁卯时之前的头三柱,大致呈现了一个身旺的格局,因为月柱甲寅比肩干支同气,甲日生寅月,旧称“建禄格”,又自坐“专禄”,无论配十三个时辰中的那一个,若非专旺,便是身旺。

配时辰成为我近年在高进班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每周的课,大都从互联网上找名人,古今中外都有,然后以他们的生辰八字和生平事蹟,作为命理研究的基本材料。这就如拼图游戏,每个八字的时柱,都有十三块拼件,但只有一块是吻合的。我们经过格局贵贱穷通和岁运吉凶祸福印证,一定──的确是一定──找到唯一的那一块。哥白尼八字的时柱,由日上推排,从甲子到丙子一共十三柱,如果要找配合中晚年有成的格局,那就只有喜异党伤财官的身旺命才合;而专旺喜印劫的命,配的大运却先行喜神印运,之后大半生行官财伤忌神运,是先成后败的命格,跟哥白尼的人生并不吻合。决定格局身旺,要配什么时柱才可以构成一个天才的八字?经分析印证,最后取丁卯。

取丁卯时的理据有二:

1、哥白尼八字是发天才的,天干必须透丁伤或丙食,其它透财官的都不合。

2、哥白尼是交入三十六岁庚戌大运,才确立他的“地动日心说”,这时期他秘密发表了《短论》,让他的天才洞察力显露无遗,这是心志的突变,也是走向大成的转捩点,这须要一个强伤运入局。原局二寅和庚戌运,构成两个寅戌拱伤局,倘若时柱透的是丁,则这十年庚戌大运便能会成两个寅丁戌暗伤局,引发吉应。纵合以上分析,哥白尼八字的丁卯时柱,便是唯一之选配了。

我会自问:这就是哥白尼的八字吗?除了丁卯时外,丙寅和丙子两个透食时辰,也有可能吗?也许到波兰找找,会有真发现。但十分肯定,只要他的生平事蹟,对得上八字格局的特点和岁运的吉凶应期,那么他的生时就必然是丁卯时。

天才格局分析

原局甲日身旺,干透癸印、甲比及丁伤,癸印无根,力弱;甲比得寅寅卯三根,力雄;丁亦通巳寅寅三根,亦力雄,全局印比伤三神顺生,生入喜神伤,天才格局,浑然天成。

局中三戊才皆藏支,并得支中丙食邻生,断财帛不缺,一生衣食丰足。年支巳藏庚杀,乃身旺之权贵星,若大运透辛庚官杀出干,官杀有张力,便有显贵之吉应。惟原局天干癸印令官杀泄气,官贵减吉;另外,若见官杀出,则局运五柱,官生印生比生伤,强伤回克官杀,便有权斗、受压,以及反权贵之应。

原局天干印比伤顺生,见岁运印入,仍是印比伤顺生,生入喜神伤,故见忌印亦不凶反吉。若岁运劫比入,则也是印生劫比生伤,也是生入喜神伤,故见忌劫比亦不凶反吉。若岁运见伤食入,原局印生比生伤再见伤食,伤食力强,主大吉。岁运若见财入,己财合甲仍是财,戊才则合癸化伤,印劫伤财亦顺生,生入喜神财,主发财利吉应。

纵合以上分析,本造天干结构,“逢忌不凶,见喜大吉”,运见伤食发才华名誉,见印劫岁运亦然,因此可断哥白尼不但有天才之命格,还得天才大运配合。至于权贵,并非这种命格意中之物,尤其伤强之造,多潜藏挑战权贵之反叛心,哥白尼的“日心说”,不但要推翻科学伪说,还要推翻《圣经》权威,正是此应。

1487丁未年,命运的天地人,开始着手把哥白尼造就成为一位天才。

壬子大运,正值十六岁至二十五岁,是青年期的读书运及就业运,壬把用神丁伤合去,他的读书运会遇到阻力吗?

交入壬子运第一年,1488戊申年,十六岁,天干戊癸合伤,地支半印及合印。壬合丁化比,把原局丁伤合去,不过流年却来了戊癸合伤出干,入局印比伤顺生,生喜神合伤,仍断吉。惟流年戊申与原局月日两柱甲寅天克地冲,家庭变故,激发少年人的反叛心理。

十六至十九岁,哥白尼转校频繁,卢卡斯舅父四处张罗,终于1491辛亥年安排哥白尼两兄弟进入了著名的克拉科夫大学。

1491辛亥年,十九岁,哥白尼入读大学,岁运局官印劫三神顺生,忌神印劫大旺,官星泄气,为什么会有入读大学的吉应?

首先,官印劫三神顺生,因为没有喜神财被克战,只属平运,不是凶年;其次,以取得入大学资格的吉应来说,应该算在之前一年,因为入大学的学位理应是在早一年确定的,就好比抽中了大奖而要在几个月之后才领取的情况一样。吉应其实在哥白尼正式进入大学之前一年,已经出现。

那是1490庚戌年,戌会两寅一丁成两个寅丁戌暗伤局,再加上戌卯合伤,强伤入局,与取得入大学资格的时间十分吻合。

壬子大运合去丁伤,表面好像会减弱丁伤的吉力,但实情却并非如此。

1、丁壬合木,木生火,丁火本气无被克死,反而加强。

2、丁伤被合化比,局运天干余下印劫两神,虽忌神相生,但只有年月财透才会出现忌克喜的凶应,戊己二财,戊癸合化伤,只有己年月才会出现忌克喜的凶象。

3、丁被合去,尚有三支藏着伤食,寅中丙食与甲比贴生,伤之吉力仍在。

4、子平旧法论拱局,只着眼地支而常常忽略天干化神的张力作用,现今命局交入庚戌年,寅戌拱伤,原局化神丁伤,即时把无力的拱局变成有力的暗伤局,尽管大运壬把丁合化了,但丁伤仍然发挥天干化神的作用,形成暗局此刻,丁更摆脱壬的羁绊而被地支的寅戌强化,透过支局输送,丁伤由无力变得有力。

子平正宗学理,透过哥白尼在庚戌流年的吉应,又一次得到印证。总结壬子大运,虽然合去丁伤,但并没有阻碍哥白尼原局聪慧天才的发展,他先后进了三间大学,遇到多位好教授,启发了他的天文学潜能。可见丁伤被合,由于伤根强,吉力并无合走。

时来天地皆同力

1514甲戌年,四十二岁,哥白尼将对地球三大运动的大胆假设,做了小心求证,写成“日心说”初步理论纲要,名为《短论》。这是四页简单的理论说明,并无数学计算,与临终前出版的巨著《天体运行论》中详尽的细节分析不同,但在当时来说,这已是石破天惊之作。哥白尼有意把《短论》作为《天体运行论》的第一章,故并未打算出版发行,他只做了几份手抄本,赠予好朋友和天文学家。

发表《短论》的时间在庚戌运、甲戌年,大家看到二戌入局,会成四个寅丁戌暗伤局和两个卯戌合伤吗?喜神强伤入局并得劫比生旺,即见吉应临门──子平正宗,并非浪得虚名。

哥白尼选择1514年发表《短论》,不会是看了自己的八字喜神入命而作出选择吧?但他的选择却跟好运不谋而合,可见天地连线,无论古今中外,不分男女老少,是如何无形无相、无时无刻地支配着人的命运,古语云:“福至心灵。”福是什么?“岁运吉神”就是最佳注脚。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