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八字命例

食神美‧女八字‧剋官星

驟眼看標點,以為是「食神美女八字」。然此女命只是「食神美」,而非「食神美女」或「美女食神」,更非電視美女廚房眾主持藝員之一。

此造女命,食神數眾,若身弱,食為忌不美,若身旺(可能性不高)或從格,則食神美矣。

排開八字大運如圖。

假從從甚麼

丁火日元,生於亥月,異黨正官秉令,失令。

支全傷食,失地。干一劫一食一才,失勢。

局中丙劫透而無根,甲乙印藏支卻又不透,加上丁火屬陰干,陰干從勢無情義(凡陰干不須理有根無根,無根故然可從,有根而異黨勢大亦可從),故此造應入從格。

丁火若從,從甚麼?從食?從財?從殺?從格雖分「棄命從殺」、「棄命從財」及「從兒」(從兒不須棄命),若以月令十神定格,此造月令官星被圍剋,其它干支主氣又不見官殺,故不合「棄命從殺」;若以全局誰多從誰,則此造四食傷一官一才一劫,以食傷佔多,但說此造是「從兒格」又於理不合,事關從兒格要月令見傷食方入格,所謂:「一出門來要見兒,我兒成氣構門閭」,現此造官星秉令,叫從兒格又於理不合。那麼入從財格可以嗎?此造財星不眾,又非秉令,也非從財。

本來叫甚麼格只是名相而已,無關宏旨,惟現今世道事事要求名正言順,只好叫它「從異黨」吧。「從異黨」又太拗口,就叫「從勢」好了。

喜神強格局高

此造假從,喜神食才官。論格局名利權高低、事業有成無成、姻緣聚散、丈夫子息、父母六親、性格心地及健康血傷等,先從原局入手,而原局又如何入手?就從「捉用神」入手。

「捉用神」者有三,一看星情所屬,二看強弱透藏,三看輔弼生剋。算命正法,捨此別無他途。

此造天干丙己辛,劫食才,火土金,丙己忌生喜,仍作輔弼看,己食有丙護,不怕甲乙印剋。己辛亦輔弼,食傷生財,福自天來。辛才與己隔了日主,生力有阻,但辛坐丑,辛才丑食也是輔弼,且從下生上,天干喜神承旺。

支局三傷食夾剋一官,剋戰也,要靠金財通關,丑中有辛才,有通關之力,是先剋戰後通關之象。地支剋戰,主六親關係多緊張,少和諧。

局中喜神食才官,分別主名主利主權。

食神斷事

己食透出,得地支二食一傷共三根,食透根強。以此推斷此女──

性格:思想敏捷,聰穎過人。傷食重(喜神)者自視高,性情驕傲,不受規勸,常被別人覺得囂張。(事實:學習快,聰明好勝,自尊心重,不認輸,說話得勢不饒人。)

才華:喜神食強,有一技之長。(事實:手工藝出眾,喜歡車公仔衫,看了名牌銀包一眼,可以自己做個一模一樣的。喜歡彈鋼琴。)

樣貌:有云喜神食,樣子美;古書則云食神心廣體胖,身材豐滿。(事實:命主相貌普通,不算美女,體重一百二十磅,五呎二吋高,不肥不瘦,身材也不突出。)

嗜食:有云食神嗜食,講究飲食,會入廚房弄美食。(事實:為人揀飲擇食,嘴叼,講究,但不愛入廚,從未自己煮食。)

財星斷事

辛才透干,坐食輔弼生旺,又辛通根二丑,喜神才強。以此推斷──

性格:喜財之人,仗義疏財,為人豪爽,不拘小節。(事實:此女孤寒成性,一毛不拔,但並非知慳識儉,買衫買鞋絕不手軟,惟孤寒人家不孤寒自己。)

財祿:喜財之人,衣豐食足,財帛滿盈,而此偏才,主命中有偏財(坊間多如此斷說),正職之外,有其它財來之道。(事實:打工受薪,收入中位,財政自給自足,一生財運順,尚有積蓄,已買樓自住,仍供款。無兼職,無外快,怕輸不賭,買股票作長線投資而非炒賣。)

官星斷事

亥官守令,其餘尚有三癸藏於丑辰之內,全局雖四官殺,惟皆藏支而不透出干,且月令亥官遭三食夾剋,必死無疑,但另外三癸有財生護,故官死殺還在。

性格:官殺為喜,為人正義,是非分明。(事實:做事不苟且,依法守紀,過馬路要等綠色公仔。)

職業:官殺為喜,有尊貴身份,有領導才華,任職法政警界,或做政府公務員。(事實:打政府工,秘書。)

姻緣:從原局算姻緣,法有三:

一看配偶星有無、強弱、多少,

二看配偶宮剋合刑沖,

三看全局剋配星強弱及位置。

憑三法共參,以定命主姻緣有無、婚姻長短及美滿與否。

此女官星被夾剋,氣絕而亡,官主夫,女命剋夫之造,斷夫緣薄、夫早別離,亦作不婚之斷。惟支藏三殺,又是否有夫緣之象?且共參其它條件。配偶宮坐食,女命夫宮坐食,夫緣淡薄;全局四傷食,傷食乃女命之剋配星,凡傷重女命,姻緣多不美。

女命喜神食強,為人驕傲,擇偶條件高,不接受有缺點的男人。

女命官死殺存,雖無夫,但仍有人追求,但她會拒人千里之外,不會讓自己墮入愛河。

(事實:曾經拍過拖,很快便散,近三五年至今,再無拍拖。)

十神斷事

六親:財強印弱,父存母早歿。(事實:對。)

命中只有一劫,兄弟姐妹少,照原局一丙劫斷,只一兄。(事實:有三兄三姐,共七人。)

財喜印忌,父緣深,母緣薄。(事實:孻女,父母都疼錫,與母關係尤佳。近年父女關係較差,分開住後才減少磨擦。)

學歷:食傷強,學歷高,惟十六歲行上劫下財運,主早出身社會。(事實:中學會考後讀秘書課程,之後再無進修。)

健康:此造土重,剋亥水,木火不足,亥主腎,主頭,斷有腎虛脾胃實之症。局中柱無剋戰沖刑,一生無大災病。(事實:經常腸胃不適,感冒及鼻敏感。)

總論原局

總體批斷,此造格局尚算高強,用神有力,才財兩利,惟姻緣無著,雖事業隨運而起,人生亦覺順利,但官星無力,創業難成。局中水火不濟,強土之下,水難免有受剋之弊。有賴金運入局通關,方可免官星死絕,滴水不留。現今流年庚寅,轉眼交入乙未大運,酉申二金一去,亦官星受創之時,職運下沉,更須留意健康。

歲運批斷

逐年批算之前,讓我們先全盤看一看此女命之大運走勢。

前面分析過,此造天干劫食才順生,地支則三食重剋一亥官。若論歲運,天干最好見官,地支最喜見財。

天干見官,則原局地支喜神亥官出干,有權貴事業之吉應。

地支三食剋一官,見財則有通關之利。

天干見官,即見壬見癸,見丙亦可,因丙辛合官成化。見壬與見癸不一樣,見癸,無合,仍是殺,無變質;但見壬官則合丁化印,由喜變忌。見丙劫合辛才化官,官力透干,可惜天干通關辛才被合去,形成食官交戰局面。雖則喜神打喜神,仍有耗食剋官之應,比如財運差,事業受賞識卻又受是非困擾,姻緣一至即被剋走等等。

查已走過三柱大運,六歲戊戌傷傷干支同氣,雖喜神傷食入局,惟不作大吉之斷,平常而已。何解?重食剋官,辛財無力通關,喜神交戰,星吉但運非吉。(事實:出世家境好轉,孻女,盡得千般寵愛。讀書乖,自動自覺,成績非突出標青。)

十六入丁酉運,丁比生食,本主書緣,惟坐酉合才及兩半才局成化,其用有三:

(一)強財泄耗劫食,書緣有阻;

(二)支會強財令辛才通得強根,搵錢至上;

(三)一酉合盡丑辰,化財生亥官,運旺職業。(事實:中五後進修秘書,入政府做秘書。)

廿六入丙申運,天干透合官,支坐財,財官同柱輔弼,官主職,財主祿,是運支得財通關,運主吉,職業財祿兩相隨,惟天干透出合官,即被食剋,姻緣仍是鏡花水月。(事實:升職加薪調職,事業運順,有人追,都被拒。)







羅量「點算八字系列」第21部作品。
法,是操作算法。理,乃命理溯源。
本書拆解河圖蘊藏了千古宇宙之謎,
把天覆地蓋的天地關係與人運配合,
將時間的陰陽五行質能,納入曆法系統,
綜合發明出一套建基於天地人系統中的子平命理。
羅量堅持以注重實證、客觀和求真的研究態度,
將子平正宗斷事,採用科學精神的步驟推本溯源,
還原子平命理宇宙觀的科學內涵。

羅量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