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風水天地
慈山寺
大埔慈山寺
年份
建寺進度
2003
開始籌建,選址大埔汀角
2006
獲城規會批准
2008
政府撥地
2009
奠基及動土
2014
慈山寺落成

慈山寺龍砂水向

慈山寺坐落於新界大埔汀角及船灣附近的洞梓,佔地4.7公頃,建築面積接近5000平方米,能納善信逾2000名。

慈山寺是由李嘉誠先生捐款15億元興建。

由2003年開始籌建,至2014年落成,並在指定日期內開始試行體驗日,讓公眾參觀。

慈山寺選址大埔,來龍祖山是大帽山,經大刀屻山,出龍八仙嶺,支脈犁壁山,結穴山寮,就在這穴上開地建慈山寺。寺靠山宏偉,蜿蜒有勁,四周青翠林蔭,極具生命力。

前方朝向船灣海,洋洲為案,較遠方有馬屎洲及汀角路沙洲伸延出的小島嶼,鹽田仔及馬屎洲為羅星鎖水口,形成非常完美的天然聚水局。

而其青龍方為船灣淡水湖,有一水壩閘開咸淡水,故船灣海的海面波平如鏡。

慈山寺靠外巒1
選址大埔,來龍祖山是大帽山,經大刀屻山,出龍八仙嶺,支脈犁壁山,結穴山寮,就在這穴上開地建慈山寺。

慈山寺的建築群

慈山寺的建築群包括有虎門,進口車道迴旋處、山門、觀喜地、彌勒殿、鐘樓、鼓樓、廣場、藏經閣、大雄寶殿、華雨台、洛迦池、菩提聖樹、普門、慈悲道/千處應、觀音聖像、自在地、齋堂(善生坊)、大堂、客堂、地藏殿、講堂、停車場/訪堂中心、研習坊、僧寮(私人地方,位於寺的右後方)。

論四神

慈山寺的青龍砂強而畢直的山脈從純陽峰直出船灣海,白虎砂略向後反,有反手砂之態。白虎砂主財,在人事上代表女性,慈山寺屬佛教寺院,其開山目標是以佛法利群,並從事文化教育活動,並非當作一門生意營運,所以,財政收入並非慈山寺看重之事。而寺中也以僧侶為主,對女性影響甚微。因此,白虎方的瑕疵,料不足影響慈山寺日後的發展。

而前朱雀方有船灣海為明堂,明堂寬闊,八運東南見水,為吉水,又是有情的聚水局。至於後方玄武,有三水交匯之處,並慢慢沿山寮路流出船灣海,又有層層疊疊的山巒拱衛,實屬風水佳地。

三元卦氣

以大局而論,慈山寺以中軸線沿山勢興建,前低後高,中間分三平台用梯級連結。後座的主殿是大雄寶殿,中殿是彌勒殿,前殿是山門。由於入寺之閘門位於主殿的右白虎方,故稱為虎門。而寺內各殿的坐向比較,如下:

大雄寶殿
坐戌向辰
(坐西北偏西向東南偏東)
睽卦
3運

 

 

彌勒殿
坐乾向巽
(坐西北向東南)
乾卦
9運

前殿山門
坐戌向辰
(坐西北偏西向東南偏東)
歸妹
8運

虎門
坐子向午
(坐北向南)
乾卦
9運

菩提聖樹
慈山寺的坐標建築,
就是高76米,
重580噸,內為青銅,
表層為白色氟碳漆的
觀音企像。
普門

觀音像飛星

慈山寺的坐標建築,就是高76米(約25層樓高),重580噸,內為青銅,表層為白色氟碳漆的觀音企像。

座向為坐西北偏北(亥)向東南偏南(巳),亥宮以天星論為紫微垣,為眾星之首,有主導性。觀音形像慈悲,普救萬民,樹立正面智慧之目標,開啟迪之功。

而觀音像與普門、虎門一體組合,坐亥向巳,八運亦是到山到向局,寺方在普門前設大水池,而座方的觀音像更是高聳突出,將坐山要高,向方要低而見水的內巒頭理氣條件充份發揮,因此,造就了觀音像的主體建築是慈山寺的地標,形象鮮明突出。

正殿、彌勒殿、山門飛星

慈山寺主殿奉祀釋迦牟尼佛,但觀音像又是全寺的焦點所在,因此,形成慈山寺有兩個主體。正殿、彌勒殿、山門三門一體,取坐乾向巽,以玄空飛星計算,八運為到山到向之局,加上向方見水,遠山朝案有序,其興旺可期。

展望

展望十年之後,時轉下元九運,這兩組的飛星組合,經過時運的輪替,變成雙星到坐,人才濟濟,大收旺丁之效,善信必有增無減。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