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风水天地
慈山寺
大埔慈山寺
年份
建寺进度
2003
开始筹建,选址大埔汀角
2006
获城规会批准
2008
政府拨地
2009
奠基及动土
2014
慈山寺落成

慈山寺龙砂水向

慈山寺坐落于新界大埔汀角及船湾附近的洞梓,占地4.7公顷,建筑面积接近5000平方米,能纳善信逾2000名。

慈山寺是由李嘉诚先生捐款15亿元兴建。

由2003年开始筹建,至2014年落成,并在指定日期内开始试行体验日,让公众参观。

慈山寺选址大埔,来龙祖山是大帽山,经大刀屻山,出龙八仙岭,支脉犁壁山,结穴山寮,就在这穴上开地建慈山寺。寺靠山宏伟,蜿蜒有劲,四周青翠林荫,极具生命力。

前方朝向船湾海,洋洲为案,较远方有马屎洲及汀角路沙洲伸延出的小岛屿,盐田仔及马屎洲为罗星锁水口,形成非常完美的天然聚水局。

而其青龙方为船湾淡水湖,有一水坝闸开咸淡水,故船湾海的海面波平如镜。

慈山寺靠外巒1
选址大埔,来龙祖山是大帽山,经大刀屻山,出龙八仙岭,支脉犁壁山,结穴山寮,就在这穴上开地建慈山寺。

慈山寺的建筑群

慈山寺的建筑群包括有虎门,进口车道回旋处、山门、观喜地、弥勒殿、钟楼、鼓楼、广场、藏经阁、大雄宝殿、华雨台、洛迦池、菩提圣树、普门、慈悲道/千处应、观音圣像、自在地、斋堂(善生坊)、大堂、客堂、地藏殿、讲堂、停车场/访堂中心、研习坊、僧寮(私人地方,位于寺的右后方)。

论四神

慈山寺的青龙砂强而毕直的山脉从纯阳峰直出船湾海,白虎砂略向后反,有反手砂之态。白虎砂主财,在人事上代表女性,慈山寺属佛教寺院,其开山目标是以佛法利群,并从事文化教育活动,并非当作一门生意营运,所以,财政收入并非慈山寺看重之事。而寺中也以僧侣为主,对女性影响甚微。因此,白虎方的瑕疵,料不足影响慈山寺日后的发展。

而前朱雀方有船湾海为明堂,明堂宽阔,八运东南见水,为吉水,又是有情的聚水局。至于后方玄武,有三水交汇之处,并慢慢沿山寮路流出船湾海,又有层层叠叠的山峦拱卫,实属风水佳地。

三元卦气

以大局而论,慈山寺以中轴线沿山势兴建,前低后高,中间分三平台用梯级连结。后座的主殿是大雄宝殿,中殿是弥勒殿,前殿是山门。由于入寺之闸门位于主殿的右白虎方,故称为虎门。而寺内各殿的坐向比较,如下:

大雄宝殿
坐戌向辰
(坐西北偏西向东南偏东)
睽卦
3运

 

 

弥勒殿
坐干向巽
(坐西北向东南)
乾卦
9运

前殿山门
坐戌向辰
(坐西北偏西向东南偏东)
归妹
8运

虎门
坐子向午
(坐北向南)
乾卦
9运

菩提圣树
慈山寺的坐标建筑,
就是高76米,
重580吨,内为青铜,
表层为白色氟碳漆的
观音企像。
普门

观音像飞星

慈山寺的坐标建筑,就是高76米(约25层楼高),重580吨,内为青铜,表层为白色氟碳漆的观音企像。

座向为坐西北偏北(亥)向东南偏南(巳),亥宫以天星论为紫微垣,为众星之首,有主导性。观音形像慈悲,普救万民,树立正面智慧之目标,开启迪之功。

而观音像与普门、虎门一体组合,坐亥向巳,八运亦是到山到向局,寺方在普门前设大水池,而座方的观音像更是高耸突出,将坐山要高,向方要低而见水的内峦头理气条件充份发挥,因此,造就了观音像的主体建筑是慈山寺的地标,形象鲜明突出。

正殿、弥勒殿、山门飞星

慈山寺主殿奉祀释迦牟尼佛,但观音像又是全寺的焦点所在,因此,形成慈山寺有两个主体。正殿、弥勒殿、山门三门一体,取坐干向巽,以玄空飞星计算,八运为到山到向之局,加上向方见水,远山朝案有序,其兴旺可期。

展望

展望十年之后,时转下元九运,这两组的飞星组合,经过时运的轮替,变成双星到坐,人才济济,大收旺丁之效,善信必有增无减。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