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迁坟改运大胆葬凶穴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明宪宗成化年间,南海澜石藜涌村有一位落泊书生,仕途失意,家贫无以聊生,为了生计,便在乡间私塾执教鞭,以博两餐清茶淡饭。

时届中秋,家无余粮,更无鸡酒祭祖,面对如斯凉岁月,感受殊深,就在嗟叹不已的时候,忽见塾中一个学生捧著一只大白鸡跑进门喊道:“老师、老师,这头白鸡是送给你过节啊!”

老师获白鸡,连声道谢,心民乐透。可惜书生手无缚鸡之力,吟诗写字就容易,宰鸡杀鸭却又不忍下手。他于是手捧白鸡,往找邻舍代劳,怎知行到白鸡山下,一个松手,白鸡走脱,老师慨叹道:“一粥一饭皆有前定 ,命里无时莫强求。”

当他正想回家时,忽见山上一个斜坡露出一块尖石,隠约是一团白色的东西,疑似走失的白鸡,于是他三步并两步跑上山去捉鸡。来到山上,登高望远,白鸡就找不着,却发现这里来龙气足,风水奇佳,突发奇想:“不如将祖先骨殖移葬这里,也许可以助我一改颓运呢!”

这一晚,他躺在床上,脑海不断想着山上的风水地,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忽然他看见有一白衣少女莲步姗姗而来,并在他跟前下拜:“老师,我是来谢你不杀之恩的。”

“你是谁?我不认识你啊!”老师诧异道。

“老师,你一生耿直不阿,可惜命途多蹇,时不予你。你可知祖先泉下不安啊!故不能保佑你名成利就。你且随我走,我送你一块吉地如何?”

老师仿似著了魔,将礼教关防置诸脑后,便跟随那白衣女子一起走,不久,来到白鸡山,眼前就是早上攀过的斜坡,白衣少女停在一个坟墓之前。

老师走前一看,说道:“这是人家旧冢,如何用得?”

白衣少女道:“你且不管是新坟还是旧冢,这处龙真穴的,你如果将祖先葬于此地,必可一洗颓风,重振家门。”

老师惊醒,发觉自己还睡在床上,但梦中景物却历历在目。一待清晨,便马上起来直奔白鸡山,果然看见一座旧坟立于其中,如梦中所见一样,不过,旧冢似被人弃用了,骨殖亦不见。于是他跑去跟村长商量,寻找土地主人,洽购山地。

 

福人取福地

村长大惑不解:“老师,你可知此地来历?我劝你还是另觅吉地为好。”

“言下之意,莫非此地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老师,你有所不知了,这是块凶地啊!此地的主人就是将祖先葬下去,结果不到一年,就家道中落,三房人死剩一房,所以,马上起出骨殖,另迁他地。”

听到这里,换了他人,一定信心动摇,定打退堂鼓了。那知老师原来是真人不露相,他除了四书五经了得之外,风水造诣亦非常精湛。他坚信自己眼力不差,何况还有白衣少女梦中指点呢!于是,他对村长说:“我不怕地凶,只要他肯让地给我,我愿给他五担谷,好吗?”

村长怀有一副仁厚的德性,深怕误了老师一生,于是答应带他见福地主人才决定。

来到李家,看到一片颓垣败瓦,四壁萧条,三餐不继,两䄂清风,老师也替李家难过。大家谈到买地之事,李老说:“这块地,莫说买,如果你想要,我可以送给你,马上立下字据。但这地害了我一家,我不想连累你呀!……”

“你不用替我担心,但求你能相让。”老师说。

结果,在村长的见证下,以一担谷完成交易。

老师得地之后,便择了良辰吉日,将祖先的骨殖迁葬于吉地上。

不久,师母果然怀孕,并诞下一名儿子,取名文敍。他就是会元廷试及第的广东状元伦文敍了。

一命二运三风水

伦家发迹,可应对了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之说。

伦家祖坟相传是一块吉中藏凶之地,山上的尖锐石块的确带有煞气,第一个葬下去的入遭大戮。待煞气消殆尽了,吉气氤氲自缝出。这正说明了为何李家先葬惨遭殃,伦家再用煞气消,祸去吉来人称羡,遇合有时三抡元。伦老师看准了峦头,配合了元运吉时,葬下先人,便得到地灵之福荫。

伦家除了得力阴宅的力量,其实伦家居住的藜涌村也是一条风水甚佳的村落,这里地处珠三角中心地带,距广州只有四十公里,旧称藜水村或藜溪村,村里有一条九曲水而闻名。书云:“水势如龙屈由来,儿孙能登科甲第”,阳宅附近如朝“九曲水”,是有利考试中举的,难怪同一条村子里,六百年间荫出了两位壮元 ──一个是简文会,他是南汉乾亨二年(918年)戊寅科状元;另一位是伦文敍,明朝弘治十二年(1499年)己未科状元。

当然,还有家庭教育和个人的努力也不可忽略,大家从伦文敍的《劝学诗》、《言志诗》、《十富歌》可见其精勤上进、志向和家庭教育的高尚:

伦文敍简介

伦文敍(一四六七年──一五一三年),字伯畴,号迁冈。刘仕义《新知录摘抄》:“广东伦文敍以会元廷试及第状元,长子以谅解元登进士及第,次子以训会元廷试第二人,少子以诜进士。一家之中父子兄弟并以魁元策名当世,盛哉!前乎未之有也。故天下称为‘三伦’。昔人有诗曰:‘去时曾携一束书,归来玉带挂金鱼。文章未必能如此,应是双亲积善余。’谅哉噫吁!天下之士抱璞弗售者十四五焉,可以安于命矣。”

李调元《制义科锁记》卷二《父子各占一元》:“伦文敍,南海人,弘治己未科会、状。子以谅,正德丙子解元;以训,正德丁丑会元。父子三人各占一元。”

《劝学诗》

读书非易又非难,

只在男儿力量间。

过了海边还有海,

望穷山处又重山。

青春竭力何辞苦,

黄卷潜心莫放闲。

自古广寒应有路,

桂枝原不择人扳。

 

 

《言志诗》

平生志气与天高,

欲把文章压富豪。

胆大扳龙头上角,

心雄拔虎嘴边毛。

采薪要折蟾宫桂,

放钓须擒海底鳌。

他日圣朝来就聘,

布衣脱换紫金袍。

 
 
 

《十富歌》

第一富积德行仁邀天顾,

第二富教训儿孙行善路,

第三富勤力攻书耐得苦,

第四富男勤女织坚心务,

第五富餐餐俭约衣食古,

第六富吃亏受得人欺负,

第七富买卖公平多主顾,

第八富常防火盗关门户,

第九富勿恃盈余多妾妇,

第十富不作私枭犯法度。

由此看来,风水不是令人致富腾逹的首要条件,若要成功,须有不同条件的和合,否则,难以取得预期结果。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