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風水常見水法

局水

陽宅有宅水,就是宅中向室外流走的水,包括洗用過或洋台上盛載的天雨水,向室外排出的洩點。由於水流的時候,帶走了室內的氣,洩排的氣排對了,會帶走衰氣、滯氣、死氣,便會主吉。衰滯氣應排不排,叫做「宅水倒流」,會產生該位的強大五行的氣而傷人(用二十四山的三合五行和天干納卦的五行來決定)。

其次,在不應該退點而退,會產生相同的毛病。例如:宅氣在午,走的是寅午戌火氣,宅中卯木之旺水便不能退,退則貧困。

退水

陰宅有拜台水,道理相同。以碑向為外分金穴氣,坐子朝午,寅午戌行火氣,拜台水退未(震庚亥卯未)是錯,同是四大水庫,退辰則對,因申子辰水氣,水可剋火向,退之則旺。

陰陽二宅同理,但要注意以下各事:

1、宅水、穴水是一個小的範圍,退洩是一個「點」,行氣專一而不混雜,不受巒頭的影響,可以獨立考慮其理氣之使用。

2、甚麼家數,甚麼理氣的理論都以五行為主,大同小異。

3、宅與穴的巒頭、星體、祿馬貴人只是宅和穴的存在吉凶,可是宅水、穴水是從內而外,而不是從外而內。

因此,宅水、穴水是獨立釐定,不宜與外局混為一談。

外局山水

有以下的基本道理:

1、由於我們的穴或宅在某一個地域中,佔有一個空間,四周的氣流便不斷衝擊每一吋建築。

2、由於我們的宅或穴在某一個地域中,除了受四周的平常風影響外,四周的樓房、沙石、巨樹、高峰,由於形狀的不同,它們受風撃以後,所產生另一平頓、光銳或是旋轉,又是各有千秋,堪輿學上稱之為「山龍」。

3、環境、物體以外,還有一種低下去的地方,也會產生不同的氣流(由風或地勢高低而引起),堪輿學上稱之為「水龍」。

4、山龍和水龍混合起來,對主體(穴或宅)產生一種影響。而人類活在陸地上,就得接受這一切山或水給予我們的影響,包括溫度、物產、國度和文化,因此,堪輿學絕不是迷信,而是極具科學價值的的研究。

我們追求的吉,是山環水抱,氣聚有情。要避的凶,是剋洩沖煞。吉凶間的十二個字,要學也只是用一年的時間而已。深入了解,心領神會,那便是三年光景。

如果設館授徒,濟世為民,去偽存善,轉眼間便是二三十年了。著書立說,廣傳後代,是終生事業。老子早已體會這一點,故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到那時,你會忘掉一切,因為已習慣了,經驗了形與氣的力量,你的腦子中沒有招式,因為你已不用眼去看,早已感受出形氣的結果。

5、現歸納一下這外局山水中的局水:

A、水流會加速氣動,對我們影響加倍。

B、沒有流水的大小道路也列入水法之中,名為假水,與溪水河川比較,約等於三份之一的力量。

C、要弄清楚自己宅穴的主體,是何五行,二十四山的位置,三元六十四卦所納的是甚麼卦?從而比較附近所產生的影響,外避剋洩沖煞,中納有情山水。陽宅用氣口納吉。穴場分析內外分金的配合。

D、不要追求某山某水的吉或凶,要配合主體的時空、陰陽,才有吉有凶。「醫道」有對白說:「最好最貴重的藥,不一定是良藥,能對治該病的藥才是良藥。」因此,讀者學習時,不要硬說天干水是吉,地支水是凶,也不要說四局之水(申子辰、亥卯未、寅午戌、巳酉丑)要收寅申巳亥來(四生),辰戌丑未去(四庫),這一來便扼殺天地過半的穴宅了。

常見的水法

穴雖在山,禍福在水,點穴之法,以水定之。

山如婦,水如夫,婦從夫貴。

中原萬里無山,英雄迭出,何故?

其貴在水。故曰:有山取山斷,無山取水斷。

夫石為山之骨,土為山之肉;水為山之血脈,草木為山之皮毛,皆血脈之貫通也。

1、御街水

凡人家放水,先取御家,次看祿馬,先祿後馬,先馬後祿,合此主富貴久長。

如乾水長流數百步,甲水來是乾正馬,辛水來是乾正祿,又是借馬祿馬,同上御街。

巽水長流百步,辛水來是正馬,甲水來是正祿,祿馬上街又得丁水來佐之,是巽於兌宮借馬,丁乃兌馬也。

又乙水來合,金馬玉堂格,艮與坤之長去,仿此。

巽艮六秀水 大貴,乾坤只主大富。

凡水流,小神長去,不流大神,中央隔斷不發。

若流大神,無八千來水,亦不發,謂無祿馬也。一步四尺八寸,水漫三年行一步,水急一年行三步,不急不緩,一年一步,太歲沖動定吉凶。

龍穴真驗,乾坤艮巽,為水之宗,能納八國水,八干水。祿馬貴人之鄉,多喜來折四繬去,吉。如不折四維,凶。

十二支放水,凶。楊筠松《青囊序》曰:「生入剋入為進神,生出剋出是退神。退水宜流千百步,進水須教近戶庭。進退得位出公卿,大旺人丁家業興。甲庚丙壬水來朝,其家大富出官僚。水明消息少知音,盡去元空裏內尸尋。截定生旺莫教流,庫方來去定非祥。小神須要入中神,中神要入大神位。三折祿馬上街去,一舉登科名冠世。奇貴貪狼並祿馬,三合連珠貴無價。小神流短大神長,富貴聲名滿天下。大神中神入小神,主災乾坤艮巽號。」

御街來為黃泉,只宜長去。

2、鴻門水法

鴻門水法是三合地理的學問,它本身卻不是三合水法,也不是三元水法。鴻門水法就是鴻門水法。

《羅經解定》有附錄這種水法,始創人及使用的年代已不可考究。但應用甚廣,亦頗應驗。在沒有羅盤時亦可以使用。在三合水法不甚明朗時,在三元水法卦線不清時,都可以使用。

鴻門水法不是以雙山計算,而是分為水、木、火、金四局。乾至丑六山屬水。艮至辰六山屬木,巽至未六山屬火,坤至戌六山屬金,左水倒右為陽局,右水倒左為陰局。陽局長起在四生位(寅申巳亥)順排。陰局四長生在四正位(子午卯酉)逆推。以向起局。

例如:子山午向,左水倒右,丙午雙山屬火,陽局,寅(生陽火)起「長生」,「沐浴」到卯,「冠帶」在辰,「臨官」在巳,「帝旺」在午,這向便是「帝旺」水了。

又如:子山午向,右水倒左,丙午雙山屬火,陰局,酉(生陰火)起「長生」,「沐浴」到申,「冠帶」到未,「臨官」在午,這向便是「臨官」水了。

這種水法不是用來相普通宅運的,是必須有大地的真水,從高處流向低,流經宅前才可以用的水法,不用計算三元地理來去水的六十四卦卦氣,只要有局向便可使用。除大地外一般使用的有學校、廣場、貨櫃場進出口及醫院大堂的進出口等。局向所納水法以長生、冠帶、臨官、帝旺、衰水(旺餘水)為吉水。沐浴水吉凶參半。病、死、墓、絕諸水皆凶;胎水養水則育而不發,也沒有害,也不為吉。

鴻門水法的使用是突出了四正四生的取向,單獨取用,則須要在立向上多下點功夫了。

例如:注意三元的得失元之向,和避煞等,否則可能顧此失彼。

3、三合水法

三合水法運用十二長生宮來計算,並將二十四山(天盤縫針)由壬子起分成十二組,稱為雙山五行,以天干看陰陽順逆,甲丙庚壬屬陽,乙丁辛癸屬陰,四維卦屬陽。

陽干順旋:

甲木長生在亥,旺在卯,墓在未

丙火長生在寅,旺在午,墓在戌

庚金長生在巳,旺在酉,墓在丑

壬水長生在申,旺在子,墓在辰

陰干逆旋:

乙木長生在午,旺在寅,墓在戌

丁火長生在酉,旺在巳,墓在丑

辛金長生在子,旺在申,墓在辰

癸水長生在卯,旺在亥,墓在未

如立丙午向,丙為陽干,屬火局,寅為長生,順排生旺墓庫十二宮,向丙午則為帝旺水。

如立丁未向,丁為陰干,屬陰金局,酉起長生,逆排生旺墓庫十二宮,向丁未則為冠帶水。

如立巽巳向,卦為陌屬金局,巳起長生,順排生旺墓庫十二宮,向巽巳則為長生水。三合水法無須用巒頭相配,用雙山之陰陽配順逆挨排。

三合水法斷應

水的重要性,凡學堪輿的人都會了解,吉水要迴來曲去,環抱有情才是。有了吉水自然後代吉慶富貴。反之,穿射沖割的無情水,理氣形煞的凶水都會使後人衰敗,分述如下:

三合水法:四長生五行配雙山。

1、養水、長生水(貪狼星)

養生水到堂或是方來水──兒孫多富貴,人才昌盛且多忠良之輩,水勢大,官高權大,小小環抱亦得福壽。

養生水成煞或流破──多絕少年而成孤寡。

2、沐浴水(文曲星)

沐浴來水──犯桃花,女子淫亂、血病和家宅多災,甚至自殺。子午方來更會破盡田產而卯酉方來則是好賭而貪花戀酒。若還沐浴水來長生水法,更會犯牢獄之災。

3、冠帶水(文昌星)

冠帶來水──也會風流好賭,後人聰慧,文章寫得好,博學多才。

冠帶去水──專損小口男女

4、臨官水(武曲星)

臨官來水──旺官運,後人少年早發官,文才武略,位極人臣。

臨官去水──成才後人亦會失業,喪病連年,家財盡破。

5、帝旺水(武曲星)

帝旺來水──明喜水神,生氣臨堂昌祺興旺,官商極品,豐衣足食,受人尊敬。

帝旺去水──由富貴變貧賤,命途多蹇。

6、衰水(巨門星亦即旺餘水)

衰水宜來宜去──凡衰水聚堂或來去,只要不穿射割飛而有情,後人都會生聰明子女,文才顯發,福厚而壽長,富貴滿華堂。

7、病、死水(廉貞星)

病死二方來水──龍向得宜乘旺的墓穴也會衰敗。離婚、丟官、凶禍、開刀、病滯、水災、吵鬧和神經病等等。

病死二方去水──衰滯去清,如意吉祥。

8、墓庫水(破軍星)

墓庫來水──後人蕭殺兵劫災凶。

墓庫去水──武略揚名,家境富裕,發橫財。

9、絕、胎水(祿存星)

絕胎二方來水──後人生養水,胎死腹中,六親情緣絕,流破會使女子淫亂。

絕胎二方去水──後人多吉祥。

4、黃泉水

無論甚麼水法,總離不開《葬書》的原意。(因納氣的道理相同,陽宅也同時適用)。

朱雀源於生氣,派於未盛。朝以大旺,澤於將衰,流於囚謝,以返不絕。

意指立向一定要注意生氣的來源,經過普通的位置,使聚成的旺氣在向首,聚在旺餘一帶,向庫位流走,循環不息。

至於使用十二長生宮及五行氣,請參閱《三元地理講義》天干地支中氣的循環。

由於水是動,是帶動生氣的形體或氣體,絕不能在朝向的旺地中有水向外流破,因此風水學上,凡水流破旺地都是很壞的局,我們叫它為黃泉水,犯下了會使人退產、離婚、失業、訴訟或意外受傷。

 

5、三元水法吉凶斷應

貪狼來水──主富貴綿長,人丁旺,漸進增添福祿昌祺。流水宜彎曲。

貪狼去水──水若彎曲流去仍是富貴之水。如果是斜飛傾洩直流,則損丁及家財傾盪。而且不宜從甲癸申三方流走。

巨門來去水──後人聰明,文武全才,財富應驗快,來水去水都是一樣。但必須理氣取吉龍向才會吉利,不然會反過來頑愚窮困。

祿存來去水──祿存水俗稱桃花水,祿存來水會使後人淫亂,貪花戀酒,不會富貴福祿。若吉位流走,會使後人事事如意,發達致富。

文曲來去水──文曲來水,會應犯桃花,男子遊蕩,玩世不恭;女子淫亂而用情不專,破軍來水尤甚。

文曲去水則吉利。如配上貪狼,武曲來水,會出蓋世文章,人多美麗、英俊。

廉貞來去水──三元地理本來沒有中央卦,寓意中央立極,故實際上是與其他星配合而定吉凶。

廉貞來水是成大凶兆,去水是大吉祥。特別是配貪狼來水,則貪狼水的吉祥更形顯著;配巨門來水會更形富貴。

武曲來去水──武曲來水及武曲水聚堂都是吉利的水局。配貪狼水會成公侯將相,配巨門水更會成富商巨賈,配文曲水會出風流才子。去水破局都會破家貧困。

破軍來去水──破軍來水是大凶兆,人丁薄弱,官非連場。小水亦出賭徒浪子,若再聚文曲水在堂前,則出淫亂男女,去水局不破,則會出文武忠良之士。

輔弼來去水──輔弼來去本來是大吉大利,但必須與其他吉水相助,顯發慢遲而久遠。得此水者鴻福齊天,福壽綿長。輔弼去水而不夾凶水在堂前,亦不見凶。但若纏凶水,則以凶水見凶。

在陽宅方面,應用這個水法來看馬路、天橋、電梯;如果走勢有如大江大河一樣,形成一條水龍的話,是十分好用的。

這種水法是應用變爻的方法,將九星的次序中套入來去水的宮位中,用風水的原則,決定水的吉凶,來水要吉,去水要凶,意思就是水要由吉星的位置流入,最好流經吉星的位置,而向凶星的位置流出。

註:九星次序中一二六八為吉星。

例如:坐子向午,一條天橋由午方伸入經過巽方,向卯方走出去,以水法看,從吉星流入,經過破軍,向凶星流出,尚算合乎來去要吉,去水要凶的風水原則。如果不合這個風水原則的話,最好改變屋向或者放棄這間樓宇。陰宅的碑向也是一樣。

節錄《風水天地》卷195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