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以水立向的應用

以水立向

以水立向是水法中較複雜的一種水法,因為這種水法不可以單憑理氣去決定,必須與巒頭一起配合,而且使用的年代久遠,在晉朝《葬書》以後便一直沿用至今。

巒頭

1、凡宅場左右、前方或後方的流水都不在視野範圍之內相交,直流而去,叫「不上堂水」。切勿在這種情形下建屋造墳。三年之內便會家財退盡。

2、無論流水從靠山玄武後方流出,或從朱雀前方流入局中,甚至只是從青龍(左方)流過宅場,或從白虎(右方)流過宅場,都以流去的方向命名。

凡向左方流去的水,叫做陰水。

凡向右方流去的水,叫做陽水。

3、有真正的流水,和沒有真水而只是道路形成的氣流假水,都是一樣操作。

真水的流情,是從高處流向低處。

假水的流情,是從動處流向靜處。

理氣:(使用二十四山的雙山五行立向)

1、計算的方法是以十二長生宮配入十二地支,用四正方位(東、南、西、北)的天干定氣。(圖一)

2、注意真假水的流去方向,陽水從右方流走,陰水從左方流走,並不等於氣動在前方雙方的向,而是在來水方的四正。陰水氣動在乙丁辛癸四個陰天干上。陽水氣動在甲庚丙壬四個天干上。

3、配水立向,有以下的幾種情形:

a、左水來,右水去,左水倒右,陽局四正向行甲庚丙壬之氣,寅申巳亥起長生,子午卯酉向為帝旺向,立此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為富貴旺向,先富後貴。

b、右水來,左水去,右水倒左,陰局四正向,行乙丁辛癸之氣,子午卯酉起長生,寅申巳亥為帝旺,四正子午卯酉向便是臨官向。立此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為富貴旺向,先貴後富。

c、右水來,左水去,右水倒左,陰局四陰干向,行乙丁辛癸之氣,但因乙丁辛癸之氣必配有雙山四庫之雜氣,所以要納取順時鐘方向,下一個四正的陰干氣。即(圖二)

衰水不是衰敗,是旺餘的意思,可以取向(雙山的乙辰、丁未、辛戌、癸丑都配有四庫的位置,辰戌丑未四庫本是作為去水位,而今借來作向,故俗名為借庫水。)

立旺餘衰水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也是進步健康的吉向。

圖一

 

 

 

 

 

 

 

 

 

 

圖二

d、左水來,右水去,左水倒右,陽局四陰干向,行甲庚丙壬之氣,子午卯酉為帝旺,乙丁辛癸向亦為旺餘衰水。凡立旺餘衰水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也是進步健康的吉向。

e、右水來,左水去,右水倒左,陰局四維卦向,行乙丁辛癸之氣,子午卯酉起長生,寅申巳亥為帝旺,故立四維卦向配額寅申巳亥四生為帝旺向,凡立此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富貴旺向,先富後貴。

f、左水來,右水去,左水倒右,陽局四維卦向,行甲庚丙壬之氣,寅申巳亥起長生,子午卯酉為帝旺,四維卦配雙山四生位便是病水。而且長山在坐山受壓,生氣全無,地理家絕不立陽局四維向,凡錯立此向,輕則(不破局)也會滯困,流盪。重則(破局)會退產傷人。

破局:指取向失元衰敗或巒頭凶煞。

十二長生宮:順排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

雙山:壬子、癸丑、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乾亥。(凡雙山取向之任何一個二十四山方位都作雙山之一山向,以地支取五行。)

比較各水法的使用

筆者合敍各主流水法,建議使用以水立向為主:

1、對自己宅穴主體的決定要專。

A、如果你使用四局、三合,要用二十四山的三合五行和正五行合看。

例如:未山丑向,丑是七金三土。酉山卯向,卯是全木。

B、如果你使用六十四卦,因三山一卦的方位不同,便不應用二十四山的三合五行而用卦解的方法立局。

例如:未山丑向收山。上元應取火雷噬嗑三卦,而下元則納雷雷震八卦而立向了。收向動水外,則用相對失元衰卦。

2、水流以過堂抱局為吉。直出而不上堂為凶。如直出再環抱在前則不凶反吉。

3、水流要迴來曲去為有情。

4、盤度來水去水,並不是站著,而是以假想墓碑的高度,用沒有磁性之支架或人手持度。龍虎與禽星之闁進入及流出,山水兩交之點。如果是平洋龍立局,以局前真息處為聚水。局中最低點為洩水點。

5、宅以宅氣為主(最多空氣進入的地方),穴以穴氣為急(碑石所受的氣)。因此,宅氣或碑向之五行或六十四卦為風水之主體。合應保留,不合則改。五花八門的水法,萬宗不離其本。

來要生旺主體。

退要不傷主體。

來去水之重要,皆因帶動氣流,真水假水同理。

羅盤任何山向,都有可使用之山。

左表乃五行大義,古往今來,各門各派都奉五行生剋而定水流,視為金科玉律。捨乎此,乃自立之新派門弟,因無證,未敢言吉凶也。以上截錄之篇,或對或錯,讀者自證可也。蓋「水法」乃堪輿之半,禍福至要,豈能不究。

以下為總論來去水法的例外者。

1、二十四山中之三合五行共分四生之寅申巳亥,四正之子午卯酉,和四庫之辰戌丑未,盡可能不用四生四正退水。原因是這樣的:因四生如有來去水共位會生陰陽人,如用四生退水,萬一該位亦有水井來水,會生此流弊。其次,四生主氣之來源,宅穴若用四生退水,會因疏忽而使該五行之新生者衰敗微弱。

四正亦屬沐浴桃花之地,退水流動會生煞。

四庫氣靜,宜退水。

2、上文說及申子辰水局之宅穴,可退艮坤水,切記,退水之位正確,絕不會傷及六親。堪輿學為此,爭議甚為大,江西三僚村之拜台,多不設水口,免傷及房口,引至拜台積水,而下浸先人骨殖,貧困式微,殊深可惜。筆者證穴親斷四十多年,始敢斷論。

3、來去水宜生旺宅穴主氣及不傷主氣,而不能選擇時,可選我剋的五行氣。例如:南北向一穴,走申子辰水局以左水倒右,乾山來水過子水堂前而退艮水為吉。但如抱局不變,來去水位不正,可改取丁癸。癸走的是卯亥未木局。收亥山來去而退乙山水(乙納坤卦),即可剋之位亦可退水。

4、為避免太歲五黃犯沖,與及地支之三合氣多變。凡退水讀者可選天干位退水。例如西向退丙水,未向退丁水(兌丁巳酉丑為金氣),亥山退丑水,亦可退壬水(離壬寅午戌火),火可退亥卯未木局之氣,故可退主水。

5、三元六十四卦,以成卦之上卦為主氣,退水方法因位置結構不同,退法亦有異。概述如下:

A、滾動的水流,動感帶動氣流,來去水都要納先元卦,否則便會過旺而成煞。

現在是下元甲子至二O四三年,收山以六七八九卦為旺,收動水便要用收水的相對的失元卦一二三四卦來收。由於地卦局的厡理,收水的失元卦又必須以原向的卦生成或合五、合十,才可以收成,因此,下元原向收山如用卯山天火同人來去水口,則應是龍方地火明夷或虎方地澤臨卦。如果原向收水,已用地澤臨卦取向,則來去水口不能用九(因九是旺卦),只可以四卦合臨卦的一,才合規格。這一來就必須納龍方的澤雷隨卦四或澤火革卦四。或取虎方澤澤兌卦四和澤天夬卦來應用,才算標準。

B、三元六十四卦如收假水,來水收旺卦配向,去水則仍配失元弱卦。用上例卯山向天火同人九卦,假水來可配虎方山天大畜六或山澤損卦六。假水左退應退地火明夷一卦或地雷復一卦。

C、卦之選擇,仍需考慮上文述及之五行來去水配向。

到此為止,筆者認為外局水法之說,應先用以水立向為依歸。先觀巒頭,定來去水之流向,先取定向之五行大局,收山收水,以黃白二氣取卦向,細審三合五行納甲之宜忌,務求正向不納剋我之來去水。合則定,不合則改。並無何山立何水之必要。水法雖奧,水法雖妙,唯平平一招「少林長拳」可解。反觀典籍中,如上文之四局水法有曰楊楊筠松《青囊經》曰:「生入剋入為進神,生出剋出是退神。」

一來《青囊經》非楊公所寫,秦末漢初已有,黃石公授張良之抄本,原作已不可追。《青囊奧語》及《青囊經序》(地理合壁藏書之二)江西易學文化館已證實為曾文遄所輯楊公之言行而成。內裏絕對沒有這兩句。而《青囊經》內亦只有化始,化機、化成三段天地陰陽成氣之理,可並不包括這段文字。

反之,以水立向,來水絕不能剋入,但去水可以退剋向之位,是非之分,盼讀者明察。求證之法,今後凡勘察山穴宅第,先觀生人之得失,比較來去水之位,察究五行生剋,自知比重。切記,武功之踏實者,僅「少林長拳」而已。

水有法,亦有城。法是理氣,城是巒頭。在這總論當如,還是要寫一些巒頭來告訴大家。

例一:任何穴場宅場的一旁或兩旁,有真水或假水,向前或後而去,沒有環抱,也不凝聚成湖,是衰敗的水城,名叫不上堂水,會使人退產,職業流動性大,人際關係不好,甚至婦人流產,慢性疾病等等。

例二:水流在前,經四十五度角洩出,名叫斜飛水,會使人才流失,嚴重退產,行為失控。

例三:地漏──陰陽二宅前面的明堂是一個斜坡,斜度並不明顯,我們須加以修正,將氣迴流,避免宣洩而退產傷人。

例四:聚人──陰陽二宅都有可能出現天然的水池或湖泊,甚至建村蓋屋之時,更把後山的雨水從龍虎二旁的界水,引注在村前或宗祠之前,聚成「龍口水」(即天池水),端的是富貴吉祥之兆。但重點卻在流入和洩出的一點,要符合本文所提及的迴來曲去。如用三元,因真水大動,來去之點,都用失元卦線。

與正向之卦線生成合十,如用三合四局,入則生旺,退要出煞。切記,切記,否則有水等如無水。村中盡出不務正業之人,男盜女娼,直至眾男離鄉,產業廢微而仍未止。不聞雞犬,鳥不生蛋。

設有一村落,現值下元八運(天運)或雷運(地運)。水池水去水,示意如下:本文到此為止,已算完備。希望讀者垂注,不可偏重舉例,要明風水,風是氣,氣來了,有生有剋。風水之道,在乎五行生剋,在乎生氣。思之,自明其理,不可拘泥於某局,舉手投足之間,自會成局,局源於理。幸甚!善哉。



**本文節錄自《風水天地》卷196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