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以水立向的应用

以水立向

以水立向是水法中较复杂的一种水法,因为这种水法不可以单凭理气去决定,必须与峦头一起配合,而且使用的年代久远,在晋朝《葬书》以后便一直沿用至今。

峦头

1、凡宅场左右、前方或后方的流水都不在视野范围之内相交,直流而去,叫“不上堂水”。切勿在这种情形下建屋造坟。三年之内便会家财退尽。

2、无论流水从靠山玄武后方流出,或从朱雀前方流入局中,甚至只是从青龙(左方)流过宅场,或从白虎(右方)流过宅场,都以流去的方向命名。

凡向左方流去的水,叫做阴水。

凡向右方流去的水,叫做阳水。

3、有真正的流水,和没有真水而只是道路形成的气流假水,都是一样操作。

真水的流情,是从高处流向低处。

假水的流情,是从动处流向静处。

理气:(使用二十四山的双山五行立向)

1、计算的方法是以十二长生宫配入十二地支,用四正方位(东、南、西、北)的天干定气。(图一)

2、注意真假水的流去方向,阳水从右方流走,阴水从左方流走,并不等于气动在前方双方的向,而是在来水方的四正。阴水气动在乙丁辛癸四个阴天干上。阳水气动在甲庚丙壬四个天干上。

3、配水立向,有以下的几种情形:

a、左水来,右水去,左水倒右,阳局四正向行甲庚丙壬之气,寅申巳亥起长生,子午卯酉向为帝旺向,立此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为富贵旺向,先富后贵。

b、右水来,左水去,右水倒左,阴局四正向,行乙丁辛癸之气,子午卯酉起长生,寅申巳亥为帝旺,四正子午卯酉向便是临官向。立此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为富贵旺向,先贵后富。

c、右水来,左水去,右水倒左,阴局四阴干向,行乙丁辛癸之气,但因乙丁辛癸之气必配有双山四库之杂气,所以要纳取顺时钟方向,下一个四正的阴干气。即(图二)

衰水不是衰败,是旺余的意思,可以取向(双山的乙辰、丁未、辛戌、癸丑都配有四库的位置,辰戌丑未四库本是作为去水位,而今借来作向,故俗名为借库水。)

立旺余衰水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也是进步健康的吉向。

图一

 

 

 

 

 

 

 

 

 

 

图二

d、左水来,右水去,左水倒右,阳局四阴干向,行甲庚丙壬之气,子午卯酉为帝旺,乙丁辛癸向亦为旺余衰水。凡立旺余衰水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也是进步健康的吉向。

e、右水来,左水去,右水倒左,阴局四维卦向,行乙丁辛癸之气,子午卯酉起长生,寅申巳亥为帝旺,故立四维卦向配额寅申巳亥四生为帝旺向,凡立此向而不破局,兼化煞避凶,富贵旺向,先富后贵。

f、左水来,右水去,左水倒右,阳局四维卦向,行甲庚丙壬之气,寅申巳亥起长生,子午卯酉为帝旺,四维卦配双山四生位便是病水。而且长山在坐山受压,生气全无,地理家绝不立阳局四维向,凡错立此向,轻则(不破局)也会滞困,流荡。重则(破局)会退产伤人。

破局:指取向失元衰败或峦头凶煞。

十二长生宫:顺排为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

双山:壬子、癸丑、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干亥。(凡双山取向之任何一个二十四山方位都作双山之一山向,以地支取五行。)

比较各水法的使用

笔者合敍各主流水法,建议使用以水立向为主:

1、对自己宅穴主体的决定要专。

A、如果你使用四局、三合,要用二十四山的三合五行和正五行合看。

例如:未山丑向,丑是七金三土。酉山卯向,卯是全木。

B、如果你使用六十四卦,因三山一卦的方位不同,便不应用二十四山的三合五行而用卦解的方法立局。

例如:未山丑向收山。上元应取火雷噬嗑三卦,而下元则纳雷雷震八卦而立向了。收向动水外,则用相对失元衰卦。

2、水流以过堂抱局为吉。直出而不上堂为凶。如直出再环抱在前则不凶反吉。

3、水流要回来曲去为有情。

4、盘度来水去水,并不是站着,而是以假想墓碑的高度,用没有磁性之支架或人手持度。龙虎与禽星之闁进入及流出,山水两交之点。如果是平洋龙立局,以局前真息处为聚水。局中最低点为泄水点。

5、宅以宅气为主(最多空气进入的地方),穴以穴气为急(碑石所受的气)。因此,宅气或碑向之五行或六十四卦为风水之主体。合应保留,不合则改。五花八门的水法,万宗不离其本。

来要生旺主体。

退要不伤主体。

来去水之重要,皆因带动气流,真水假水同理。

罗盘任何山向,都有可使用之山。

左表乃五行大义,古往今来,各门各派都奉五行生克而定水流,视为金科玉律。舍乎此,乃自立之新派门弟,因无证,未敢言吉凶也。以上截录之篇,或对或错,读者自证可也。盖“水法”乃堪舆之半,祸福至要,岂能不究。

以下为总论来去水法的例外者。

1、二十四山中之三合五行共分四生之寅申巳亥,四正之子午卯酉,和四库之辰戌丑未,尽可能不用四生四正退水。原因是这样的:因四生如有来去水共位会生阴阳人,如用四生退水,万一该位亦有水井来水,会生此流弊。其次,四生主气之来源,宅穴若用四生退水,会因疏忽而使该五行之新生者衰败微弱。

四正亦属沐浴桃花之地,退水流动会生煞。

四库气静,宜退水。

2、上文说及申子辰水局之宅穴,可退艮坤水,切记,退水之位正确,绝不会伤及六亲。堪舆学为此,争议甚为大,江西三僚村之拜台,多不设水口,免伤及房口,引至拜台积水,而下浸先人骨殖,贫困式微,殊深可惜。笔者证穴亲断四十多年,始敢断论。

3、来去水宜生旺宅穴主气及不伤主气,而不能选择时,可选我克的五行气。例如:南北向一穴,走申子辰水局以左水倒右,干山来水过子水堂前而退艮水为吉。但如抱局不变,来去水位不正,可改取丁癸。癸走的是卯亥未木局。收亥山来去而退乙山水(乙纳坤卦),即可克之位亦可退水。

4、为避免太岁五黄犯冲,与及地支之三合气多变。凡退水读者可选天干位退水。例如西向退丙水,未向退丁水(兑丁巳酉丑为金气),亥山退丑水,亦可退壬水(离壬寅午戌火),火可退亥卯未木局之气,故可退主水。

5、三元六十四卦,以成卦之上卦为主气,退水方法因位置结构不同,退法亦有异。概述如下:

A、滚动的水流,动感带动气流,来去水都要纳先元卦,否则便会过旺而成煞。

现在是下元甲子至二O四三年,收山以六七八九卦为旺,收动水便要用收水的相对的失元卦一二三四卦来收。由于地卦局的厡理,收水的失元卦又必须以原向的卦生成或合五、合十,才可以收成,因此,下元原向收山如用卯山天火同人来去水口,则应是龙方地火明夷或虎方地泽临卦。如果原向收水,已用地泽临卦取向,则来去水口不能用九(因九是旺卦),只可以四卦合临卦的一,才合规格。这一来就必须纳龙方的泽雷随卦四或泽火革卦四。或取虎方泽泽兑卦四和泽天夬卦来应用,才算标准。

B、三元六十四卦如收假水,来水收旺卦配向,去水则仍配失元弱卦。用上例卯山向天火同人九卦,假水来可配虎方山天大畜六或山泽损卦六。假水左退应退地火明夷一卦或地雷复一卦。

C、卦之选择,仍需考虑上文述及之五行来去水配向。

到此为止,笔者认为外局水法之说,应先用以水立向为依归。先观峦头,定来去水之流向,先取定向之五行大局,收山收水,以黄白二气取卦向,细审三合五行纳甲之宜忌,务求正向不纳克我之来去水。合则定,不合则改。并无何山立何水之必要。水法虽奥,水法虽妙,唯平平一招“少林长拳”可解。反观典籍中,如上文之四局水法有曰杨杨筠松《青囊经》曰:“生入克入为进神,生出克出是退神。”

一来《青囊经》非杨公所写,秦末汉初已有,黄石公授张良之抄本,原作已不可追。《青囊奥语》及《青囊经序》(地理合壁藏书之二)江西易学文化馆已证实为曾文遄所辑杨公之言行而成。内里绝对没有这两句。而《青囊经》内亦只有化始,化机、化成三段天地阴阳成气之理,可并不包括这段文字。

反之,以水立向,来水绝不能克入,但去水可以退克向之位,是非之分,盼读者明察。求证之法,今后凡勘察山穴宅第,先观生人之得失,比较来去水之位,察究五行生克,自知比重。切记,武功之踏实者,仅“少林长拳”而已。

水有法,亦有城。法是理气,城是峦头。在这总论当如,还是要写一些峦头来告诉大家。

例一:任何穴场宅场的一旁或两旁,有真水或假水,向前或后而去,没有环抱,也不凝聚成湖,是衰败的水城,名叫不上堂水,会使人退产,职业流动性大,人际关系不好,甚至妇人流产,慢性疾病等等。

例二:水流在前,经四十五度角泄出,名叫斜飞水,会使人才流失,严重退产,行为失控。

例三:地漏──阴阳二宅前面的明堂是一个斜坡,斜度并不明显,我们须加以修正,将气回流,避免宣泄而退产伤人。

例四:聚人──阴阳二宅都有可能出现天然的水池或湖泊,甚至建村盖屋之时,更把后山的雨水从龙虎二旁的界水,引注在村前或宗祠之前,聚成“龙口水”(即天池水),端的是富贵吉祥之兆。但重点却在流入和泄出的一点,要符合本文所提及的回来曲去。如用三元,因真水大动,来去之点,都用失元卦线。

与正向之卦线生成合十,如用三合四局,入则生旺,退要出煞。切记,切记,否则有水等如无水。村中尽出不务正业之人,男盗女娼,直至众男离乡,产业废微而仍未止。不闻鸡犬,鸟不生蛋。

设有一村落,现值下元八运(天运)或雷运(地运)。水池水去水,示意如下:本文到此为止,已算完备。希望读者垂注,不可偏重举例,要明风水,风是气,气来了,有生有克。风水之道,在乎五行生克,在乎生气。思之,自明其理,不可拘泥于某局,举手投足之间,自会成局,局源于理。幸甚!善哉。



**本文节录自《风水天地》卷196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