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陽居見陰宅 是煞還是凶

「人們居位的單位正對墳場,是否代表不吉利呢?」

這個問題可能困擾不少人,於是,我特意驅車到墓園看過究竟。

筆者旅居美國加州,今次去了位於Colma市的「台山寧陽墓園」及其鄰近的幾個墓園,此地華人多喜土葬,而且這兒都是永遠墳場,有些華人會在此地建立家族墓穴,數代人合葬一處,方便後人拜祭;也有夫婦合葬,如夫婦一人先亡,在生一位的葬地將會被安排葬在其配偶旁,墓碑上則以紅漆油上在生人的姓名,這亦可算是此地墓園的一大特色。

除此,我看到有一個很大的墓碑,上書「台山寧陽餘慶堂先友之墓」,本地早期華僑多是來自廣東台山,舊金山台山寧陽總會館成立於一八四六年,在本地傳統僑社具有悠久的歷史及龍頭地位,這個「台山寧陽餘慶堂先友之墓」相信就是他們殮葬孤獨無依華人的公墓,能在異鄉發揮同鄉同胞之愛,實使人倍感溫暖,人間有情。

【台山寧陽墓園】

我在「台山寧陽墓園」繞場走了一圈,發現所有墓碑均採取背山而立式,雖然有些墓碑豎立的方向不同,但始終都是採取背山而立,相信是取風水學上背要有靠這個理論吧。

再細看墓園入口與山龍落脈互相呼應,山龍肥美有情,脈氣緩和而不急,葬在此處的先人,不受急龍沖擊,後人得以穩步發展,獲取良好的吉應,唯獨墓園地勢稍為傾斜,恐氣泄不聚,吉應會稍遜了。

【餘慶堂公墓】

行完「台山寧陽墓園」,我再開車到附近的「台山寧陽餘慶堂公墓」,這個墓園和「台山寧陽墓園」稍有不同,園內分幾層小丘,所有墳墓都葬在傾斜的山丘上,而且所有墓碑不是依山勢而立,卻是側受,這點應是此墓園的最大特色。

此地是山區,沿途見山龍低伏綿長,但看來都不似是楊公九星正形的山,似是「巨門」和「武曲」的混合體,「巨門」和「武曲」都屬於吉的山形。唯是所見山頭都光禿禿,「植被」少又是否算是吉山呢?此刻,老師的說話在我耳邊響起:「山頭光禿禿沒問題,只要春風吹又生便可以……」

【與陰宅為鄰】

經過一輪分析後,我斷定這些山脈是吉龍,接著,我終於想起了此行的目的,不是單純來看山的吉凶啊!而是想要找出墳場是否有「凶煞」?從住宅單位看見墳墓就代表不吉利嗎?

於是,我又開車到附近一些屋苑看過究竟,這些屋苑大概建於2003年,屋苑的對面街就是天主教墳場,這裏的居民每天都與墳墓作近距離接觸,可能西方文化與中國人的觀念不大相同,看來他們並不介意與靈為鄰,否則為何要選擇以此地為家呢?何況這裏的樓價一點也不便宜啊!

中國人一向的觀念是「敬鬼神而遠之」,大多數中國人從小都被長輩告誡,過新年時必須要說一些吉利的說話,平日也不能隨便將死亡掛在嘴邊,唯恐提到「死」字,死神就會即時降臨。由此可見,一般人對死亡都持恐懼的心態,但事實我們一出生便要面對必會死亡的威脅。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散,這是世間的定律,無人可以倖免。身處墳場,每個墓碑下,棺木中都躺著一副白骨,我不禁想,應該如何面對墳墓?如何面對死亡呢?

【白骨不淨觀】

我的思維將我帶到公元前五百年前的印度,迦毗羅衛國釋迦部落,淨飯王的兒子喬達摩‧悉達多的誕生。悉達多的母親摩耶夫人在生下他,七天後便去世了,他是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撫養成人。悉達多太子自小受嚴格的文化和武術訓練,他的父親淨飯王希望他將來繼承王位,但悉達多太子因感悟人生的生、老、病、死的痛苦而自願放棄王位出家修行,他經歷了六年的苦行,但這種修行的方式未能達到他期望的結果,於是他決定放棄苦行。

一天他來到尼達河,洗淨身上的污垢,並接受了牧羊女的牛奶供養,體力回復後,他來到伽耶地方的菩提樹下,面對東方,設座靜坐七天七夜,戰勝來自各方的魔障困擾,終於徹悟人生無盡苦惱的根源和解脫的方法。開悟後的悉達多太子,就是佛教的始創人──釋迦牟尼佛。

而佛教傳入中國大概是在東漢永平十年(公元六十七年),佛教在中國經歷了千多年的發展,可分南傳和北傳佛教;北傳佛教又分漢傳和藏傳佛教。

南傳佛教的基本教義就是來自釋迦牟尼佛所悟的「四聖諦」,即苦、集、滅、道。其中「苦諦」,佛陀總結了人生八大痛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和五蘊熾盛苦。

佛陀一早已悟出死亡是人生必經的痛苦,但世人偏偏懼怕,如何是好呢?南傳佛教就教大家用「白骨不淨觀」來看待這個暫寄的肉身,教人熟練此法便可看破生死,戒絕留戀貪愛的慾望。

既然生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一切自然而然,哪還何來吉凶呢?

我的思維遊走至此,對於家居見墳墓是否有「凶煞」及不吉利這回事,我心中已有一個肯定的答案。讀者諸君,您呢? ◆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