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阳居见阴宅 是煞还是凶

“人们居位的单位正对坟场,是否代表不吉利呢?”

这个问题可能困扰不少人,于是,我特意驱车到墓园看过究竟。

笔者旅居美国加州,今次去了位于Colma市的“台山宁阳墓园”及其邻近的几个墓园,此地华人多喜土葬,而且这儿都是永远坟场,有些华人会在此地建立家族墓穴,数代人合葬一处,方便后人拜祭;也有夫妇合葬,如夫妇一人先亡,在生一位的葬地将会被安排葬在其配偶旁,墓碑上则以红漆油上在生人的姓名,这亦可算是此地墓园的一大特色。

除此,我看到有一个很大的墓碑,上书“台山宁阳余庆堂先友之墓”,本地早期华侨多是来自广东台山,旧金山台山宁阳总会馆成立于一八四六年,在本地传统侨社具有悠久的历史及龙头地位,这个“台山宁阳余庆堂先友之墓”相信就是他们殓葬孤独无依华人的公墓,能在异乡发挥同乡同胞之爱,实使人倍感温暖,人间有情。

【台山宁阳墓园】

我在“台山宁阳墓园”绕场走了一圈,发现所有墓碑均采取背山而立式,虽然有些墓碑竖立的方向不同,但始终都是采取背山而立,相信是取风水学上背要有靠这个理论吧。

再细看墓园入口与山龙落脉互相呼应,山龙肥美有情,脉气缓和而不急,葬在此处的先人,不受急龙冲击,后人得以稳步发展,获取良好的吉应,唯独墓园地势稍为倾斜,恐气泄不聚,吉应会稍逊了。

【余庆堂公墓】

行完“台山宁阳墓园”,我再开车到附近的“台山宁阳余庆堂公墓”,这个墓园和“台山宁阳墓园”稍有不同,园内分几层小丘,所有坟墓都葬在倾斜的山丘上,而且所有墓碑不是依山势而立,却是侧受,这点应是此墓园的最大特色。

此地是山区,沿途见山龙低伏绵长,但看来都不似是杨公九星正形的山,似是“巨门”和“武曲”的混合体,“巨门”和“武曲”都属于吉的山形。唯是所见山头都光秃秃,“植被”少又是否算是吉山呢?此刻,老师的说话在我耳边响起:“山头光秃秃没问题,只要春风吹又生便可以……”

【与阴宅为邻】

经过一轮分析后,我断定这些山脉是吉龙,接着,我终于想起了此行的目的,不是单纯来看山的吉凶啊!而是想要找出坟场是否有“凶煞”?从住宅单位看见坟墓就代表不吉利吗?

于是,我又开车到附近一些屋苑看过究竟,这些屋苑大概建于2003年,屋苑的对面街就是天主教坟场,这里的居民每天都与坟墓作近距离接触,可能西方文化与中国人的观念不大相同,看来他们并不介意与灵为邻,否则为何要选择以此地为家呢?何况这里的楼价一点也不便宜啊!

中国人一向的观念是“敬鬼神而远之”,大多数中国人从小都被长辈告诫,过新年时必须要说一些吉利的说话,平日也不能随便将死亡挂在嘴边,唯恐提到“死”字,死神就会即时降临。由此可见,一般人对死亡都持恐惧的心态,但事实我们一出生便要面对必会死亡的威胁。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散,这是世间的定律,无人可以幸免。身处坟场,每个墓碑下,棺木中都躺着一副白骨,我不禁想,应该如何面对坟墓?如何面对死亡呢?

【白骨不净观】

我的思维将我带到公元前五百年前的印度,迦毗罗卫国释迦部落,净饭王的儿子乔达摩‧悉达多的诞生。悉达多的母亲摩耶夫人在生下他,七天后便去世了,他是由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夫人抚养成人。悉达多太子自小受严格的文化和武术训练,他的父亲净饭王希望他将来继承王位,但悉达多太子因感悟人生的生、老、病、死的痛苦而自愿放弃王位出家修行,他经历了六年的苦行,但这种修行的方式未能达到他期望的结果,于是他决定放弃苦行。

一天他来到尼达河,洗净身上的污垢,并接受了牧羊女的牛奶供养,体力回复后,他来到伽耶地方的菩提树下,面对东方,设座静坐七天七夜,战胜来自各方的魔障困扰,终于彻悟人生无尽苦恼的根源和解脱的方法。开悟后的悉达多太子,就是佛教的始创人──释迦牟尼佛。

而佛教传入中国大概是在东汉永平十年(公元六十七年),佛教在中国经历了千多年的发展,可分南传和北传佛教;北传佛教又分汉传和藏传佛教。

南传佛教的基本教义就是来自释迦牟尼佛所悟的“四圣谛”,即苦、集、灭、道。其中“苦谛”,佛陀总结了人生八大痛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和五蕴炽盛苦。

佛陀一早已悟出死亡是人生必经的痛苦,但世人偏偏惧怕,如何是好呢?南传佛教就教大家用“白骨不净观”来看待这个暂寄的肉身,教人熟练此法便可看破生死,戒绝留恋贪爱的欲望。

既然生死是人生必经的阶段,一切自然而然,哪还何来吉凶呢?

我的思维游走至此,对于家居见坟墓是否有“凶煞”及不吉利这回事,我心中已有一个肯定的答案。读者诸君,您呢? ◆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