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禪門風水用心化煞

嶠星

三藩市有一座市內最高的「嶠星」 — Transamerica Pyramid。

何謂嶠星?蔣大鴻《天元五歌》中有以下的闡釋:

矗矗高高名嶠星,樓台殿閣亦同評。

或在身傍或遙應,能迥八氣到家庭。

嶠壓旺方能受蔭,嶠壓凶方死氣侵。

衝嶠衝路莫輕猜,須與元龍一例排。

衝起樂宮無價寶,衝起囚宮化作灰。

根據風水理論,我們日常所見的屋外巒頭,如:房屋、馬路、高壓電塔、煙囪、大樹、橋樑、路燈等等,凡平面突出的人造建築物,風水學上都統稱為「嶠星」。

「嶠星」本身並沒有吉凶,它的五行則以形狀和顏色來區分。

風水學是以「嶠星」的五行、坐向、大小、距離、顏色、事象和個人觀感等來決定吉凶的,因為它的五行及坐向與房屋之間有著微妙的生剋關係。

楊筠松在《青囊奧語》云:

「從外生入名為進,家內財寶積如山。從內生出名為退,家內錢財皆盡費。生入剋入名為旺,子孫高官盡富貴。」

由此推斷「生入」和「剋入」為吉,而「生出」和「剋出」則為凶。

除了「嶠星」的五行和坐向外,「嶠星」與住宅之間的大小,距離也很重要。《天元五歌》云:「抬頭咫尺巍峨起,泰山倒壓有何功。」意思就是說:如果「嶠星」與住宅之間距離太近會使人感覺它很大,由此而生出壓迫感,這樣便成「嶠煞」,作不吉利斷。

然這座巍峨的金字塔大樓Transamerica Pyramid佔據全美最高建築物排行榜的第三十一位,它座落在美國三藩市的金融中心,是葡裔美籍建築師 William Pereira 的作品, 大樓總高度是853呎 (260米),樓高48層,是金字塔式四面建築。它於1969年12月動土,1972年夏天落成。

這種尖塔式建築物一直備受風水界觸目,因為尖塔式建築物俗稱「火形煞」,即住宅前面或周圍之大樓出現三角形狀之尖銳物體。被「火形煞」沖射,主宅主脾氣暴躁,家人容易口角,是非多,易生急性疾病,並身體容易受傷等,嚴重時更會有祝融之虞!!

這座金字塔式建築物,是否會給三藩市帶來負面的風水影響呢?

先從美國經濟說起,眾所週知,美國一向面臨長期巨額貿易赤字及政府財政赤字,國債高達九萬億美元,公司債務亦達九萬億美元,另還有超過十萬億美元房屋抵押債務,三十萬億美元潛在的醫療負債,十二萬億美元的社會安全保障基金的缺口,等等。

美國經濟疲弱的遠因不說,就說最近十年,自從經歷了2001年的911被襲事件後,使原本不振的美國經濟更加雪上加霜,失業率直線上升,不幸2007年再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失業情況更趨嚴重,美政府為了支付大量失業人士的失業金,近年的社會安全保障基金透支更甚。

加州三藩市一向是以旅遊事業作為本市的經濟骨幹,大環境的經濟蕭條自然會為三藩市帶來負面的影響,但整體來說並不算太差,例如今年六月份的加州經濟報告,三藩市的失業率是9.6%,但全加州的失業率卻高達12%,相比之下還少了三個百份比。再說樓價,據今年六月份市內公佈的的中位房價是66.35萬美元,樓價比去年同期升了4.5%。再說,一個睡房的單位,每月平均租金約為一千八百九十五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是增加了四個百份比。

除了正面的數據外,市內經濟也受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觀光遊客的人次是減少了;酒店業平均過去一年淡旺季的旅客入住率總和是比去年下降,而且零售業亦較去年疲弱。但總括來說,市內經濟增長仍算樂觀。

如果說Transamerica Pyramid對三藩市有不吉利的風水影響,為何它能在拮据的美國經濟下仍然表現良好呢?

在地球的另一面,有另一幢與 Transamerica Pyramid相類似的建築物也備受爭議,就是座落在香港金融商業中心──中環的中銀大廈,它是由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設計,1989年竣工,1990年啟用,樓高共367.4米。整座建築物呈鋒利棱角形,它的形狀有人形容如鋼刀不吉利, 但也有人認為它代表節節上升,是大吉之兆。除了大廈的形狀眾說紛云外,整座中銀的外部是玻璃帷幕,每當陽光照射在中銀大廈的玻璃上,光線就會反射到旁邊的匯豐大樓的墻上,有如刀子般劈向匯豐大樓。為此,匯豐銀行在樓頂架起了兩座大炮,直對中銀大廈,以破兇煞。中銀的風水問題,當年除了引起匯豐的關注外,鄰近大廈也群起應對,例如Citibank用黑色圓形的盾牌設計,黑色屬水,水剋火;尖形屬火,以水剋之;圓形屬金,金生水,以金加強水的力量去剋制火的傷害,因此無論在五行顏色和形狀都起了防禦作用。而長江集團中心,外形方正,四角卻修圓,以「御字訣」化解了中銀大樓的尖角沖射。

對於Transamerica Pyramid和中銀大廈的風水問題,經我分析得出以下結論:

Transamerica Pyramid
1. 樓高48層,八屬土,大廈形狀屬火,火生土,五行剛好相生,再來土生金,大樓又正好座落在金融中心,五行和合順生,因此並沒有給三藩市帶來不吉利的影響。
2. 位處金融區,附近都是寫字樓,沒有民居,最鄰近的社區就是唐人街,但也有兩個街口之遙;距離遠,所以對民生不構成威脅。

中銀大廈
中銀和匯豐的風水問題,於1999年落成的長江集團中心是化解它們鬥煞的主因,因為長江在兩者中間。火(中銀) 生土(長江),然後土生金 (匯豐樓頂架起的兩座大炮) ,因此化解了火剋金的直接衝突。

江湖上的風水師行的都是世間風水法,往往使人「以境縛心」,然禪門風水卻另有一番見地,當人「見境心不起」時,同一座「嶠星」,見吉則吉,見凶則凶;「以心轉境」,不為外境所縛,一切自可化解,無礙矣!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