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風水故事之鯉魚跳澗

「鯉魚跳澗穴」離河邊有百丈之遙,穴下五尺有鯉魚一條,若有人得葬此穴,葬後十年,鯉魚金鱗化甲,破穴而出,能跳入河海者便成龍,墓主的後人可得天下。

究竟誰人得享此人呢?

本文就是介紹這穴的來龍去脈。

挖少個坑

湖南衡陽市祁東縣有山名長廊嶺,山體一遍紫色,山上流水淙淙,半山一處平地上有八個水坑,從山邊延伸到山澗去。

傳說這些水坑全是陳友諒挖的,靠山的一邊本是他老母之墓地,此穴名為「鯉魚跳澗」,穴下有鯉魚精。墓前的水坑,是好讓鯉魚一朝破土而出時,循水坑跳入澗中,化龍入海的。但此處應有九個坑,因為第八個坑離開山澗還有十幾丈,也就是這個原故,陳友諒敗於朱元璋手下。

陳友諒乃元朝沔陽人氏,本姓謝,祖輩入贅於陳,故改姓陳。少年讀書求學,曾為一縣小吏。喪母當年由地師指點,在墓前挖九個水坑排至澗邊,卻沒有說明用途何在。可惜,就在陳友諒挖了八個坑時,時局大亂,群雄四起,割據稱王,挖第九個坑的工作就擱下了。

其時陳友諒已投在徐壽輝麾下,屢建功績,不久升為領兵元帥。到至正十七年,他借故挑釁,伏殺了倪文俊,謀奪了他的地位,迅速壯大了自己的勢力,再謀殺了主子徐壽輝,隨即在采石鎮五通廟內即帝位,自稱為王,國號漢,改元大義,同朱元璋、常遇春的一方爭天下。

朱元璋同陳友諒的漢軍多次交鋒,各有勝負,謀士中有人說:「陳友諒如此脫胎換骨,無非是他得祖墳福陰,只要毀其祖墳,則消滅漢軍將不費吹灰之力。」

於是,很快便打探得陳友諒母墓之所在,謀士帶同十眾精兵,星夜摸到墓前,但見八個水坑看似黑洞,卻反映著燦爛星光,遠處山澗潺潺流水,聽來卻像驚濤拍岸。

謀士望住幾個水坑,審視了一下形勢,然後分咐兵士:「此乃鯉魚跳澗穴,穴下五尺有鯉魚精,破穴後必定要捉住條魚,如讓牠跳入澗中就會成龍,那我們就時日無多了。你們八人各守住一個水坑,一人挖墳,一人在旁執刀戒備。」

捉殺鯉魚

兩人一刀一鏟,就在墳的子孫堂前開挖。掘了三下,忽然旱雷轟頂,落鏟處地裂開一尺縫,金光乍現,水花四濺,跳出一條三尺長大魚,通體魚鱗已化成金甲,眾軍兵還未來得及反應,金鯉已跳進第一個水坑。眾人大叫不好,持刀追趕。金鯉馬上又向第二個坑跳,守在坑旁的軍兵手起刀落,「崩」一聲,才知金甲刀槍不入。如是者,人追魚跳,追到第八個坑,金鯉奮力再跳,可惜沒有第九個水坑,金鯉就跌在離山澗十丈的地上。眾人一湧而上,刀槍劍棍交加,終於魚眼中槍,鯉魚穴破功。

兵敗如山

且說陳友諒這廂,自立為漢王後,馬上策劃奪取應天府。朱元璋利用陳的舊將康茂才,向陳友諒發假軍情,誘陳出兵。陳友諒果然率領千艘戰船在龍彎登岸,常遇春大軍趕到,陳不敵,敗走采石鎮,又遇馮國勝伏兵,再敗,退至江州。朱元璋領軍直指江州,陳帶著百艘樓船,載著家屬百官,東出鄱陽湖,又遇到康郎山用火攻船,在水面打了數日,糧食將盡,且戰且走。陳友諒正伸頭出窗外指揮兵士,忽然飛來流箭,貫目穿顱而亡,長子善兒被俘。他的漢國只維持了四年。 ◆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