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風水尋龍點穴三要

陰宅風水中,點穴是最重要的部分,局、水、龍三者配合理氣,便能找到一個佳穴。

現介紹方法如下:

一、審局

地師點地,基本上是隨山奔走,如果對尋龍熟識,山隨脈走,水向低流,端的是樂趣非凡。

先須要進入祖山局或家山局尋找,次看龍脈是止龍還是行龍。用以上的方法進行察視,局中是否有結地。

關鎖局察水,四神相應局格龍。

二、察水

龍遇界水即止,氣乘風則散。但水永遠在流,風會不停地吹。因此研究水流的來去,在那裏造穴才達至山環水抱氣聚有情,這便是學問的精要所在。

先談來水,三合家和四局師傅首選四正向之雙山,例如丙午、庚酉、壬子和甲卯。次選艮寅、巽巳、坤申和乾亥。前者取其旺氣,後者納其生氣。其餘陰天干乙丁辛癸和地支之辰(乙辰),戌(辛戌),丑(癸丑)和未(丁未),都不會讓水流入局。

你不能叫水流不要從乙、丁、辛、癸和雙山之辰、戌、丑、未不要入局,只能把兩宅自己轉向,改善要求。

退水剛好相反,要選擇庫氣出水,也可使用乙丁辛癸退水。我非常同意這種處理手法。不過,以個人經驗,多加一些條件:

a、筆者認為最有效的水法就是「以水立向」,先觀巒頭走勢,再使用理氣,正納旺水向。

b、略略更改少許「黃泉八煞水」之位置,以適合「以水立向」之要求。

c、按陰、陽二宅所須,例如後人過修法禪定之生活。陽宅供老人養生之用。靜態之局,可向庫位,借庫取向。

山形、巒頭與九星

除了理氣外,巒頭的配合亦十分重要。有云:「巒頭無真,理氣無用。」巒頭力量佔七成,內局理氣只是三成。因此,巒頭的功夫不能馬虎。

甚麼是山環水抱,風藏氣聚環境,不是說得就成,需要分析外內巒頭。

「九星形要」,就是指巒頭的最基本亦是最重要的一環。

「九星形要」除了在巒頭使用外,亦可在理氣上使用。

三元宅運及九星吉凶配局,甚至一卦純清等,亦可用九星作使用。

「九星」為北斗七星及斗柄左右兩旁二星取名。一為貪狼星、二為巨門星、三為祿存星、四為文曲星、五為廉貞星、六為武曲星、七為破軍星、八為左輔星及九為右弼星。

認識巒頭九星五行所屬,須從其形態區別,《青囊經●中卷●化機》云:

「……天有五星,地有五行;天分星宿,地列山川;氣行於地,形麗於天;因形察氣,以立人紀……天之所臨,地之所感;形止氣蓄,萬物化生;氣感而應,鬼福及人。是故天有象,地有形,上下相須,而成一體。此之謂化機。」

所以,星之五行是按山形轉性來分別。玄學世界中,五行是中最基本的知識,但亦是最重要的一環,所謂「一切活在五行中」。而風水的理論就是前人將觀察大地山河對人類有好有壞的氣質所記錄下來,再加而演變。

五行形態配五常

貪狼星 吉星

三元宅運:生氣之神。

五行屬性:木。

圓頭有肩話貪狼;居首九星曰生氣,

作祖朝向兩相宜;萬般峰巒聚於此,

五吉七凶定知之,圓平直尖小為吉,

破貪奇狠亦倒斜;還有凶貪側空飛,

謀望丁財可堪記。

山形:峰聳起而山頭帶圓,兩肩飽滿順帶而下。

山脈沒有耙齒,圓頭體直之山,形如出土之筍。若欹側,則不吉。

第一星:代表生機,也可發貴。

陽宅建村作朝向收貪狼入局旺丁主壽。

陰宅作向旺男丁。

附近有水,水木雙生,吉水因氣盛作祖山或朝向。

巨門星 吉星

三元宅運:財富之神。

五行屬性:土。

平頂斜邊巨門鎮,土星居三財富神,

丫髻開窩出天財,邊有不明便失真。

山形:山峰平坦,兩邊傾斜,亦有的傾斜致兩邊山頭各起丫髻。平頭體方之山,方高者如頓笏,如屏風;低者如牙梳、櫃櫥。

第二星:代表財星,健康。

巨門角位見金星(土角流金,土金相生)更利發富,因沒有主峰,作靠山最佳。

祿存星 凶星

三元宅運:禍害之神。

五行屬性:土。

盆頭腳梳祿存樣,

土星居三禍首相,

吐出前山結星峰,

有吉有凶細思量。

山形:外型像巨門,平頂但兩邊帶圓,形狀有點像一個鼓。主要的特徵是山脈帶有較深的耙齒。頂圓體方而多枝腳之山。

第三星:代表是非,貪高騖遠。

得元:會出藝術界或音樂人。

如下元運退氣,會更差,不可作靠,因是非多。

文曲星 吉凶參半

三元宅運:遊魂之神。

五行屬性:水。

頭平生浪文曲星,

水星局四遊雲認,

落脈起星穴方結,

上元福厚下元輕。

山形:特地是數峰連綿而成水波狀,且沒有突山的主峰。

第四星:代表波動,才華,讀書才子佳人。

得元出讀書人。

失元貪花戀酒。

廉貞星 凶星

三元宅運:威武之神。

五行屬性:火。

尖頂帶燄是廉貞,火星五中威武逞,

氣質九仞如來事,衛守門樓近穴性。

山形:九星中主要的祖山,其他各星多由此星延展而生。頂尖而無肩,角形,高聳。

第五星:急發官財。

因氣猛,火土過大,人燥皮膚差。

只可作祖,只可用十二年,一過即敗。

武曲星 吉星

三元宅運:明喜之神。

五行屬性:金。

武曲羊群多見背,六數金星福壽財,

半圓雙金長相伴,正形吉星謝相垂。

山形:圓頂,很少有耙齒,通常都會有其他圓峰相伴,從山頭落脈拖著很多圓岡,有點像半群的背。

第六、七星、八星:主官威,財富。

失元:惡霸,官非離婚,訴訟。

三、行龍落脈

龍行要止氣,始能結穴。此時經已審局,便須使用星形山巒,以定落脈何處。

A、貪狼木星和廉貞火星只為起祖送氣之用,本山無結穴。

B、2星巨門,3星祿存,4星文曲,行龍無支脈,其中餘氣未盡,再飛脈而出,起一個或兩個星頂,而後結穴。這種落脈方法,我們叫飛山龍。有時飛山龍吐氣頗長,甚至連線一兩里,甚至一縣一市,再抱局朝向原山,有如子戀母親。楊公叫這種落脈方式為「迴龍顧祖」脈。

C、6星武曲,7星破軍,8星左輔行龍至止氣,落脈方式必在本山,支脈沿伸而下,結穴處正對來龍,名叫正授龍,用正葬扙法。

如果峰頂氣盛未盡,氣橫拖左右,再落脈成穴,名叫橫龍結穴,用穿扙法成穴。

正授龍也好,橫龍也好,都從本山而出脈,故稱連山龍。從格龍用星,飛山迴龍,連山正橫,端的是氣勢萬千。然而花開嬌艷,仍須綠葉。讀者別忘左龍右虎,前案後靠,束咽夾耳,四神相應,才算入地。

D、最後一說,應專講9星右弼了。行龍落脈,聚起成穴,不一定到穴場才可以決定,一般來說,地師從審局已可決定,親臨穴場,只是勘察確認條件而已。觀察求穴有五法。

證穴法

1、五星法──五星歸垣。選擇前後左右中,金木水火土,八卦之位,星形相生,或五行比旺。

2、九星法──行龍落脈,坐山朝向,求相生之星形,生宮入局。

3、弼星起龍雲──弼星龍行數里,有飛山龍結穴,有連山龍結穴。此時,若見弼星之旁,捲起千堆雪(一個個大小不一之山丘,名叫龍雲)由於弼星下沉甚深,龍雲之掘起,是餘氣未盡,有如飛山龍之飛脈起星,只不過弼星所飛之餘氣氣脈,在地下而行,故龍雲並非斷水斷氣之星頂。剛好相反,龍雲氣盛,從底而上升,非常合適造穴,稍配理氣即成。

4、引繩直貪──引繩是小孩子玩耍拋繩成浪,水波紋模樣之多個龍雲,連接有如百鳥歸巢的貪狼連峰,氣勢萬千。選另一個引繩背部作案便成,顯發甚深,此亦關係弼星之送氣。

如何選擇墓地

以下各禁地必須僅記,禁止使用。

一、被水浸過的地方。

二、雷電擊過的地方。

三、一個深洞。

四、泥寧地或沼澤地。

五、無草無樹的乾沙地區。

六、一個曾被火燒過的地方。

七、天水流經的地方(下雨天)即勘輿學上俗稱「界水」之地。

八、穴場太高,受各方風砂吹襲。

九、孤峰頂不可造穴。

十、無龍虎護砂,切勿造穴。 ◆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