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宋太祖趙族風水龍穴

宋太祖傳下來的趙氏家譜中,有《趙氏卜葬錄》一篇,記載了趙族興起的一個風水故事。

也是宋朝開國的一種風水助力。

趙隱,世居於涿郡(邯鄲),號雪江翁,為漢宣帝本始三年,京兆尹趙廣漢的後人,生有九子,常在漢水東岸垂釣。有一天,一位姓趙的地師來到水邊,見趙隱獨自垂釣,問:「請問老先生幾歲?為何獨自在此垂釣?」

趙隱答:「我今年一百零五歲了,安貧樂道,兒子叫我留在家中享福,我卻喜歡釣魚,自得其樂,今日遇到先生,一定有益於我。」

 

地師說:「我聽說在湖海捕漁者可以稱王,在江河捕漁的也可以為將相,如今老先生如今在漢水垂釣,莫非想做大官。」

趙隱答:「我太老了,無作為了,惟希望先生指點我一個墳穴,以葬我先父。」

地師說:「我亦是為葬先父而遍尋山川,至今仍未有所得,今遇到志同道合,可否願意一同遊江?」

趙隱同趙地師乘舟順流而下,忽然見有一巍峨大石在灘邊聳立。地師指著大石說:「這石下定有結穴,稱作『龍岩虎穴』,深五尺,上下兩乳,貴不堪言。」

趙隱聽他這麼說,馬上將小舟撐到岩邊,手持竹杆潛入水中,果然見到有個穴,穴內突然有閃光的動物游出,趙隱順手執住牠,卻原來是隻大龜。趙隱同大龜浮出水面,地師見狀大喜:「龜者,貴也,大貴也,兆也、禎也(吉兆)。」

他對趙隱說:「葬龍隼必出天子,次葬龍耳,必出名臣,你我同姓,不分彼此皆貴為王侯之裔苗了。」

地師隨即再起一卦,有乘龍履虎之象,於是同趙隱說:「你年長,葬龍鼻。我是後輩,葬龍耳,我們的後代必定興旺。」

趙隱再三拜謝趙地師,就擇了三月戊寅日,各自遷葬先人的骨殖移到「龍岩虎穴」。

遷葬當日,時辰將至,江水突然暴退,以至岩穴露了出來,穴中水盡流出,裏面有一玉尺,上面刻了字:「前代累顯官,後代出帝皇,南北各九主,國祚入胡元。」

兩人雖見字,但各人未解其意,而時辰不容錯過,遂各自將先人骨殖葬入穴中,突然雷聲大作,水勢發大,岩石崩裂,整個岩穴不知所蹤。

趙地師驚嘆道:「這正是龍虎風雲會,上天有應所至。」

葬禮後,趙隱本想留住趙地師,但趙地師家有妻兒,為尋佳穴葬父,已經三年未回家了,如今心願已了,故辭別了趙隱。

那麼,這卦龍虎合葬之穴又何時有應呢?

卻要等到唐朝,趙匡胤的高曾祖父趙朓,武宗年間,中會昌乙丑進士,曾任三地縣令,之後四代進士及第。至趙匡胤,趙隱的第十四代,官至御前都檢點,才再與趙地師後人趙普相遇。陳橋兵變,趙匡胤黃袍加身,被擁為宋太祖,趙普亦為太祖、太宗兩朝宰相。

趙普能斷天下事,每天退朝後就閉門功課,他對太宗說:「臣有論語一部,半部佐太祖定天下,半部佐聖上致太平。」趙普死後謚號忠獻,封為韓王。

宋朝共歷三百二十年,十八個皇帝。◆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