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宋太祖赵族风水龙穴

宋太祖传下来的赵氏家谱中,有《赵氏卜葬录》一篇,记载了赵族兴起的一个风水故事。

也是宋朝开国的一种风水助力。

赵隐,世居于涿郡(邯郸),号雪江翁,为汉宣帝本始三年,京兆尹赵广汉的后人,生有九子,常在汉水东岸垂钓。有一天,一位姓赵的地师来到水边,见赵隐独自垂钓,问:“请问老先生几岁?为何独自在此垂钓?”

赵隐答:“我今年一百零五岁了,安贫乐道,儿子叫我留在家中享福,我却喜欢钓鱼,自得其乐,今日遇到先生,一定有益于我。”

 

地师说:“我听说在湖海捕渔者可以称王,在江河捕渔的也可以为将相,如今老先生如今在汉水垂钓,莫非想做大官。”

赵隐答:“我太老了,无作为了,惟希望先生指点我一个坟穴,以葬我先父。”

地师说:“我亦是为葬先父而遍寻山川,至今仍未有所得,今遇到志同道合,可否愿意一同游江?”

赵隐同赵地师乘舟顺流而下,忽然见有一巍峨大石在滩边耸立。地师指著大石说:“这石下定有结穴,称作‘龙岩虎穴’,深五尺,上下两乳,贵不堪言。”

赵隐听他这么说,马上将小舟撑到岩边,手持竹杆潜入水中,果然见到有个穴,穴内突然有闪光的动物游出,赵隐顺手执住牠,却原来是只大龟。赵隐同大龟浮出水面,地师见状大喜:“龟者,贵也,大贵也,兆也、祯也(吉兆)。”

他对赵隐说:“葬龙隼必出天子,次葬龙耳,必出名臣,你我同姓,不分彼此皆贵为王侯之裔苗了。”

地师随即再起一卦,有乘龙履虎之象,于是同赵隐说:“你年长,葬龙鼻。我是后辈,葬龙耳,我们的后代必定兴旺。”

赵隐再三拜谢赵地师,就择了三月戊寅日,各自迁葬先人的骨殖移到“龙岩虎穴”。

迁葬当日,时辰将至,江水突然暴退,以至岩穴露了出来,穴中水尽流出,里面有一玉尺,上面刻了字:“前代累显官,后代出帝皇,南北各九主,国祚入胡元。”

两人虽见字,但各人未解其意,而时辰不容错过,遂各自将先人骨殖葬入穴中,突然雷声大作,水势发大,岩石崩裂,整个岩穴不知所踪。

赵地师惊叹道:“这正是龙虎风云会,上天有应所至。”

葬礼后,赵隐本想留住赵地师,但赵地师家有妻儿,为寻佳穴葬父,已经三年未回家了,如今心愿已了,故辞别了赵隐。

那么,这卦龙虎合葬之穴又何时有应呢?

却要等到唐朝,赵匡胤的高曾祖父赵朓,武宗年间,中会昌乙丑进士,曾任三地县令,之后四代进士及第。至赵匡胤,赵隐的第十四代,官至御前都检点,才再与赵地师后人赵普相遇。陈桥兵变,赵匡胤黄袍加身,被拥为宋太祖,赵普亦为太祖、太宗两朝宰相。

赵普能断天下事,每天退朝后就闭门功课,他对太宗说:“臣有论语一部,半部佐太祖定天下,半部佐圣上致太平。”赵普死后谥号忠献,封为韩王。

宋朝共历三百二十年,十八个皇帝。◆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