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八字捉用神(四):調候用神

調候用神

調候用神,流傳甚廣,用者甚眾,非但因《窮通寶鑑(攔江網)》深入人心,更因其立論為人常識之內,說來頭頭是道,渾然合理。

調候用神以日主十干為經,四季十二月為緯,然後按日主五行所受氣候寒暑濕燥影響而造成之衰旺,分別以水資、火暖、木疏、金劈、土培等手段調節之,以取合適之五行為用神。

見「論木」一章,其旨甚明。

木生於春,餘寒猶存。喜火溫暖,則無盤屈之患。藉水資扶,而有舒暢之美。春初不宜水盛,陰濃則根損枝枯。春木陽氣煩燥,無水則葉槁根乾。

「餘寒猶存,喜火溫暖」、「春木陽氣煩燥,無水則葉槁根乾」,說來雖合常理,卻未必都合命理。事關木生於寅卯辰等春月,未必都身旺,若身弱,則何以用火傷為用神?同理,若身旺,則又怎可以用水印為用神?

《攔江網》作者聰明之處,就是沒有分旺弱,水火都是用神,於是,水火並用,身旺身弱,各取所需,你能說他錯嗎?

這種似是而非論證,充斥全書,作者照論五行生剋,亦說中和,惟在「旺宜剋泄,弱喜生扶」用神總訣之外,自創一套以氣候取用神之法,將春濕、夏熱、秋燥、冬寒也放入八字中論命,混淆耳目。

八字取月柱排大運,又以月支秉令司權,可見月之於命局之中,舉足輕重。惟月令之入用,不離五行,其影響日主者,實五行生剋而已。春夏秋冬乃自然現象,子平論命,何須涉及氣候?

《攔江網》作者乃戲論高手,玩弄四季氣候於出神入化。若日主真由月之寒暑濕燥決定旺弱,那麼用神又何須逐干取用,索性春秋生人全用水火,夏天用水,冬天用火,不就簡單了當嗎?

今世果然有術者悟其真義,提出寒熱命論,寒則用火,熱則用水。嗚呼哀哉!徐子平在天有靈,也弄得哭笑不得。

試看「三秋庚金」:

九月庚金,戊土司令,最怕土厚埋金。宜先用甲疏,後用壬洗,則金自出矣,忌見己土濁壬。

「用壬水洗土,則金自出矣」,五行生剋之理何存?這是物理而不是命理啊。

又看「三秋丙火」:

七月丙火,太陽轉西,陽氣衰矣。日近西山,見土皆晦。惟日照湖海,暮夜天光,故仍用壬水輔映光輝。八月丙火,日近黃昏。丙之餘光,存於湖海,仍用壬水輔映。

「太陽轉西,日近西山,惟日照湖海,輔映光輝」,這又是甚麼五行生剋命理?這是地理不成?

再看「三冬癸水」:

十一月癸水,值冰凍之時,金水無交歡之象,專用丙火解凍,庶不致成冰。又要辛金滋扶,有丙無辛,不妙。凡冬季癸水,有丙透解凍,則金溫水暖,兩兩相生。

「金水交歡」也成了取用神之法,這是生理吧,金水交歡又如何?要「專用丙火解凍」?簡直把調候變成調情了。

「八字太凍要用火,八字太熱要用水。」今世術者信口雌黃,誤了多少學命志士。自學不明尚可原諒,但求師而遭誤導,子平命理正法無以申張,真箇害人不淺矣。八字用水用火,關乎扶抑生剋,非關冷熱,把八字等同人身,冷要火暖,熱則水涼,是偷換概念之伎倆。

要證明調候之謬,也不難,信手拈來,就有煒光一例。

前已有論,此造丙火是喜神,繫命局安危的是通關用神傷食木,何以《攔江網》不言甲乙反指辛金是用神呢?
癸水生於十一月(書計農曆,即子月),以《攔江網》之言,「值冰凍之時,金水無交歡之象,專用丙火解凍,庶不致成冰。」煒光命造,丙火透出月干,十分符合書中之調候要求。又說「要辛金滋扶,有丙無辛,不妙。」煒光癸日坐酉,酉即是辛,十一月癸水有丙有辛,完全符合調候要求!

煒光的命,喜是丙,忌也是丙;成是丙,敗也是丙。

丙火解凍有功,為甚麼還會壯年破局?

可見,以出生月令之寒暑濕燥取用神以作調候,大謬矣。

調候騙人之處,在於以常理偷換命理──值冰凍之時,專用丙火太陽解凍,這句「丙火太陽解凍」是常理,誰敢說它不對?但常理歸常理,卻非子平命理。癸生子月,要丙火解凍,把癸水的旺弱專從抹去。身旺癸水以丙火為用神還算合理(煒光的命說明通關用神更重要),如子月癸水身弱或專旺,丙火便不是用神了。

用神是由旺弱生剋決定,不是由生月的寒暑濕燥決定。

調候用神,時有徵驗,因所取用神,自黨異黨並用,十一月癸水,丙是財,辛是印,一個異黨,一個自黨,總有一個是用神。

八字命理千百年來如百江匯海,流派雜出,調候用神作者因立論明晰,文字精練,得以在命壇上佔一席位,羅量寫《命理天書窮通寶鑑詳解》,亦對此書作過評介,雖然調候之理有謬,論證用神又似是而非,但在命理諸書當中,仍不失為一部巨著。讀者朋友不妨研讀一番,從中汲取精華。不過,此書精華之中,混了糟粕,囫圇吞棗者,便有消化不良之虞矣。

要嘗百草藥性,最好先找解藥。

聽得太多春木還濕、仲夏火炎,秋土太燥,近來寫書,水冷金寒,羅量也要用個丙火驅寒暖身了。

正是:

強抑衰扶捉用神,專從旺弱格先分。

再辨通關與病藥,唯有調候勿當真。

本文節錄自《點算八字用神》

前往:八字捉用神(一):扶抑用神

   八字捉用神(二):通關用神

   八字捉用神(三):病藥用神

   八字捉用神(四):調候用神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