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四大桃花 子午卯酉

桃花種種

算命常說的「桃花」,出自五行十二長生的「沐浴」位: 木的沐浴位在子; 火土的沐浴在卯; 金的沐浴位在午; 水的沐浴位在酉。 以上就是人稱四大桃花──子午卯酉的出處。

細看生剋,除午剋金外,其它子卯酉三支,都是生入對應五行的。

由此可見,沐浴的理論根據,不以五行十神的生剋而建立,而是出自另一套理論──十二長生──五行氣由生到死、由旺至衰的十二個階段。

如果要將桃花強行引申到八字裏,那麼,甲乙日元要見子才是桃花,見卯、午、酉都不是,丙丁戊己人見卯才算桃花,見子、午、酉都不是。餘干類推。

沐浴又稱「咸池」,咸池是七星名,有歌云:

申子辰,雞亂叫驚人;

寅午戌,兔從草裏出;

亥卯未,鼠子當頭忌;

巳酉丑,馬躍南方走。

那是將五行變為三合局的把戲,定義仍然是:水見酉(雞)、火見卯(兔)、木見子(鼠),金見午(馬)。

沐浴、咸池、桃花,在八字中有幾個變種。

「遍地桃花」──原局支全子午卯酉,主一生淫蕩云云。

查實,淫蕩未必,動盪難免。子午卯酉四正之氣,如恰是鄰支相沖,六親關係必差,且四正支無餘氣(午除外),沖之必兩敗俱傷,造成支局動搖。如果隔了位,則不妨。還有一點,即使子午卯酉齊,至多是會合的機會多了而造成多緣的斷應。

事實上,四個桃花之中,只有一個是日主五行所屬的桃花,其它三個,是別人的桃花。

「裸形桃花」──日主坐沐浴,即甲子、丁卯、己卯、庚午、癸酉共得五日,叫「裸形桃花」,有歌云: 女子咸池日主加,聰明守義不奢華。 卻愁夫婿多顛倒,賭博浪遊不顧家。

又云: 日坐咸池,好色而流落於煙花之地。

前說,女命犯「裸形桃花」,會嫁個壞老公,但又有一說,日坐咸池,會好色而流落於煙花之地。

還有「倒插桃花」──也是某些特定的格局──生於卯年,月日時會寅午戌;生於午年,月日時會巳酉丑;生於酉年,月日日時會申子辰;生於子年,月日時會亥卯未者是。有歌云:

倒插桃花艷更鮮,日時月裏反朝年。

風流倜儻人奸妒,色急聰明卻非賢。

相信在現實的命例中,要找個倒插桃花的真不容易,因為,只會在子午卯酉年,每隔三年才有一次桃花年,而且,每年又要月日時支會局才算。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它非桃花年出生的八字,一定不會犯倒插桃花的了,這樣算命,豈不容易? 此外,根據桃花的位置而分「牆內桃花」和「牆外桃花」,即年月支見為「牆內」,時支見為「牆外」。 如甲日子年或子月為「牆內」,子時為「牆外」,餘類推。

「牆內桃花」代表夫妻恩愛。

「牆外桃花」代表紅杏出牆──婚外情云云。

發展下去,還有「桃花馬」,桃花見寅申巳亥四驛馬者,會與人私奔;以及「桃花劫」,桃花見劫星者,會因色喪命。

神煞算命的謬誤

本質上,神煞算命的謬誤,就是它無視命局是由八個字構成的有機體,也不注重八字整體的旺弱喜忌,一錘定音,一字定性,用一柱一支便貿貿然決定犯煞。作勢嚇人,實在兒戲。

本來無謂浪費篇幅扯到神煞的話頭上,但因為它在命理學的影響根深蒂固,不少算命書仍喜歡採用「咸池」、「孤鸞」、「紅艷」等去斷事;初學的朋友,會覺得它很神秘。由於古人文筆絕巧,歌訣流傳久遠,知道一下也無妨,但真用它來算命,好人會被嚇壞的。

羅量不厭其煩地再強調一次:必須星宮同參、歲運同參,才能算得準,捨此別無正途矣。

本文節錄自《點算八字妻財》

點算八字妻財
本書分算「妻」和「財」,妻,
泛指姻緣,其中又細論二奶、婚外情、緣至、緣盡、
剋、剋妻等命;財,單論發或不發,先教算原局,
再教算歲運。算命算運算妻財,真人真例真功夫。
書中將算妻財的條件歸納整理,易學易明,
又引證了大量命例和多位名人八字,如:梅艷芳、
張國榮、李嘉誠、何鴻燊、張柏芝等,
讀者可舉一反三,學算自己的命。

羅量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