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开四柱 定旺弱

有学生问,八字几时开始要定旺弱?

我答,一开始徐子平就说要。

徐子平《珞琭子三命消息赋注》是收入在清代《四库全书》的命理学作品,我在《点算八字正宗》介绍过。书名中“消息”二字,包含了衰旺、盈缩、强弱的意思,所指的就是日主由于生于不同月份和时辰,是会出现强弱变化的,徐子平明言,掌握这种强弱变化,才能决定日主的喜用。

《定真论》说:“以日为己身当推其干,搜用八字为内外取舍之源。干弱则求气旺之藉,有余则欲不足之营。”这是子平命理“旺宜克泄,弱喜生扶”的精髓所在。

宋人京图撰《滴天髓》也说:“能知衰旺之真机,其于立命之奥,思过半矣。”
可是,千百年来,恪守子平法定旺弱规条者,并不踊跃,理由是子平命理没有正统传承,亦无经典可定宗途,以致一些科场落第、官场失意的文人雅士、秀才寒儒,以偏概全、任意发挥,菁芜共存,造成了千百年来杂花齐放,乱草丛生的局面。
八字算命沦落江湖,成为巿井术士谋生手段后,定格局更变得可有可无,即使套上几句什么格局的名相,子平命理的“消息”精髓,其实已经荡然无存。

论“从儿不论身强弱”

《滴天髓》的“从儿诀”:“一出门来只见儿,我儿成气构门闾。从儿不论身强弱,只要我儿再见儿。”
《滴天髓》的“从儿诀”是八字口诀中非常重要而又屡验不爽的定格规条,文句的措词经年累月有的被改了,譬如“一出门来只见儿”,有的写“一出门来见我儿”或“一出门来要见儿”,但无论如何,关键的规条在“从儿不论身强弱”这一句,它是定格法的终极规条,不管你用“三审”或“较量”,只要符合“从儿诀”的入格条件,便一定入从格。
徐乐吾在《滴天髓补注》中,在从儿诀前加了“顺局”这一标题,并道:“全伤全食,气势格外纯粹。食伤并见,气势同属一方,亦不为混,只要运行财地,泄食伤之气,未有不富贵者。……顺局则食伤成形象,故云:成气构门闾。日主孤单,不得不从。”
以上的注解,并没有详细说明诀中提及的入格条件,尤其忽略了“从儿不论身强弱”的内涵,而这正是“从儿诀”的关键所在。《滴天髓补注》写“日主孤单,不得不从”更是败笔之作,如果因为“日主孤单,不得不从”,那“从儿不论身强弱”的这一句,岂不变成多余的话吗?
《滴天髓》的“从儿诀”是结构严密、条理分明的命理口诀,它有具体的入格条件,又有一锤定音的结局陈词,还有用神为何的实用推算,是众多八字口诀中,实用价值甚高的一种定格规条。
口诀第一句:一出门来只见儿,是指八字月支伤官食神秉令。四生寅巳申亥、四旺卯午酉子要主气见,四墓库则不论本气、方气或库气,总之由强透者秉令,月支合化后则由成化的化神秉令。
口诀的第二句:我儿成气构门闾,是指秉令的伤食要透干,以及通根多一二甚至三四(连月支)地支,这些位于地支的伤食,不论主气或余气,甚至包括合化成其它十神方或局后的地支,它们内藏的伤食余气,都要计。

第一二两句口诀,扼要指明了“从儿格”的入格条件,这条件并不复杂,一般有八字基础的人都会判断。
第三句口诀:从儿不论身强弱,是口诀的核心内容,也就是符合了 三条件后,八字无论强弱,都入从儿格。
接着第四句是从儿格的喜用神,我儿再见儿──财,财是从儿格的用神所在。在原局见财,代表格局具备了名利两得的条件,若岁运再见财,则有发富之应。
我们过去采用“三审”令地势得失定格,有时会错判旺弱专从,其中常见的错判,就是将这类“从儿格”当成身弱。因为“从儿格”喜异党伤、财和官杀(要见财),而身弱却喜自党印劫,没有学过“从儿口诀”的,便无法解释为什么这种好像身弱的八字,见伤食生财会发财。

本頁圖片/檔案 - 3dcov

本文节录自罗量新书点算八字绳规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