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幾點才是一日之始

日的交界

現在世界統一採用一日二十四小時制,兩日的交界在O時O分,過了深夜十一時五十九分五十九秒便進入第二日。

中國古代將一日分為十二段,稱為時辰,每一時辰由一個地支代表,以交子時為日的分界。自民初採用二十四小時制後,子時定於二十三時開始而不是O時O分開始,令子時從晚上十一時至翌日一時,出現橫跨兩日的情況。於是,晚上十一時至十一時五十九分五十九秒這一個小時內出生的人,究竟算今日還是明日,出現了兩種可能性。

這一個小時出生算今日還是算明日,起日柱有兩種意見。一種意見認為,子時為日之交,晚上十一時便進入第二日,該用翌日的干支,稱「子初交日」,這是舊制為本。另一種意見認為,晚上十一時仍未交入翌日,仍是今日的日柱,過了O時O分,才算交入第二日干支,稱「子正交日」,這是新制為本。

古曆家其實有提過「子正交日」的說法,明確指出今明兩日的交界點在哪裏,不過清代以前的時計不準確,亦不普及到民用,對日界只好將就以「子初交日」了。

現今世界定日交界於O時,真實反映日地天體運行規律,無疑較古法更精確,故子時應分為二,今日晚上十一時(二十三)至O時叫做夜子時,若排四柱八字,日柱仍是今日的干支;過了O時叫早子時,日柱便用明日的干支。

「子初交日」換日柱對不對?

自古沿用至今,且江湖算命仍流行著以一交入子時便計明日干支啊。然而,羅量百分百肯定地告訴你,「子初交日」是錯的,因為我有李嘉誠、陳振聰,以及大量命例為證。(請參看其它「點算八字」系列)

日干支怎樣排出來?年月時有口訣或掌訣可以徒手排出來,但起日柱干支,最便捷就是借助萬年曆。

萬年曆將一年排在左右兩頁,以農曆月份為欄、日子為列,欄和列相交的格子內,寫著陽曆日子,旁邊就是該日的干支。

用陽曆或農曆查日干支,同樣可以起日柱。現分別以1949年農曆四月初八和同年陽曆四月八日為例起日柱,前者的干支是乙未,後者的干支是戊辰。如圖。

今人記生日,新舊曆俱用。近年出生的,多數只記陽曆不記農曆。六十年代前出生的,大都以農曆記生日,因此,起日柱首先要注意那日子究竟是陽曆還是農曆。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