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几点才是一日之始

日的交界

现在世界统一采用一日二十四小时制,两日的交界在O时O分,过了深夜十一时五十九分五十九秒便进入第二日。

中国古代将一日分为十二段,称为时辰,每一时辰由一个地支代表,以交子时为日的分界。自民初采用二十四小时制后,子时定于二十三时开始而不是O时O分开始,令子时从晚上十一时至翌日一时,出现横跨两日的情况。于是,晚上十一时至十一时五十九分五十九秒这一个小时内出生的人,究竟算今日还是明日,出现了两种可能性。

这一个小时出生算今日还是算明日,起日柱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子时为日之交,晚上十一时便进入第二日,该用翌日的干支,称“子初交日”,这是旧制为本。另一种意见认为,晚上十一时仍未交入翌日,仍是今日的日柱,过了O时O分,才算交入第二日干支,称“子正交日”,这是新制为本。

古历家其实有提过“子正交日”的说法,明确指出今明两日的交界点在哪里,不过清代以前的时计不准确,亦不普及到民用,对日界只好将就以“子初交日”了。

现今世界定日交界于O时,真实反映日地天体运行规律,无疑较古法更精确,故子时应分为二,今日晚上十一时(二十三)至O时叫做夜子时,若排四柱八字,日柱仍是今日的干支;过了O时叫早子时,日柱便用明日的干支。

“子初交日”换日柱对不对?

自古沿用至今,且江湖算命仍流行着以一交入子时便计明日干支啊。然而,罗量百分百肯定地告诉你,“子初交日”是错的,因为我有李嘉诚、陈振聪,以及大量命例为证。(请参看其它“点算八字”系列)

日干支怎样排出来?年月时有口诀或掌诀可以徒手排出来,但起日柱干支,最便捷就是借助万年历。

万年历将一年排在左右两页,以农历月份为栏、日子为列,栏和列相交的格子内,写着阳历日子,旁边就是该日的干支。

用阳历或农历查日干支,同样可以起日柱。现分别以1949年农历四月初八和同年阳历四月八日为例起日柱,前者的干支是乙未,后者的干支是戊辰。如图。

今人记生日,新旧历俱用。近年出生的,多数只记阳历不记农历。六十年代前出生的,大都以农历记生日,因此,起日柱首先要注意那日子究竟是阳历还是农历。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