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點計真太陽時

修正經度時差

一個八字命盤,起時柱必須記住調整平太陽時三大誤差的方法,力求將出生的平太陽時無誤地調整為真太陽時。

首先有關出生時辰常見的誤差:

1、夏令時間

夏令時間最先由歐美等北半球工業國為延長日照以節約能源而提出,在夏季將時鐘撥快一小時(少數地區甚至兩小時),至冬季又回復正常。

很多國家和地區亦有推行夏令時間,香港(1941-1979)、中國(1986-1991)及台灣(1945-1979)也推行過,現在中港台已停用,但英美澳洲等國仍沿用至今。

世界各地夏令時間的實施日期,可從相關網頁查找。若生日剛好在夏令時間的實施日或停用日,則須確切知道具體的實施時間,這些資料可在《風水天地萬年曆》或在互聯網上找到。

凡夏令時間出生的,是否都須要將出生時間回撥(減)一小時,調整為「標準時間」,才起時柱呢?對此坊間有兩種意見,一認為無須調整,政令大過時令,照用夏令;另一認為,夏令時間是人為的,未能反映日地運行的真實狀態,因此須要調回標準時間。

羅量從實證所得,八字時辰要真實反映日地天體運行的相對位置,因此時間必須取真太陽時。夏令時間既然是人為的,因此必須扣回。

一個時辰包括兩小時,因此,假如夏令出世但在時辰末段的,減不減一小時問題不大,但如果在時頭出世的,減一小時便進入早一個時辰,八字四柱不同,推算貴賤窮通的結果也不相同。我在《點算八字成敗》書中討論過何紀儀女士的八字,就是一個必須扣減夏令時間找回真太陽時的有力個案。

2、經度時差

目前世界通行的二十四小時時制,將地球三百六十經度(東西經各一百八十度)分為二十四個時區,同一時區內採用平均時而非真實時。因此,在時鐘上所見的時間,是平均太陽時,它未能真正反映出生時的日地關係。雖然每個時辰有兩小時的時間寬度,惟生於時頭時尾的八字,加減一二十分鐘便會令時辰相差一個地支位,令八字不能如實反映命運的貴賤窮通。因此,平均太陽時須要調整。

香港位於東經114度10分,與H時區平太陽時中心經度120度相差5度50分,以每度4分鐘計,比真太陽時快了23分鐘20秒。因此,香港出生的,須減23分鐘作出修正。

凡位於時區中心線旳城市,沒有經度時差。東半球若處於中心線左方,經度時差每度減四分鐘;若處於中心線右方,經度時差每度加四分鐘,左減右加。西經排列與東經順逆反向,因此,雖然仍是每度計四分鐘,但左加右減。如果還不太清楚如何調整經度時差,可以到互聯網找「真太陽時」,有不少網站可幫你直接計算出結果。

3、地球自轉時差

舊日子平命理,常因時辰誤差而導致八字失準,今日科技進步,可以滿足對出生時辰盡量準確的要求,而羅量尤其深深體驗,只要時辰準,八字算貴賤窮通、吉凶禍福一定準。

近年八字起時辰,除了夏令時間和經度時差必須調整之外,還增加了「地球自轉時差」一項,這種時差由天體物理學家發現,平常人不會感知。它是由於地球自轉受橢圓公轉軌道影響,而出現輕微不勻速轉動所造成的時差,即是說,地球自轉一周不是二十四小時整,而是有規律的時快時慢,誤差在十多分鐘之內。

如果經調整夏令及經度時差後的出生真太陽時,落在交時界的前後十數分鐘,便要留意調整地球自轉時差會不會令時支改變。只要按出生月和日在後頁表找,直接在時間上加減即可,無須計秒。後表年年通用。

日上起時

時乃日分段,故時由日推。凡甲日都由甲子時開始,然後逐個時辰輪配天干,到乙日便輪配丙子,周而復始。右表第一欄甲己、乙庚、丙辛、丁壬、戊癸代表日干,同列由子到子共十三個時辰,第一個是早子,第十三個是夜子。知道日干,便可從該日干橫列左推,找出時柱干支。

例如,甲日午時,在甲己日列左推,得時柱庚午。

例如,辛日酉時,在丙辛列橫推,得時柱丁酉;丙日酉時,也是丁酉。

當日夜子,跟翌日早子,時柱干支完全一樣。

發佈留言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