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点计真太阳时

修正经度时差

一个八字命盘,起时柱必须记住调整平太阳时三大误差的方法,力求将出生的平太阳时无误地调整为真太阳时。

首先有关出生时辰常见的误差:

1、夏令时间

夏令时间最先由欧美等北半球工业国为延长日照以节约能源而提出,在夏季将时钟拨快一小时(少数地区甚至两小时),至冬季又回复正常。

很多国家和地区亦有推行夏令时间,香港(1941-1979)、中国(1986-1991)及台湾(1945-1979)也推行过,现在中港台已停用,但英美澳洲等国仍沿用至今。

世界各地夏令时间的实施日期,可从相关网页查找。若生日刚好在夏令时间的实施日或停用日,则须确切知道具体的实施时间,这些资料可在《风水天地万年历》或在互联网上找到。

凡夏令时间出生的,是否都须要将出生时间回拨(减)一小时,调整为“标准时间”,才起时柱呢?对此坊间有两种意见,一认为无须调整,政令大过时令,照用夏令;另一认为,夏令时间是人为的,未能反映日地运行的真实状态,因此须要调回标准时间。

罗量从实证所得,八字时辰要真实反映日地天体运行的相对位置,因此时间必须取真太阳时。夏令时间既然是人为的,因此必须扣回。

一个时辰包括两小时,因此,假如夏令出世但在时辰末段的,减不减一小时问题不大,但如果在时头出世的,减一小时便进入早一个时辰,八字四柱不同,推算贵贱穷通的结果也不相同。我在《点算八字成败》书中讨论过何纪仪女士的八字,就是一个必须扣减夏令时间找回真太阳时的有力个案。

2、经度时差

目前世界通行的二十四小时时制,将地球三百六十经度(东西经各一百八十度)分为二十四个时区,同一时区内采用平均时而非真实时。因此,在时钟上所见的时间,是平均太阳时,它未能真正反映出生时的日地关系。虽然每个时辰有两小时的时间宽度,惟生于时头时尾的八字,加减一二十分钟便会令时辰相差一个地支位,令八字不能如实反映命运的贵贱穷通。因此,平均太阳时须要调整。

香港位于东经114度10分,与H时区平太阳时中心经度120度相差5度50分,以每度4分钟计,比真太阳时快了23分钟20秒。因此,香港出生的,须减23分钟作出修正。

凡位于时区中心线旳城市,没有经度时差。东半球若处于中心线左方,经度时差每度减四分钟;若处于中心线右方,经度时差每度加四分钟,左减右加。西经排列与东经顺逆反向,因此,虽然仍是每度计四分钟,但左加右减。如果还不太清楚如何调整经度时差,可以到互联网找“真太阳时”,有不少网站可帮你直接计算出结果。

3、地球自转时差

旧日子平命理,常因时辰误差而导致八字失准,今日科技进步,可以满足对出生时辰尽量准确的要求,而罗量尤其深深体验,只要时辰准,八字算贵贱穷通、吉凶祸福一定准。

近年八字起时辰,除了夏令时间和经度时差必须调整之外,还增加了“地球自转时差”一项,这种时差由天体物理学家发现,平常人不会感知。它是由于地球自转受椭圆公转轨道影响,而出现轻微不匀速转动所造成的时差,即是说,地球自转一周不是二十四小时整,而是有规律的时快时慢,误差在十多分钟之内。

如果经调整夏令及经度时差后的出生真太阳时,落在交时界的前后十数分钟,便要留意调整地球自转时差会不会令时支改变。只要按出生月和日在后页表找,直接在时间上加减即可,无须计秒。后表年年通用。

日上起时

时乃日分段,故时由日推。凡甲日都由甲子时开始,然后逐个时辰轮配天干,到乙日便轮配丙子,周而复始。右表第一栏甲己、乙庚、丙辛、丁壬、戊癸代表日干,同列由子到子共十三个时辰,第一个是早子,第十三个是夜子。知道日干,便可从该日干横列左推,找出时柱干支。

例如,甲日午时,在甲己日列左推,得时柱庚午。

例如,辛日酉时,在丙辛列横推,得时柱丁酉;丙日酉时,也是丁酉。

当日夜子,跟翌日早子,时柱干支完全一样。

发布留言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