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八字本質就是五行

所謂生剋為用,就是推算命運成敗吉凶的正確方法,在分清喜忌用神的基礎上,支配禍福窮通的,不是五行的喜忌,而是五行喜忌之間的強弱和生剋。

天地運行,啟動日夜陰陽四季寒暑,帶出五行,表之以時間年月日時,時間化作干支,八字由干支構成,故八字本質,就是五行。

《滴天髓》有句真訣:「何知其人吉,喜神為輔弼。何知其人凶,忌神輾轉攻。」

一語道破子平命理生剋為用之真機。

喜神和忌神,都是五行,算吉凶,要識「喜神為輔弼」和「忌神輾轉攻」,因此要先認識五行。

入門首務,必先了解五行如何在子平算命中運作。

子平命理揭示天地人之間的大秘密,學子平算命,需要有一個高視角,從這個高視角,我們不但看到地球生命的存在受太陽支配,原來命運也是。

人生有很多疑題,其中一個是,人為甚麼有貴賤窮通和吉凶禍福?

子平命理正是解開這個疑題的法門,它是科學之門,因為它用天地五行去解釋,而不是用怪力亂神去解釋。

五行,充盈於天地之間,而支配人生命運貴賤窮通、吉凶禍福的,正就是它。

五行出處

五行出自天地,記於河圖,受方位制,以東木、南火、中土、西金、北水為記,為數五,各分陰陽,共十,配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一陽一陰,稱十天干。

五行既出自日地天體運行,一如地球磁場,其氣無形實有,惟命學家以形象啟迪後學為出發點,將干支陰陽五行木火土金水以實物詮釋,鑄成大錯:

甲──陽木,棟梁之材。

乙──陰木,生氣之木。

丙──陽火,太陽之正氣,能生萬物。

丁──陰火,凡間之火,可制萬物。

戊──陽土,堤岸城牆之土,只能抗水,不能種養萬物。

己──陰土,為田地山園之土,可種養萬物。

庚──陽金,金銀銅鐵之類,稟太陽而成。

辛──陰金,水銀朱砂、赤碧珍珠之類,日月精華結成。

壬──陽水,大海無涯長流之水,不能生長萬物。

癸──陰水,甘澤雨露,能滋草木,長養萬物。

以上十干性情,輯錄自明代嘉靖進士、福建布政司右參議萬民英編著的《三命通會》,他雖非開十干五行實物化先河,但他的十干實物化,卻有承先啟後作用,令後學以為這就是五行的實相。

五行質氣,並非來自實物,亦非來自太陽系五大行星,因為世上先有五行名相,後來才為行星命名,勿本末倒置。

五行更非一堆無意義的符號,可以隨便用ABCDE,松梅菊竹柏,粥粉麵飯湯去替代,因為木火土金水是地球基本物質,它們攜帶的物理特性,在八字分析中舉足輕重,不可抹煞。

五行為甚麼是五?而不是三四六七八?且說,五行若然是地球基本物質,為何不把空氣也計進去?道理不難明,因為八字原理建立在五行的生剋上,而這種相互之間的生剋關係,剛好需要五種代表物,缺一則不足,多一則無用。這五種生剋關係是:生我、我生,剋我、我剋,以及同我,子平命理的核心,就是建立在陰陽五行的五種生剋關係上。

十個天干,它們本身就是陰陽五行化身,十干是名相,陰陽五行卻是它的本質,生剋則是十干的應用。

初學八字,十之八九都先學十干五行,而且大都把它實物化以便記憶,如是者,當學會推算八字缺了甚麼五行,很自然便用相關的實物、顏色、方位,或名字的五行部首,甚至筆畫數的五行去補足,江湖業者為求生計,亦不計較到底有沒有功效,但子平命理背後的真機卻被拋諸九霄雲外,揭示命運科學的子平命理,亦因此淪為江湖混口飯吃的下九流貨式,將天地連線透過五行支配人生命運的真相遮蔽了。

發佈留言

羅量簡介
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

九柱同參、分組點算,量化分析,奠定了「子平正宗」之法規。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把子平命運科學,從被動的命運推算,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

羅量子平科學課程

子平初班:2023年6月19日開課
適合初學者,將學會排四柱、定格局旺弱專從、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12課)

子平基礎錄像課程(12課)

子平中班:2023年9月18日開課
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以及學習
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12課)

子平中班錄像課程(12課)

子平高班:2023年5月5日開課
定格,用神,生剋,十神,點算姻緣、財祿、窮通、事業及批命實戰。(24課)

子平高班錄像課程(24課)

子平高級進階班:2023年3月9日開課
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系統的教學綱領,每課實例分析,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成敗吉凶,以求功多藝熟。(每期12課)

子平精進班:2023年3月12日

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
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附mp4及講義)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