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刑沒有參與五行相剋

刑,只出現在地支,十二支分為四組。古歌云:

寅刑巳上巳刑申,丑戌相刑見未陳,卯刑子上子刑卯,辰午酉亥自刑分。

寅、巳、申一組

丑、戌、未一組

子、卯一組

辰、午、酉、亥一組

恃勢之刑──寅巳申。寅巳申為四長生之三(無亥),寅為火長生,巳為金長生,申為水長生;其支藏都是陽干,恃強而刑,故寅巳申三刑曰恃勢之刑。
 

無恩之刑──丑戌未。丑戌未為四墓庫之三(無辰),皆屬土,似兄弟同室操戈,故丑戌未三刑為無恩之刑。

無禮之刑──子卯。子卯為四帝旺之二支(無午酉),子藏癸水,卯藏乙木,水生木,母生子,母子相刑,稱無禮之刑。

自刑之刑──辰、午、酉、亥。辰午酉亥是長生、墓庫、帝旺各組餘下四支,同支相鄰見為刑,即辰見辰、午見午、酉見酉、亥見亥,故稱自刑。

刑是地支會合刑沖破害各種關係其中一種,非產生於五行相剋,而是來自局與方之間的牽制,故地支相刑不是剋戰衝突,而是一種不協調的怨懟,就如兩夫婦因吸引而結合,卻一生在制肘中度過一樣。

刑生於方與局相見

排開方與局,各支相見便生刑。

巳午未方,見寅午戌局,寅巳刑,午午刑,戌未刑。

申酉戌方,見巳酉丑局,巳申刑,酉酉刑,丑戌刑。

寅卯辰方,見申子辰局,寅申刑、子卯刑、辰辰刑。

亥子丑方,見亥卯未局,亥亥刑、子卯刑、丑未刑。

火方見火局,巳刑寅,午刑午,未刑戌。

金方見金局,申刑巳,酉刑酉,戌刑丑。

木方見水局,寅刑申,卯刑子,辰刑辰。

水方見木局,亥亥刑,子卯刑,丑刑未。

 

地支三刑,由相關的方和局對應產生,可是,這種對應背後,並沒有涉及五行生剋的機理,為甚麼寅見巳會刑呢?寅見申當沖還是當刑?自刑的四個地支,辰午酉亥,為甚麼會自相刑?

刑是如何產生凶應的呢?這都是三刑學理上的大疑題。

 

地支的方、局、合、沖都有合理的解釋,惟有三刑,方局對應雖然工整,但學理空洞,想是早期以神煞算命年代留下來的遺物,雖然明清命理家大都認同三刑並非子平八字斷吉凶的憑據,但因為三刑容易命中人們生活範圍的剋應,例如六親緣薄、奔波勞碌、血傷浮災等,因此,至今子平算命,以三刑斷事仍佔一席位。

萬民英在《三命通會》的看法,基本否定三刑:「凡見刑不可便以凶論,須看五行有無吉神旺相、官星印綬、貴神德福等物,有此諸吉相扶相助,刑不為害而反為用,如無諸吉相助,更帶亡劫、天中羊刃等煞,以惡制惡,禍不可言。」他認為八字吉凶與吉神凶神(貴神德福、亡劫、天中屬於神煞)有關,與刑無關。他在同篇論三刑中提到更早時期鬼谷子的看法,「鬼谷遺文曰:君子不刑定不發,若居仕路多騰達。小人到此必為災,不然也被官鞭撻。」鬼谷子言下之意,君子見刑吉,小人見刑凶,那麼刑又何足以斷吉凶呢?

同是明代的命理書《滴天髓》,亦有否定三刑的見解:「支神只以沖為重,刑與害兮動不動。」動不動的第一個「動」字是動詞,「不動」是對地支的形容詞。

不過,同樣是《三命通會》,提到三刑剋應時有如下的看法:「刑必及六親」,以及「三刑入命,好功立業。」

刑六親的剋應

地支宮位,各主六親,年為祖上,又為自身,月為父母,日為配偶,時為子女,故三刑入命,與那種六親緣薄,由宮位直斷。

惠惠生於1964甲辰年、戊辰月,年干甲剋月干戊,年月地支辰辰自刑。此為「天剋地刑」,比單單地支自刑嚴重。

她的祖父是中醫,在她出世之後六個月因病身故。應了年月剋刑,多涉祖上一代,重則生離死別。

除了喪祖之外,又因刑及月柱,可推斷她與父母之關係亦受影響。她在褓母照顧期間,每見母親來訪,便會無故嚎哭,母親也不知甚麼緣故。她的少年時代,與父親關係也不好,經常與父親頂撞,試過被責備後,一怒離家。不過,惠惠年長步入中年後,在兄弟姐妹中,是最孝順的一個。

出家應了三刑入命

願炯法師生於1941辛巳年,是兩個寅巳申三刑入命之造,除地支三刑,又見月柱庚寅與日柱甲申天剋地沖。

日月兩柱剋沖刑並見,可斷兩代關係疏離、緣薄、聚少離多,或者雙親早亡,又斷作命主婚姻不如意。願炯法師俗姓吳,出身富貴之家,香港大學英語系畢業,七十年代出家之前,是勞工處官員。後來拜入禪宗曹洞壽昌派四十一世玄行大和尚門下,受戒修行。出家、獨身、無兒女,應了天剋地刑。

不過,出家人未必三刑入命,三刑入命未必是出家人。

六親緣薄未必三刑入命,三刑入命未必六親緣薄。

奔波勞碌未必三刑入命,三刑入命未必奔波勞碌。

浮災血傷未必三刑入命,三刑入命未必浮災血傷。

發佈留言

羅量簡介
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

九柱同參、分組點算,量化分析,奠定了「子平正宗」之法規。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把子平命運科學,從被動的命運推算,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

羅量子平科學課程

子平初班:2023年6月19日開課
適合初學者,將學會排四柱、定格局旺弱專從、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12課)

子平基礎錄像課程(12課)

子平中班:2023年9月18日開課
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以及學習
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12課)

子平中班錄像課程(12課)

子平高班:2023年5月5日開課
定格,用神,生剋,十神,點算姻緣、財祿、窮通、事業及批命實戰。(24課)

子平高班錄像課程(24課)

子平高級進階班:2023年3月9日開課
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系統的教學綱領,每課實例分析,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成敗吉凶,以求功多藝熟。(每期12課)

子平精進班:2023年3月12日

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
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附mp4及講義)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