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子平正法 定格為先

打開算命之門,先從定格局入手。子平命理正法之基石──定格為先。

「三審法」定旺弱

《滴天髓》云:「能知衰旺之真機,其於三命之奧,思過半矣。」

所謂衰旺,就是「身弱」或「身旺」。

子平八字,以日干為主。日主在其它七個干支「生、旺、泄、耗、剋」影響下,變弱或變旺。自黨多,日主則旺;異黨多,日主則弱。

按自黨異黨在月令、地支、天干三個位置上的數量比例,決定八字旺弱專從的方法,叫三審法──審令、審地、審勢。

令是月令。自黨秉令叫「得令」;異黨秉令叫「失令」。

若辰未戌丑四墓庫居月令,則由最強的透干主氣或餘氣秉令。

地指年日時三支。若三或二支自黨,即「得地」;三或二支異黨,即「失地」。地支會合成化,各支都計化神氣;不化,照計各支本來十神。地支只計主氣。

勢指年月時三干。若三或二是自黨,即「得勢」;若三或二是異黨,即「失勢」。干合成化,二干都計化神氣;不化,照計各干本來十神。

分定令地勢得失,再按三者之得失比例,推斷旺弱專從。

令、地、勢,三得,專或專旺。

令、地、勢,二得一失,身旺。

令、地、勢,一得二失,身弱。

令、地、勢,三失,從或弱。

三審定格,是入門捷法,只由令地勢計自黨異黨數量,並未考慮干支強弱受到透藏、位置、生剋,以及地支餘氣的影響,因此,三審定格有時不準,可能出現三得不專而旺、三失不從而弱、二得一失旺變弱、二失一得弱變從等情況。以經驗所得,三審定格的準確度大概七八成左右。雖然如此,三審定旺弱之法仍屬快捷好用。

「較量法」定旺弱

八字定格,以三審令地勢之得失分旺弱專從,惟三審只計自黨異黨數量而未詳其力量,故時有失準。要準確定格,須用「較量法」。

所謂較量,乃較量自黨異黨各自的強弱力量,在八字結構中,影響日主及十神強弱的有幾個重要因素,我將之歸納為:位置、強弱、生剋、五行和陰陽五方面。

1、位置

要津──月令,以及鄰貼日主的月干、時干和日支三個要津位1。要津位由自黨佔據,即使二失一得,可能由弱轉旺,相反,要津位被異黨佔據,二得一失亦可會身弱。如圖上例,己日被二殺一傷貼身剋泄,雖三審得令得地失勢,二得一失,但身弱。

透藏──天干謂透,地支謂藏,十神干支同見,謂透干通根。圖下例丑月令2,主氣比透己戊,才不透,食透庚傷;比透二,食透一;比近食遠,自黨秉令故得令。

距離──距離影響強弱,近力大,遠力弱。干與支因距離遠近影響張力,同柱最強,稱干支同氣。如圖下例年干戊3,直坐辰,干支同氣,劫的張力最強。

2、強弱

數量──十神強弱,受十神數量直接影響,量多者強,量少者弱。

透藏──每種十神張力由天干數與地支數相乘所得。如圖上例,干透二劫比,通二根,二乘二,張力四,計算其餘十神張力仿此。此例二失一得,惟異黨傷財官張力全部O,印劫透干通根張力大強,故定格身旺。

圖下例,二失一得,三審身弱。以較量法,月柱丙午,比比干支同氣,坐寅午半比局,比大強,又日主丙火的四個要津位被三個自黨佔據,以較量法定格,身旺。

3、生剋

生剋是影響十神強弱的另一因素,十神因生而強,因剋而弱,自黨異黨比例由此改變,以致改變格局旺弱專從,故分析全局十神生剋,是較量定格重要手段。

圖上例,三審二得一失,本應身旺,但二甲財被地支會比方剋,截腳,又甲財無根,張力O,自黨比氣偏一方,定格假專。

圖下例,三審令地勢三得,全局劫比強橫,似假專,惟丁傷通根寅中丙食(寅卯會比方,餘氣丙仍在),有張力,另丁傷得地支比局生旺,異黨力強,不能專,定格身旺。

4、五行

八字十神乃日主與五行生剋關係之代名詞,同是傷官,背後五行有木火傷官、火土傷官、土金傷官、金水傷官,以及水木傷官五種不同的五行組合,在定旺弱時,不但要看十神印劫傷財官的強弱生剋,還要留意十神背後是甚麼五行,因五行之本性不同,生剋結果會令相關十神出現不同的強弱。

比如火,如果沒有木,更多的丙丁都不能旺,只屬虛火,可是,如果木太多,火也可會熄滅的;又如火生土,火太多,土會變焦,失去土性而歸附火;又如土生金,當強火下的土,成了燥土,便生不成金,反而剋金……五行各自獨有的特性,在八字中常會出現物極必反的現象,令生剋強弱逆變。宋‧徐升《元理賦》將這種五行特性寫成口訣,歸納成四大類。

1、強生弱──不旺 金賴土生,土多金埋。

土賴火生,火多土焦。火賴木生,木多火熾。

木賴水生,水多木漂。水賴金生,金多水濁。

2、弱生強──更弱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水能生木,木盛水縮。木能生火,火多木焚。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土能生金,金多土變。

3、弱剋強──反衰 金能剋木,木堅金缺。木能剋土,土重木折。

土能剋水,水多土流。水能剋火,火炎水熱。火能剋金,金多火熄。

4、強剋弱──必亡 金衰遇火,必見銷熔。火弱逢水,必為熄滅。

水弱逢土,必為淤塞。土衰遇木,必遭傾陷。木弱逢金,必為砍折。

分析五行結構是定格局的必要過程,八字旺弱專從逆變,很多時與五行有關。

如圖上例,三審二失一得,身弱;但丙火通根寅未,又四支全屬木,雖然會木(印)局不化,但仍有力生旺丙火,且日柱丙寅,丙直坐火長生寅,日主根強,此例說明火之旺弱,有賴木生。

如圖下例,三審二得一失,惟丑食本屬己土,強火之下,土歸火性,故定格專旺。此二例都與木火土有關。火乃能量非實物,又火土同源,其性尤特殊,不可不知。

5、陰陽

較量法第五,與陰陽有關,此乃指日主之陰陽。甲丙戊庚壬為五陽干,乙丁己辛癸為五陰干,日主陰陽,對八字從或不從,專或不專,有直接影響。

《滴天髓》曰:「陽干從氣不從勢,陰干從勢無情義。」

在分析可從不可從(包括可專不可專)的八字時,日主的陰陽有決定性作用。

陽干要從,必須地支沒有根氣;

陰干要從,只要要津位(勢)被異黨佔據,即使地支有根氣,都可以從。

圖上例,壬水陽干,通根亥,陽干有氣,雖令地勢三失,但不能從,定格身弱。

圖下例,癸水陰干,通根二辰,又年干透壬劫,惟要津及月令,盡為異黨佔據,陰干從勢無情義,入從格。

經過多年印證,較量法定格是嚴謹有效的,只要勤加練習,定格無難度。

發佈留言

羅量簡介
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

九柱同參、分組點算,量化分析,奠定了「子平正宗」之法規。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把子平命運科學,從被動的命運推算,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

羅量子平科學課程

子平初班:2023年6月19日開課
適合初學者,將學會排四柱、定格局旺弱專從、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12課)

子平基礎錄像課程(12課)

子平中班:2023年9月18日開課
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以及學習
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12課)

子平中班錄像課程(12課)

子平高班:2023年5月5日開課
定格,用神,生剋,十神,點算姻緣、財祿、窮通、事業及批命實戰。(24課)

子平高班錄像課程(24課)

子平高級進階班:2023年3月9日開課
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系統的教學綱領,每課實例分析,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成敗吉凶,以求功多藝熟。(每期12課)

子平精進班:2023年3月12日

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
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附mp4及講義)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