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特殊八字分四類取格

先賢將帶有共通性的八字分類,從中找出命運貴賤窮通規律,此類帶有共通性的八字結構,謂之「格局」。

《滴天髓》提出一種定格的規矩:

財官印綬分偏正,兼論食傷八格定。影響遙繫既為虛,雜氣財官不可拘。

八格又稱正格,除了劫財和比肩之外的八種十神,正財偏財、正官七殺、正印偏印,以及傷官食神。假如在月令出現,又透天干,而且是命中的喜神,那便入格。

八格之外,尚有一些結構特殊的八字被歸類,統稱外格。外格分四類取格:

1、以劫比居月令取格

陽刃格

陽刃格以甲丙戊庚壬五陽干取,甲生卯月,丙戊生午月、庚生酉月、壬生子月,丙戊火土同氣,丙劫在午中丁,戊劫在午中己,以陽干見月令劫取格。

建祿格

建祿指日主之比星月令,如甲祿在寅,因寅中甲丙戊,甲之比星在寅。餘干仿此:乙祿在卯、丙戊祿在巳、丁己祿在午、庚祿在申、辛祿在酉、壬祿在亥、癸祿在子。生於建祿之月謂之建祿格。

《四言》云:「陽刃建祿,居無祖屋,刑父剋妻,少壯孤獨,一遇財官,自然發福。」又《五言》云:「建祿生提月,財官喜透天,不宜身再旺,惟喜茂財源。」古訣指明這兩種格局不高,要待財官入局方主發福。但事實不然,陽刃格或建祿格,不是格局高低的指標,格局高低,要從全盤考慮。古訣評陽刃建祿,不可不知,但不可盡信。

2、會垣取格

會垣即支會方局或三合局,因會局力強,自成一格。會傷、會財、會官、會印都可成格,惟在此簡略不談,只介紹五類常見會垣格。

曲直格

甲乙日,支會寅卯辰木方或亥卯未木局。《三命通會》詩曰:「甲乙日生亥卯未,局全曲直須榮貴。柱中無亥宜土金,自是生來享福地。」又,「甲乙生人寅卯辰,又名仁壽兩堪評,亥卯未全嫌白帝,若逢坎位必身榮。」如李兆基,支會寅卯辰,又稱仁壽格。惟其富貴非因入仁壽格而得,而是局中喜神有力,傷財輔弼相生,加上喜神歲運連續入局生助用神,故一生富貴。

炎上格

丙丁日,支會巳午未火方或寅午戌火局。《三命通會》詩曰:「丙丁日坐寅午戌,火炎上格從此出。無亥無寅不成名,忌逢土晦主殘疾。」按詩意,此格要見寅亥方主貴,若見土多,則晦火之光明,主眼疾或患風氣之疾。

稼穡格

戊己日,支會辰未戌丑土局。《三命通會》詩曰:「戊己生逢四月中,戌辰丑未要全逢。喜行財地嫌官殺,運到東方定有凶。」戊己土日之官殺即木,運至東方寅卯辰木地,官殺大旺剋身,有凶也。但仍然流於泛論,因格局吉凶,須全局參詳。

從革格

庚辛日,支會申酉戌金方或巳酉丑金局。《三命通會》有二詩論此格:「白虎但逢巳酉丑,格呼從革名偏厚。丙丁巳午少逢之,貴氣煉成官最久。」又:「金居從革貴人欽,造化清高福最深。四柱火來相混雜,空門藝術漫經綸。」四柱火來,即官殺強入局是也,跟前詩丙丁巳午少逢,雖同見官殺,但輕重強弱有異,吉凶亦異。

潤下格

壬癸日,支會亥子丑水方或申子辰水局。《三命通會》詩曰:「壬癸日逢申子辰,局名潤下最為真。必須巳午並辰戌,申子當權貴絕倫。」又:「天干壬癸喜冬生,更值申辰會局成,或是全歸亥子丑,等閑平步上青雲。」言下此格當發權貴。

此五類會垣取格名稱雖不同,但都屬於會比局一類,其特點是日主通了強根,只要月令主氣不是官殺,比局之化神沒有被官殺剋而不準化,此格必入身旺或專旺無疑,然而,其格局之吉凶貴賤,還須全局參詳,決非一入此五格,便一定吉格。

3、兩神成象取格

兩神相生格

兩神相生格共五種,即印劫、劫傷、傷財、財官、官印。劫傷與官印,相生的是自黨和異黨,身旺,劫生傷,忌生喜,發名,吉。如身弱,劫生傷,喜生忌,喜神泄氣,有咎。如官印相生,身旺則喜生忌,官星減吉;身弱官印相生,忌生喜,大吉。

其餘三組,印生劫、傷生財、財生官,都是自黨或異黨之間相生,斷吉。

兩神相違格

兩神相違格亦五種,印剋傷、傷剋官、官剋劫、劫剋財、財剋印。全局兩神交戰,吉凶要視乎喜剋忌抑或忌剋喜,忌剋喜尤凶。

4、從神取格

從神取格是外格中最特別的格局,因此也稱特別格局或變格,它特別之處不但在於結構形態上,而是取用神時十分特別。子平八字取用神以「旺宜剋泄,弱喜生扶」為宗旨,對於一般「正格」八字,只須分了旺弱,就可以按照以上宗旨取用神,即身旺喜用神基本是傷(泄)財(耗)官(剋);身弱的喜用神基本是印(生)劫(旺)。然而,從格的喜用神剛好相反,是以「從神」為喜用。故此,定格局時,除了要小心分清旺弱之外,尤其要留意八字格局會不會「從」,因為,一旦弄錯格局的旺弱專從,便會捉錯用神。

從格按印劫傷財官五種十神,分五大類,在定格局時,這五類從格只須歸納為「專旺」和「從格」兩大類便可,毋須分得太仔細。

從旺格

全局自黨印卩為主,少量劫比,印卩居月令,日主被強印所生,另局中異黨傷財官數量少、孤露或無根,或被剋至氣絕,日主從旺,以從神印劫為喜神,改稱「專旺格」,以別於「從格」,避免混淆。

從強格

全局主要自黨劫比,劫比居月令,日主力強,稱從強格。同從旺格一樣,改稱「專旺格」以避免與「從格」混淆。在實際八字結構中,單純的從旺或從強很少見,多數印劫同見,因此專旺格沒有分「專旺」或「專強」,統稱「專旺格」。

從財格

全局異黨財才佔多,財才又居月令,稱棄命從財格。

從殺格

全局異黨官殺佔多,官殺又居月令,稱棄命從殺格,不叫棄命從官格。

從兒格

從兒格是一種很特別的格局,條件是傷食居月令,再透出干,局中干支多一至二個傷食,便可入格。《滴天髓》云:「一出門來只見兒,我兒成氣構門閭。從兒不論身強弱,只要我兒再見兒。」

八字分類入格,對推算八字命運窮通禍福,效用不大。按子平命理的喜忌原則,八字只須分四種格局──身弱和專旺,喜自黨忌異黨;身旺和從格,喜異黨忌自黨。五十六萬多個八字,就只須按這四種格局分。

發佈留言

羅量簡介
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

九柱同參、分組點算,量化分析,奠定了「子平正宗」之法規。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把子平命運科學,從被動的命運推算,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

羅量子平科學課程

子平初班:2023年6月19日開課
適合初學者,將學會排四柱、定格局旺弱專從、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12課)

子平基礎錄像課程(12課)

子平中班:2023年9月18日開課
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以及學習
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12課)

子平中班錄像課程(12課)

子平高班:2023年5月5日開課
定格,用神,生剋,十神,點算姻緣、財祿、窮通、事業及批命實戰。(24課)

子平高班錄像課程(24課)

子平高級進階班:2023年3月9日開課
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系統的教學綱領,每課實例分析,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成敗吉凶,以求功多藝熟。(每期12課)

子平精進班:2023年3月12日

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
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附mp4及講義)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