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x120banner_點算縱橫
900x120banner_子平初中高班
900x120banner_高進班
900x120banner_精進班
900x120banner_紫微班
900x120banner_點算圖書

數數十神缺了乜,就知得與失

子平命理分析命局,其中「數十神」之法,至為重要,數十神乃直接數全局除日主外,干支主氣所包含的五行十神,然後進行分析,以定格局的貴賤窮通。

如何數?

1、天干或地支合化,只計化神不計原來的干支合神;若合而不化,只計合神。如圖下例,戊癸合財不化,則只計戊官。暗局要計,拱局、暗合不計。

2、地支只計主氣,不透干的餘氣暫且不計。

3、由印開始,印劫傷財官逐一數,看局中十神缺一缺二缺三?還是齊?

十神齊

八字干支主氣,印劫傷財官無缺,即五行十神齊。惟五行不缺,十神齊全,並非好命之唯一條件,有時五行十神齊的命,若柱多剋戰,五行反背,即使五行齊亦非好命。五行齊,還須五行和,古書云:「五行和者,一世無災。」此雖泛論,然五行和,局無剋戰,且秀氣流行者,格局安穩,加上用神有力,喜神為輔弼,又得歲運入局生助喜用神,則一世無災,富貴榮華,少病延年,亦非難事。然八字五行有缺,十神不全,也非劣命,不少高格局,都不見得五行十神齊。

圖上例由1至5,印劫傷財官十神無缺,且印劫傷財官鄰貼順生(反向亦可)如環,謂之「秀氣流行」。

圖下例五行十神亦齊,十神雖非順生如環,但天干傷財(財合而不化但仍有財力)官印亦順生,且生入喜神庚印,亦主吉。

 

十神缺一

齊非不凶,缺非不吉。五行十神缺一,餘下四種十神,無論缺印劫傷財官哪一位,餘下四種,必然首尾回剋。

缺印則劫傷財順生官,官回剋劫;

缺劫則傷財官順生印,印回剋傷;

缺傷則財官印順生劫,劫回剋財;

缺財則官印劫順生傷,傷回剋官;

缺官則印劫傷順生財,財回剋印。

不過,是吉是凶,還要看餘下被回剋的是喜神抑或忌神,若忌回剋喜,基本主凶,但更要看強忌剋弱喜,抑或弱忌剋強喜,前者大凶,後者小咎。

若喜回剋忌,也要看是弱喜剋強忌,還是強喜剋弱忌,前者喜神大耗,依然大凶,後者只減吉而不凶。

如圖上下二例,數十神有齊財官印劫,都缺了傷3,於是,劫比回剋財。

上例潘煒光,身旺,喜神丙財無傷護又無根,兼直坐半比被貼身剋,喜神受傷,主凶。命主三十四歲,交印劫歲運,病亡。

圖下例也缺了傷,但身弱,傷乃忌神,雖然比也首尾回剋財,但卻是喜剋忌,又比藏於三支,長耗長有,用神不死,故回剋不作凶斷。此乃唐英年命格,唐出身富貴之家,從政,曾任香港特區政府高官。

以上缺一行之兩命,其一凶命,另一吉命,由此可知,命運吉凶,必須全局參詳,並由喜用神之強弱生剋決定。坊間術士常以八字五行缺甚麼補甚麼作為改命法門,如唐英年八字五行欠火,於是以補缺為用,改名以火、顏色用紅、風水方位取南,以為可以扭轉乾坤,其實一廂情願而已,唐英年八字缺火,但並不喜火。

十神缺二

五行十神缺二,餘下的三種十神有兩種情況,一是順生,一是回剋。

順生即印劫傷;劫傷財;傷財官;財官印;官印劫五類,順生的三神在以上生剋圖的位置必相連。

回剋亦有五類,即: 印生劫回剋財; 劫生傷回剋官; 傷生財回剋印; 財生官回剋劫; 官生印回剋傷。

回剋的三神其中一位必落單隔開,一般來說,被回剋的便指落單的那一個。

如圖,財4剋印、印1生劫2回剋財,財被回剋。

順生,要看順生喜神抑或忌神。順生喜神則吉,順生忌神則減吉。

回剋,要看回剋喜神抑或忌神。回剋喜神則凶,回剋忌神則小咎。

分析順生回剋,還要看生喜生忌、剋喜剋忌的輕重及強弱,以定吉凶深淺。

順生喜神和順生忌神

原局三種順生強神,一般只計天干的及地支的主氣,如圖上例殺和印,以及圖下例傷食和才,因為力弱,不透,所以不計在順生三神之內;但當它們被歲運的同行天干引透時,它們的張力變強,便不能不計。

圖上例,李兆基,身旺,劫2傷3財4順生,順生喜神,是富貴命。

圖下例,身旺,殺5卩1比2順生,順生忌神,因食才居月令,謂「真神得用」,喜神不為劫比所剋,順生忌亦不凶。此造官殺泄氣,權貴難求,真神得用,衣食無憂。

回剋喜神和回剋忌神

三神回剋的八字,並非必凶,一要視乎被回剋的是喜神還是忌神,還要計算喜剋忌、忌剋喜之間誰強誰弱,一般情況下,忌剋喜比喜剋忌凶,如果強忌剋弱喜,比如印生強劫回剋喜神弱財,大凶;弱印劫回剋強財,雖亦主不吉,卻非大凶。又若強喜生強喜回剋弱忌,不凶;弱喜生弱喜回剋強忌,則喜神有耗,不作吉斷。 十神缺三 八字原局之主氣,只餘兩種十神,彼此若非相生,必是相剋,此即前述外格時提及之「兩神相生」及「兩神相違」格。 相生有五類:印生劫、劫生傷、傷生財、財生官、官生印。 印劫相生是自黨相生,屬專旺格,必是喜神生喜神。 傷生財與財生官,必入從格,亦是喜神生喜神之吉格。 另外,劫生傷及官生印兩類,要分喜生忌抑或忌生喜,以辨吉凶。 兩神相違格亦有五類:其中印剋傷、官剋劫、劫剋財、財剋印四類,屬於自黨異黨交戰,必一喜一忌,故須分喜剋忌抑或忌剋喜以定吉凶。餘下一類,傷官剋官,此格必屬從格,傷和官雖是喜神,卻喜神剋喜神之戰,但凡交戰必凶,若歲運無財通關或通關不力,必有所失。 十神缺四 數十神至此,尚餘一類──十神缺四,缺四即只餘一種十神,或印或劫,全自黨,必專旺;或傷或財或官,全異黨,必從格,喜忌一如前述規則。 純一專或純一從,謂「一行得氣,天地同流」,此類格局之機率實屬稀有,但非沒有。此格須相生方見吉。

發佈留言

羅量簡介
羅量老師近年致力提升子平命理的科學內涵,經過三十年專心鑽研,今日終於為子平命理論證了一套完整的和具備系統性的演算法,為原來莫衷一是的命理文化,尋回它被遺忘已久的科學成份。

九柱同參、分組點算,量化分析,奠定了「子平正宗」之法規。羅量透過一系列的著作及命理教學,把子平命運科學,從被動的命運推算,提升至主動的命運締造,讓這門學科更具實用價值。

羅量子平科學課程

子平初班:2023年6月19日開課
適合初學者,將學會排四柱、定格局旺弱專從、捉用神及打好子平八字基礎為目標。(12課)

子平基礎錄像課程(12課)

子平中班:2023年9月18日開課
課程有助於學員系統地掌握分析八字格局高低優劣之法,以及學習
從大運流年推算妻財子祿壽夭窮通的吉凶剋應。(12課)

子平中班錄像課程(12課)

子平高班:2023年5月5日開課
定格,用神,生剋,十神,點算姻緣、財祿、窮通、事業及批命實戰。(24課)

子平高班錄像課程(24課)

子平高級進階班:2023年3月9日開課
專為完成子平高班而設計的進階課程,系統的教學綱領,每課實例分析,從定格局到算妻財子祿,成敗吉凶,以求功多藝熟。(每期12課)

子平精進班:2023年3月12日

子平精進班錄影課程
子平精進班主題研習錄影。(附mp4及講義)

Shar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